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宝今年二十八岁,是市机械厂的一名工人。半年前,在一次逛街时,他邂逅了高中同学林小丽。算来,自高中毕业后,他和林小丽已有十年没见了,老同学久别重逢,自然十分高兴。
林小丽虽然长得不算漂亮,但性格豪爽,善于交际,因此,在学校读书时便有不少男生追求她。阿宝就曾傻里傻气地写过一封情书给她,可她那会儿根本没把阿宝放在眼里。高中毕业后阿宝进了本市机械厂当工人,林小丽没考上大学,听说嫁给了一个比她年纪大很多的老板,当起了全职太太......
那次邂逅之后,阿宝和林小丽的联系便渐渐多了起来。通过林小丽,阿宝又联系到了更多的同学,大家经常聚会,相互间什么样的玩笑都敢开,倒也有几分乐趣。
这天,林小丽又给阿宝发来了短信:"宝哥哥,想妹妹了吗?今晚陶平梅开二度喜结良缘,想不想与我一道重温洞房花烛夜的温馨?"陶平也是他们的高中同学,去年与妻子离了婚,今年又谈了一个,今天下午举办婚礼。上次陶平结婚阿宝就没参加,这次说什么也要去闹次洞房,于是阿宝便回了一条短信给林小丽:"林妹妹,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我当然想你啊!今晚六点老地方见!"不料这条短信被阿宝老婆看到了。本以为她会醋劲大发狠闹一场,还好,她只是笑笑,说:"都奔三十的人啦,还这么油腔滑调!"见老婆心情好,阿宝便壮着胆子说:"这你就不懂啦!这叫“浪漫”,哪像你呀,一天到晚死气沉沉,没丁点儿情趣。"
那晚,吃完陶平的喜宴后,一帮同学借题发挥,一起到陶平的婚房里搓麻将、闹洞房,直到半夜三更才各自回家睡觉。
第二天下午,阿宝下班后走在回家的路上,一辆小轿车突然停在他身边。司机推开车门走下来对阿宝说:"上车走一趟吧!小丽有话对你说。"阿宝探头一望,林小丽果然在车上。只见她眼泪汪汪的,额头上还贴着一块纱布,显然是受了伤。阿宝急切地问道:"小丽,你这是怎么啦......"话未说完,就被司机一把推进了车里。正疑惑时,车子已开到了丽景公园北门一处偏僻的地方。一个四十多岁的胖男人见阿宝下了车,劈头便问:"你就是那个什么“宝”?"没等阿宝回答,胖男人举起拳头一拳打在了阿宝脸上,直打得阿宝眼冒金星,一个趔趄跌坐在地上。阿宝嘴里愤怒地叫喊着:"干什么?你......凭什么打人?"那个胖男人大大咧咧地骂着:"凭什么?老子打你算轻的,今天老子还要废了你......"说着又要踢阿宝,不想却被林小丽紧紧地抱住了腿。林小丽苦苦哀求道:"老公,我们真的没做什么对不起你的事,我们只不过是参加同学婚礼而已......"
"啪"的一声,一个巴掌打在了林小丽的脸上。"妈了个巴子!"那胖男人恶狠狠地吼道,"哥呀妹的“老地方见”,还敢说什么“而已”!"阿宝这时才意识到是那条手机短信闯的祸。他从地上爬起来,苦笑着对那个胖男人说:"啊,我明白了!你听我解释,那是我们同学之间的玩笑话,没别的意思......"那胖男人瞪着眼睛挥拳又要打来,被司机拉住了。司机揶揄地对阿宝说:"什么玩笑话!那叫调戏!调戏有夫之妇,你还有理啦?"
胖男人嘴里一边骂着,一边又要向阿宝打来,看来,他是一时半会儿不肯罢休。司机把胖男人拉到一边不停地劝说:"吴总,别生气!别生气!为这小子气出病来不划算......这事您就交给我来处理好了。"司机又走到阿宝身边,说:"这样吧!我来当个和事老,从中帮你们调解一下。"
司机想了想,对阿宝说:"你呢,就拿出五千块钱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就当是赔偿吴总的精神损失吧!"
事到如今阿宝总算明白了:这是要敲竹杠!
面对两个男人,阿宝深知自己不是他们的对手。好汉不吃眼前亏,于是他只好说:"好吧,算我倒霉!但五千块钱我是不会出的,我出五百块吧,就算买个教训。"阿宝掏出手机给老婆打了个电话:"老婆,我在丽景公园北门,出了点事,你马上带五百块钱来帮架!"那司机疑惑地问:"“帮架”?啥意思?"阿宝说:"这是我们老家的方言。“帮架”的意思就是花钱消灾!"可阿宝心里却想:我必须让老婆知道我已被人"绑架",快带些人来救我。
阿宝的老婆很快便打车赶到了公园北门,却没带什么人来。那个胖男人和司机一见阿宝老婆那俊俏模样,顿时目瞪口呆。见老婆来了,阿宝忙向她介绍蹲在地上哭泣的林小丽:"这位就是我常跟你说起的林小丽。"又指了指那个打他的胖男人,"这位是林小丽的老公。我和林小丽确实没做什么见不得人的事,这你是知道的。可她老公......"话没说完,"啪"的一声,阿宝脸上便重重地挨了老婆一巴掌。只听她大声吼道:"你小子这副德性,我跟你没法过了,走!我们到民政局办离婚去!" 阿宝顿时慌了神,说:"老婆,你怎么也不相信我?"老婆根本不听阿宝解释,扯着他要去民政局。那个胖男人见状,忙假惺惺地过来劝解,顺势在阿宝老婆身上捏了一把,见阿宝老婆没说什么,胆子便大起来,对司机说:"你先把小丽带回家,等晚上我再收拾她。"司机带林小丽走后,胖男人把阿宝老婆扯到一边,轻声说:"妹子,男人犯点错是常有的事,你也不必太认真了。"阿宝老婆赌气说:"大哥,我跟着他真是倒了八辈子霉了,吃没得好吃,穿没得好穿,别的女人穿金戴银,你看我,什么都没有。我哪里拿得出五百块钱给你啊!"胖男人忙说:"那是我开玩笑吓吓他的!我怎么会要你的钱呢?"又厚颜无耻地轻声说,"妹子,我看你这人很明事理,我们交个朋友吧?你把你的手机号告诉我,今后我们也可以相互多联系联系嘛。"阿宝老婆一听这话便笑笑说:"能和大老板交朋友,我求之不得啊!"说着,便把自己的手机号告诉了胖男人。
老婆领着阿宝往家走,路上阴沉着脸对阿宝说:"还敢“浪漫”不?还要“情趣”不?这回尝到味道了吧!"
阿宝一脸愧色,无言以对。
回到家不久,阿宝老婆的手机上便收到了一条短信,上面写着:"今晚八点钟我在城北郁金香酒店213号房等你,一定要来啊!我能满足你穿金戴银的愿望。" 读完短信后阿宝的老婆会心地笑了,既是自言自语又像是对阿宝说道:"记住!浪漫过了头是会惹祸的!"
晚上八点整,阿宝老婆真的敲响了城北郁金香酒店213号房的门。胖男人喜滋滋地开门一看,呆住了:房门外,不仅站着怒气冲冲的阿宝和他老婆,还有一个表情严肃的民警。
胖男人不待民警开口说话,便立刻点头哈腰地说:"民警同志,我发短信只是开开玩笑,浪、浪漫一回而已,其实没、没什么事!"阿宝很严肃地说:"根据我的教训,“浪漫过了头是会惹祸的”!" 胖男人苦笑着忙点头附和:"那是!那是!"阿宝又加重了语气,说:"如果侵犯人权,家庭暴力殴打老婆,那就不是玩浪漫的事了,是触犯刑法,要坐牢的!""不敢!不敢!"面对民警,胖男人吓出了一身冷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