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与关爱优秀作文
苏霍姆林斯基有句名言:“只有在受教育者尊重自己的条件下,才可能自我教育。学生对自己越是尊重,他对你在道德上的教诲与关于应该如何进行自我教育的指导,就越听得进去,接受得快。如果学生缺乏自我尊重他对你的教育和规劝就会充耳不闻”。细细品读、静静回想,还真如此。
去年秋季学期,由于工作的需要,我在负责学校全面工作的同时还担任了一个毕业班的班主任以及该班的语文学科教学工作。本班有一个学生叫小文,他的语文成绩一直在60分左右徘徊,其父亲甚是担忧,经常与我联系,要求我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措施都要让他“爱上语文、提高成绩”。同为人父的我也许是为达到同一目的,对他学习过程进行了严格的监督。这下小文可不舒服了,在一次做早操的时候,又像以前那样不但自己不认真做操,反而对女生进行欺负,女生告知了我,我走到他对面问他是怎么回事,他怒目圆睁声嘶力竭地吼道:“你敢把我怎么样?”同学们的眼光齐刷刷的看看我又看看他。当时,我真想一耳光扇过去,灭灭他那嚣张的气焰。理智告诉我——不能,我既是校长又是教师,怎么能体罚学生呢?我虽然忍住了但还是用愤怒的眼光死死地盯住他。他可不管我呢!带着怨恨与哭泣声跟着同学们一起离开操场回教室去了。只有我还呆呆的矗在那里——是啊!我能把他怎么样?
白天我没有再去理会那事情,可晚上怎么也无法安睡。小文不快乐,他的内心一定有苦痛,只是今天他把我当成了宣泄的对象而已。这种情况下,单独谈心效果不好,我得在具体的情景中对他进行引导,于是我调整了教学预案。
第二天的作文课内容是在学习了《少年闰土》后的一次练笔。我根据课本内容引导成了让全班学生谈谈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同学。第一印象是什么?外貌特征是什么?他有哪些优点?那些缺点?当时大家都不知道从哪里说起,因为班上除小文外,大家都是从学前班就在一起的同学。见于此我就要求大家说说小文的优点与缺点,这下可活跃了。有人说他:优点是豪爽,为人仗义……缺点呢就是脾气暴躁,有时有点欺负女同学……置身于这种情景小文不得不承认了自己的不足。我抓住机会说道:“小文!同学们很在意你、关心你,把你当朋友,不然对你怎么这么了解呢?我希望你以后好好与大家和谐相处。”他欣然答应并表态一定改正缺点。随后他羞羞答答地说:“王老师,我以为你会当着全校学生打我,你怎么没有?我以为你会罚我站你办公室,你怎么没有?我还以为你会告诉我爸爸让他打我为你消气,你还是没有?我想知道为什么?”我说:“我是教师,是校长,希望得到同学们关爱和尊重;你们是学生,我也会一样关爱和尊重你们的”! 掌声立刻在教室里响起来了。
从此以后,小文真的变了,行为习惯好多了,而且有了广泛的兴趣,侧重于手工制作。在今年3月的科技作品制作中,他制作的《小兔过河》获片区一等奖,《水火箭》获片区二等奖。他在做好自己喜爱的事情的同时并没有忘记学习,学习成绩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期末学校统一组织检测与阅卷,他的语文成绩为89分。后来我特意看了看他的试卷,发现他考试作文写的是我最敬佩的人——“父亲”。他在文章中写到,他母亲长期在外务工,基本没有感情;而父亲又很凶,原以为父亲讨厌他,所以自己常常顶撞父亲。但是在一次上学的途中,由于天寒路上结冰,父亲骑车摔倒时不顾自己的安危保护他,父亲受了轻伤,他自己却安然无恙,这下才真正体会到父亲是爱他的,从那时起就开始在心里默默地尊重起父亲了。结尾处他这样写道:我很幸运,在学校我有一位好老师,他像父亲一样包容我的过失、严管我的学习、关注我的情绪、培养我的兴趣……此时我才明白:我最敬佩的人是我学校里的“父亲” —校长王义平。
是啊!留守儿童比健全家庭的孩子更需要得到关爱和尊重。有关爱就有尊重,有尊重就有自信,有自信就有成为优秀的可能。我想只要我们人人学会了关爱与尊重,人人都将变得自信和优秀,生活就会因此更加美满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