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的学习笔记
初,智宣子将以瑶为后。智果曰:“不如宵也。瑶之贤于人者五,其不逮者一也。美鬓长大则贤,射御足力则贤,伎艺毕给则贤,巧文辩慧则贤,强毅果敢则贤,如是而甚不仁。夫以其五贤陵人,而以不仁行之,其谁能待之?若果立瑶也,智宗必灭。”弗听,智果别族于太史为辅氏。
飞语:
资治通鉴卷一,周纪,所谓夏商于西周,东周分两半,春秋和战国,这里就是从战国时期的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开始的第一个故事。
上面这段话的意思应该是比较好理解的:当初,晋国的智宣子想要以智瑶为继承人,族人智果说:“他不如智宵,智瑶有超越她人的五项长处,而只有一项短处,美发高大是长处,精于骑射是长处,坚毅果断是长处,才艺双全是长处,精于骑射是长处,虽然如此,却不仁厚。如果他以五项长处来制服别人而做不仁不义的坏事恶事,谁能和他和睦相处?要是真的立智瑶为继承人,那么智氏宗族一定灭亡。”智宣子不听,智果便向太史请求脱离智族姓氏,另立为辅氏。
飞胡言乱语:
这个故事呢,后面继续结果的,暂且不说,先看这个故事和案例。选人才,选接班人,实乃国之大事,企业之大事,不可不察,好比打斗地主的时候,没有算出别人手里有炸弹一样危险。这个是重要性,可是下面面临的问题就是选接班人,选厚道但是没有才的呢?还是选有才但不厚道的呢?有人说了,哥们,我选即厚道又有才的,我说,哥们,你怎么这么会琢磨呢?是不是以为自己是造物主阿?或者是The king is always lucky(王老吉)?啥好事都是你的?不过王老吉也不成阿,商标也被广药集团收走了阿?别琢磨了,就两个选项,二选一。
怎么选?选有才但是不厚道的?后世难保,选厚道但有才的,今世难保?然而,为什么智宣子选有才的呢?这个我个人认为涉及到人性,你说你是领导人,你愿意选一个啥也不特长,单单厚道的?我不信,别说我不信,你自己信不信?所以,智宣子的选择从今天看来依然有现实的参考意义。
企业选接班人我们管不了,但咱们可以推而广之,选人才,怎么选?以德为先,还是以才为首?
具体到卧龙,我们都知道,有德有才的重用,有德无才的慎用,无德无才的不用,对吗?科学吗?这个问题先搁着,且先说说自己的看法。
问题的抛出是为了提醒我自己不要陷入历史的泥沼,也不要陷入用现代眼光评判历史的怪圈。我一直奉行,研究历史,咱得客观,得先假定还原当时的情况,你说,当时啥时候?战国阿?为啥叫战国?别问我,问自己,实在不知道,自己百度之。
瞎扯完毕,话入正体。单说这则案例,我个人认为:
首先得看自己的国家目前处于什么态势,正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们得先有大局观,倘若当时的国家是太平盛世,我们需要哪种人呢?我觉得是治世之能臣;倘若国家目前风雨飘摇,群雄割据呢?我觉得则是乱世之枭雄。说到这里,我反问自己,战国是乱世阿,我哪里出错了?错了。因为战国随是乱世,乱世中也是有国家处于平稳的上升态势的,我们保不齐智宣子的国家是平稳态势,但是这种可能性从智果的话来看,可以排除,那选智瑶有问题吗?我觉得依然有,原因如下:一、有才的智瑶不一定就是有能力的管理者,所谓才不在高,能用才灵;二、在战国时代,孔子周游列国的时期,我们大抵可以判断,这个时代的礼崩乐坏的程度是极其严重的,所以,诸子百家,所以孔子弟子三千,有了这些现象,才说明,这个时代最缺少什么样的君主?想到这里,也许选择厚道的智宵会好一点,但是,也不保不齐智宵也是个单厚道,但无管理能力的人。以上种种都是猜测,但是可以启发智慧。
其次,当我们作为管理者,需要二选一的时候,我们怎么做,才能让我们的管理效能最优化?我个人记得当时是诗人但丁说过“才华的缺陷可以靠德行来弥补,而道德的空白是无法用才华来填充的”这也是他一家之言,要我个人选,我难免不会听他的,我听谁的?我听“当下”,当下即众生。当下什么形势,亟需哪种人,我就会用哪种人。是吗?这个是理论上的,其实在现实管理中,我们总是会不自觉的信任那些懂人情事故的人,不自觉的对其有好感;我们总是不自觉的喜欢那些有才华的人,不自觉的有好感;但是对于不善交际、不善言谈的人,我们也许会忽略,智宣子也许就没有觉得智瑶不厚道,他个人判断很厚道,这里最成功的应该非隋朝的几个爷们装的好,是杨坚还是杨广记不住了,自己去百度下,选继承人的人时候那叫一个好,得了位以后那叫一个猛,作为管理者,这一点要小心,建议有空看看《邹忌讽齐王纳谏》,我妻之美我者,私我也....。要分清属下的真正所长与所短,为自己的判断做好前期准备。
再者。关注一下智果的行为,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潜居抱道,以图再战。这个哲学,点到为止,自己感悟。
最后,想想中国近代史,想想林彪,想想华国锋,想想毛泽东,刘少奇,了解下这段历史,体会下当时毛泽东的决策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