内容介绍:爸爸平静地看着我们,缓缓地说:“呼吸机已经到达武汉了,早几分钟送到医院,可能就能多救一个人。昨晚我联系上了一个货车师傅,他愿意陪我一起去机场一趟。我想也只能这样...
那是1月底,因为疫情爸爸妈妈和我宅在家里,时刻通过电视和网络关注着疫情的发展。
一天晚饭时,我对爸爸妈妈说:“要是能为抗击疫情做一点什么就好了。”
爸爸很赞同我的提议,说:“全国都在驰援武汉抗疫,各地医护人员都勇敢地来到武汉。我们首先做好防护,居家做好隔离,也算一份贡献。如果有机会能为武汉做一点事情,我们也一定全力以赴!”
第二天,爸爸从一位武汉医生朋友那里得知医院缺少抗疫物资,尤其是呼吸机这类设备。
“呼吸机能减轻新冠患者的症状,医院目前的存量设备严重不足,国内的厂家也无力快速生产供应。我马上问问国外的朋友,看看是否有可能在国外购置。”爸爸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爸爸迅速在网络上联系自己的同学、好友,立刻得到了积极响应。通过众筹方式,他们在一小时内就募集到了两台呼吸机的资金。呼吸机将由两位在美国的叔叔采购并负责托运回国,两位在北京的叔叔阿姨负责组织将呼吸机转运到武汉,联系物流公司将呼吸机从机场转运医院的工作则交由爸爸完成。
我听后高兴极了,立马跑回屋里在抽屉里翻出“压箱底”的压岁钱,拿出了一百元塞到了爸爸的手中,说道:“爸爸,也算我一份吧!”爸爸欣慰地摸了摸我的头,不住地夸奖我长大了,他知道我这个“小气鬼”平时有多么珍惜那些零用钱。
呼吸机是怎么从国外一路“跋山涉水”运到北京,再来到武汉的,我不得而知。只知道那两天爸爸妈妈的电话不停地响起,家里满是爸爸妈妈忙碌的身影和焦急的话语。他俩费尽周折才联系好一家武汉的物流公司承担转运任务。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听新闻说,疫情期间,全国上下都在支援武汉,很多海外华人华侨四处采购防疫物资千方百计送达中国,这让我不禁想起了在电影中看到的抗战时期海内外华人支援祖国的画面。是的,只要每一个龙的传人团结起来,多大的困难都可以逾越。
三天后的晚上,我们终于收到了呼吸机抵达武汉的好消息。但也有一个让人沮丧的坏消息:武汉那家物流公司因有员工突然确诊新冠肺炎,公司暂停营业。爸爸一时找不到可用的物流。
费尽周折才运到武汉的呼吸机却无法及时送到医院,怎么办?爸爸妈妈心急如焚。我帮不上忙,只能安静地上网课,尽量不打搅他们。
第二天早上爸爸召开家庭会议。爸爸平静地看着我们,缓缓地说:“呼吸机已经到达武汉了,早几分钟送到医院,可能就能多救一个人。昨晚我联系上了一个货车师傅,他愿意陪我一起去机场一趟。我想也只能这样了。”
妈妈和我沉默了,场面有些凝重。政府要求大家尽量不要出门,病毒的传播力和危害力惊人,电视里天天都在播报感染和死亡的人数。呼吸机要送到医院,医院里那么多病人……“不行,这太危险了!”我脱口而出。要知道自宅家战疫以来,我们家除了爸爸下楼拿菜,我和妈妈连大门都没有出过。
爸爸看出了妈妈和我的担忧,把我拉到身边说:“爸爸向你保证,一定会做好防护的。咱们家不是有雨衣吗?我会把自己全副武装好。你乖乖睡一觉,明早就能看到爸爸了。你们不是也想为抗疫做点什么吗?现在到了紧要关头,我们不能临阵退缩啊!”
我说不出话来,抱着爸爸不愿意松手。妈妈沉默不语,犹犹豫豫地拿出家里的雨衣、口罩、帽子、手套、鞋套,想尽办法把爸爸包裹严实。
爸爸准备好就出门了。妈妈叮嘱了半天,不住地说:“一定要注意啊!”看着门口穿得像企鹅有点滑稽的爸爸,我大声叫道:“爸爸,早点回来!我们等你!”
从爸爸出门到收到他将呼吸机顺利送到医院的消息,一共五个多小时。这五个小时似乎比平常的五天还长。这几个小时里,妈妈和我都没怎么说话,我的耳朵一直等着电话响,妈妈则不停看手机上有没有信息……
第二天早上,我刚刚睁开眼睛,妈妈就告诉我:“爸爸晚上特意等我睡着了才回家。他特别谨慎,一回来就把自己关进书房,说要在家隔离观察一段时间。”
那些天里,爸爸让我们把饭菜放在书房门口,有事就和我们隔着门说话。
有一天,我和爸爸隔着门聊天。我问他:“爸,那天出去和到医院时你紧张吗?”
“说不紧张,那是假话。但在机场把呼吸机装到车上向医院进发时,一下子就不那么紧张了,那种感觉还蛮神圣的,就像去完成一个使命。武汉街头空无一人,当时就想着快一点到医院,这样也许就可以多救一个人。到医院时,门口有不少志愿者在维持就医秩序,搬运医疗物资,还有一些快递小哥在帮医生护士送餐……那时我觉得自己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骄傲。”
十四天后,爸爸的“自我隔离”解除了,家里恢复了往日的模样。关于疫情的好消息也在不断传来。
这就是武汉战疫期间,发生在我家的那件小事。我知道疫情期间发生了很多这样的“小事”,一个个如爸爸一样平凡但勇敢的人,以一颗爱国之心、一份绵薄之力,筑起了抗击新肺疫情的血肉长城;每个中国人身上的那一股劲凝聚成为一股力量,一股能够战胜一切困难的“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