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里的守望者读书笔记范文 (3000字)
《麦田里的守望者》通过第一人称以一个青少年的说话口吻,生动而细致地描绘了一个中产阶级子弟的苦闷,彷徨的精神世界,从主人公这一个侧面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追求物质生活精神生活荒芜的社会风气,道出了资本主义的实质。
美国的五十年代是一个相当混乱的时期,二战的阴云尚未散去,冷战硝烟又起。一方面科技发展迅速,而另一方面,人们缺乏理想,意志消沉,在自己无力改变的社会大备景下,过着混混噩噩的生活。于是,"垮掉的一代"出现了,霍尔顿就是其中的一员。
主人公霍儿顿是我读过的文学作品中为数不多的反面形象之一。他的性格深受资本主义社会的耳濡目染,既有丑恶的一面,也有反抗现实,追求自己的理想的纯洁的一面。外表上霍尔顿是个玩世不恭的坏孩子,但实际上他却有颗污浊、善良的心。他爱自己的妹妹,见她的那晚,霍尔顿说出了:"我只想当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霍尔顿说,他想像着在一大片麦田里,几千几万个小孩子在游戏,周围除了他没有一个大人。他就站在麦田边上的悬崖旁守望着,看哪个孩子朝悬崖奔过来就捉住他,不让他掉下悬崖。"这是他的一个美好幻想,也是他美好心灵的见证,他希望那些快乐的孩子不要跌入悬崖,而是永远快乐的奔跑,而那麦田似乎象征着物质世界,他希望生活在充满物质主义精神世界的孩子不要迷失自我,走向悬崖。相对于他那两个糊涂的室友,霍尔顿更清楚的认识到了自己所处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而他厌恶这一切,因为厌恶,处于青春期的他就越发的那样做,似乎是一种反抗。
很多时候,我们将自己的不满与叛逆小心地匿藏于心中,为了迎合社会,我们学会了伪装,欺骗。为了追名逐利,我们麻痹了自己的心,那些真实的想法渐渐被封存于心底,或许是一种自我保护,毕竟将自己完全袒露于这个陌生的世界中是不安全的。"一个不成熟男子的标志是他愿意为某种事业英勇地死去;一个成熟男子的标志是他愿意为某种事业卑贱地活着。"――这是《麦田里的守望者》中,主人公霍尔顿。考尔菲德的老师,那位有异性恋之嫌的安多里尼的经验之谈。这就是理智与成熟吗,我不敢苟同。但仔细想想,安多里尼的认识倒也无可非议,在这样一个理想主义早已远去的年代,我们多数情况下不得不带着面具生活,不得不让自己屈服于种种压力,为了生存,我们必须丢掉儿时的纯真和对生活的理想,在忍耐、克制甚至卑贱中生活,这听上去有些残忍,但是却又无奈。谁的愿望会是去当一个麦田守望者呢?或许因为霍尔顿身为富家子弟才使他表达出了自己最真实的愿望。然而现实总是现实,霍尔顿最终回到了现实世界中,外表上是因为妹妹的挽留,但事实上霍尔顿也无法离开自己所处之地,或许他自己也明白。流浪的结束也预示着青春期的他锐变的结束。"人只是在不断地出逃和回家中艰难地长大,真实的生活就是在这过程中出现了意义。"我们是否也体会到了呢?
我们生活的这个国度,这个时代正处于巨大的变革之中,一切都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与50年代的美国的确有些相象。社会不断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发生变化,很多人开始迷茫、消沉。他们逐渐遗忘自己的理想,没有了最初的热情,开始向往平庸。
我们是生活在新时代的人,自然已经习惯了困惑和烦恼。但是我们应该集中精神看准我们的前方的路,我们应该是一群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如果霍尔顿没有他纯洁的理想,那他就会堕落到底,是他的理想让他活下来。理想是人的指路明灯,它带着人走向未来,走向光明。纵然生活有时也会让我们这代人有些迷惘和彷徨,但一切不过是暂时的,不久都会过去,我们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坚持自己的理想,不断努力!
读了《麦田里的守望者》,的确让人感到了莫名的悲哀,进而象霍尔顿一样,竟对生活充满了绝望的痛苦,就象一些评论家所说的那样,这本小说"明显地过于引人伤感",具有一种"内在的死的欲念"。当然,我们对生活的过程是充满着热爱的,生活中不仅仅只有痛苦和烦恼,还有许多值得去追求和奋斗的东西,甚至生活本身就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
说起来读这本书,读的过程中心情是挺沉重的,这是一本让人不太愉快的作品,有着阴郁、灰暗的格调,但是书中主人公纯洁善良、追求美好生活和崇高理想的童心还是给了人些许慰藉。
麦田里的守望者读书笔记二:
《麦田里的守望者》初看标题,给人的是一种清新,恬淡,又饱含着一份期待的遐想,而守望两字,给人的是一份历经沧桑后的坚守,是千锤百炼后的坚韧。然后阅读完整片著作后,才知道这份坚守的厚重与难得!
故事的主人公,大人们心目中的坏孩子――霍尔顿,他是个怎样的少年呢?在我看来,他不羁、任性,他叛逆、反抗,他不断逃课、打架、厌学来宣泄他的不满。他讨厌周围肮脏的世界――他讨厌伪君子,讨厌周围的虚假的人,却又不得不跟他们交往;他讨厌电影,却不得不在无所事事的时候去那里消磨时间……霍尔顿没有真正好的朋友,只有肮脏的“阿克莱”、表里不一的斯特拉德莱塔等室友,离开学校后,回到纽约城,但他不敢贸然回家。当天深夜住进了一 家小旅馆。他在旅馆里看到的都是些不三不四的人,有穿戴女装的男人,有相互喷水、喷酒的男女,他们寻欢作乐,忸怩作态,使霍尔顿感到恶心和惊讶。他无聊之极,便去夜总会厮混了一阵。回旅馆时,心里仍觉得十分烦闷,糊里糊涂答应电梯工毛里斯,让他叫来了一个妓女(十五块钱到第二天,五块钱一次)。 他一看到妓女又紧张害怕,给了妓女五块钱打发她走了,可妓女要十块钱。后来妓女找毛里斯来找事,毛里斯把霍尔顿打了一顿,拿走了他们要的另外五块钱,他厌恶这些,却又无奈,他无法改变现状。
然而霍尔顿并不是一个十恶不赦的人。只不过当时社会人们缺乏理想,意志消沉,在自己无力改变的社会大背景下,过着混混噩噩的生活。于是,“垮掉的一代”出现了,霍尔顿就是其中的一员,他抽烟酗酒,不求上进,但是,他还是健康纯洁的,对所有恶心污秽的东西十分害怕且反感。因为在他心底,一直还存有美丽而遥远的理想――做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有那么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块麦田里做游戏。几千几万个小孩子,附近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大人,我是说――除了我。我呢,就在那混帐的悬崖边。我的职务是在那儿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奔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说孩子们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儿跑。我得从什么地方出来,把他们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当个麦田里的守望者。”从这段话中,我们可以看到,霍尔顿渴望幸福,可是幸福却是那么的遥不可及。他不过是想离开那个浮躁的地方,找一片纯净的麦田,过简单的生活,寻找简单的幸福。可是,他就一个这么简单的愿望,也难以实现,这就是霍尔顿的悲哀。
不得不反思的是――在这个被物质蹄踏的世界,现代化的大生产使人成为流水线上的机器人,无法体会主动性和创造性的乐趣;过度的城市或使人变得冷漠、互不相同;高度的物质享受的追求有使人疲于奔命,无暇顾及精神生活,使人身居闹市仍感到寂寞孤独。霍尔顿的心灵就充斥着无法排遣的孤独。其实,许多少年也正如霍尔顿一样,内心充满寂寞,无人能懂。为什么每年会有大量的少年沦陷虚拟的网络世界?也许是因为他们出来在虚拟中徘徊,根本无法在现实中找到任何精神寄托。然而现实却存在着谎言、背叛,这个年龄的我们不懂所谓的“人情世故”,有时甚至会认为现实比虚拟更假。
面对着人世百态,物欲横流,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我们青少年又应该如何做出选择。这让我想起了一段话:在我们面前有三个大锅,分别装满了水,加热到100度,然后分别投入一下三个物质,一个是胡萝卜,一个是鸡蛋,另外一个是茶叶。经过长时间煮后,你会发现三个锅里面的物质发生了奇妙的变化。第一个锅里面的胡萝卜变成了一滩泥,第二个锅里面的鸡蛋变成了熟鸡蛋,第三个锅里的茶叶不但没有变还泡出了一壶好茶。这三种情况却显示了三种不一样的人生。
第一个锅里的胡萝卜,外表硬硬的,经过长时间的水煮后就变成了烂泥,这就像社会中有这么一类人,少年时代,个性乖张,故作叛逆的样子,好显示自己的“成熟”和与众不同。然而当自己进入社会后,不但自己的个性被磨平,连最内在的那份纯真也荡然无存,从里到外都烂成了一锅泥,没有丝毫的价值和意义。
第二个锅里的鸡蛋,外表虽然没有改变,但是经过长时间的水煮后内在已经变质了,在当今这个时代,很多曾经怀揣着梦想、有着坚定信念的人,有着“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下去”的勇气,然而在面对着人心不古,经济利益为先驱的年代,不但丧失了内在的那份坚守,外表上却还装出一副君子的样子,内在已经腐朽的不行,却还在摇旗呐喊的唱着为人民服务的口号,这种人是何其的悲哀。
然而还有一种人过得却第三个锅里的茶叶,有着充足的内涵却不轻易显露于外,经过了社会的打磨,仍能保持着内在的道德底线,依然能够运化出沁人心脾的好茶,外化而内不化,理事圆融,与社会大众打成一片,做到真正的“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霍尔顿梦想着成为一名麦田里的守望者,他要拯救那些处于危险之境的纯真者,使他们免受精神的伤害,使他们永远纯真,不受堕落之苦。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光光有这份纯真之心是远远不够,在道德堕落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具备茶叶一样的精神,学会保持内在操守的同时,引领更多的人坚守道德的阵地,绽放出美丽的生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