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经常提醒我:“不要浪费粮食!再小的米粒也不能浪费!”我便对米粒产生了兴趣。
这天,我拿起了一粒大米看了看,你猜怎样?还真有新发现。在一粒米上,竟然布满了细小的线,有的像“十”字,有的像“井”字,还有的像植物叶子上的纤维。米粒的侧面有一条小小的凹洞,外面的颜色是半透明的,比纯白稍稍淡一点儿。凹洞里边不是透明的,呈乳白色。我又拿了几粒,都有这样的凹洞,原来米粒不是光滑的椭圆形呀!别说,不仔细看还真发现不了。抓起一把大米闻一闻,虽然不像鲜花那样芬芳扑鼻,也不像糖那样甜蜜蜜,但那种清香是独有的,还挺好闻呢!
我看得正起劲,姥姥叫我吃饭了。端来一碗香喷喷的大米饭,仔细一瞧,咦,那条小凹洞怎么不见了?再一比,煮过的米明显比生米大了一些,也饱满多了。妈妈告诉我:“煮熟的大米不仅可以吃,还可以做胶水呢!”
这么不起眼的“小东西”,仔细观察也是很可爱、很独特的。大千世界真是奇妙!拥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其实生活还可以更加有趣、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