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豆芽是我最爱吃的菜,所以生豆芽的时候,我特别留意的观察了生豆芽的过程。
先把洗干净的硬邦邦的豆子浸泡在水里,每天都需要为它换水。第一次换水的时候,豆子没有什么变化,第二次换水的时候,我发现豆子似乎长大了一些,第三次换水的时候,豆子光滑的表面变得皱皱巴巴的,就像老爷爷长满皱纹的脸。又过了两天,皱纹不见了,豆子也比先前大了一倍,摸上去也软了许多。在换水的时候我发现有的豆子皮裂开了。又过了两天,豆嘴的地方鼓起一个小包。这时姥姥告诉我要把冲洗完的豆子的水控干,姥姥又拿来一块干净的毛巾,浸湿后盖在豆子的上面。
接下来的几天,我每天重复着清洗、控干、盖湿毛巾的工作。也在观察小鼓包的变化,它一天比一天大了。又过了几天,冲洗的时候有的豆子开始掉皮了。小鼓包也变成了小芽,弯曲着身子趴在豆嘴上。几天后,小芽长出了两片小叶子,也长长了,豆子也裂开了。
在我的精心培育下,我不仅吃到了我亲手培育的豆芽,也观察了豆芽的生长过程,真是一举两得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