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人奇棺》张秉祥 (2000字)
小时候,常听家里大人说,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有个石棺材。当时听了觉得新奇,棺材只有木头做的,哪有石头的呢!因少小无知,听了仅觉得奇怪,过后也就把它忘到了脑后去了。
长大了,有了点历史知识以后,知道巍山确实有个石棺,地点在县城北面的庙街地区,于是就想寻个机会去看一看。
自从知道了这石棺以后,我前后去过了几次。第一次去是在一九六七年,我回家乡且住的时间较长,过起了逍遥的日子。人在无事可做的时候,便感觉无聊,想找本书看看,可是当时却无处可寻,便想到小时候听说的石棺的事,何不就此机会去看看呢?于是便约了一位同学,选定了一天下午,一起专程去拜竭了这个石棺墓。
打听到石棺的地点,是离县城九公里的现今的庙街镇,我们先乘坐小马车来到庙街。向当地群众询问后,知道石棺在盟石村子东面的一座山上,上去没有车路,只能步行,还有两公里的距离。
依着当地群众的指点,我们踏上了一直沿着山箐逶迤向东而行的小路。有时,走在村道上,有时,下到箐底,踏着河里石头行走,有时,又回到岸上来,走在箐边的田埂上。走了半个多钟头,经过一个村庄,登上一段山坡,再通过一条峡谷。终于来到了一片山清水秀的较宽展的河谷地带。
此时,一个高坡展示在眼前。抬头看,上面有一片郁郁葱葱的丛林,也夹杂一些大树,树林间,隐约现着几间房屋。爬上山坡,抵达半山腰的位置,这里地势显得稍平缓,而且面积颇大,比我们在山下看到的宽敞多了。
一块房屋般大小的石头首先投入我们眼帘,它位于这片开阔地带的右侧方向。石头高约二米,长约十米,宽三米。巨石头顶上方立着一座墓碑,碑后有一块凿成棺盖型的大石板,盖住下方的墓穴。我看见时,棺盖是被撬过错开了少许位置的,露出了下面很大的一个缝隙。我低头往里张望,下面似乎填满了泥土,有些杂草,自然看不见尸骸。原来,这便是远近闻名的陈佐才石棺冢了。
离石棺墓左侧不远处,竖立着一对高高的石桅杆,两杆相距三四米距离。桅杆上刻着一副对联,右联是:“指地誓黄泉,溪流犹带南迁狠”;左联云:“凿棺盟白石,墓木曾无北向枝”。后人所书的这对联,既描述了此地的环境,又赞誉了墓主的民族精神。从这里再往北不到二十米的地方,建有一座六角石亭,与石棺、桅杆相衬印,使墓地显得更加雅致,肃穆,加上周围生长的不少苍劲常绿的柏树,墓地便形成了一景。至于那个石亭,不知建于何时,但古朴,典雅。石亭再过去几十米远,就是一个山坡,坡下有一条溪流,水源从高处的山上流来,至此,溪水如带,环抱这座山,往下便是我们来时走过的一段河谷了。我抬头仰望,山头隐约露着几间屋子,但我们没有登上去看。这里的环境正应了陈翼叔诗里对自己居所的描述:“屋后数株柳,门前水几湾。对鸥忘奇想,洒酒洗愁颜。”想来那几间屋子应当就是当年他的旧居地,只是如今住的是当地的农人罢。
史书记载,陈佐才(1627-1697),字翼叔,别号睡隐子,原籍江西,是明末清初云南著名的诗人。他胸怀安邦定国之志,故名佐才。他少小聪慧,喜读诗书,可惜他生不逢时,十七岁时,吴三桂引清军入关,明将灭亡。为报效国家,他投笔从戎,参加了抗清的斗争。明永历帝逃往缅甸,后又被杀害于昆明,他觉得前途无望后,便仿效周伯夷和叔齐的做法,归隐蒙化的盟石山中,过起了隐逸的生活,以田园躬耕为乐,把自己的居屋取名“是何庵”,又叫“宁瘦居”。
陈佐才读书不多,仅读过《论语》,他的成名全凭他后来的刻苦自学,勤奋努力。他三十四岁时才开始学习写诗,勤奋努力使他大器晚成,成了云南的著名诗人,其诗受到当时性灵派诗人袁枚的称赞。袁枚在他的《随园诗话》里说:“云南蒙化有陈把总翼叔即景《春夜》云:‘斜月低于树,远山高过天’。从军《边行》云:‘壮士从来有热血,深秋不必送寒衣’。有如此才而隐于百夫长,可叹也。”
陈翼叔生活在乡间,深知百姓的疾苦,这成为他诗歌创作的源泉,使他的诗歌充满了对劳动人民的情感。他的诗,有描写爱国志士英勇抗清、表现坚贞不屈的民族气概的,有表现人民反对战争、渴求安定的心愿的,有揭露社会现实黑暗腐朽、表达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也有歌颂美好的河山、抒发对祖国热爱的。他的诗中融合了他自己的人格形象,读他的诗便是读他本人。他与担当及当时的一些名士成为密友,经常一起切磋学问,以诗唱和。他经常外出云游,访名山大川,鸡足山就是他常游历的地方。他一生留下八百多首诗,铸就了他不朽的形象。
他归隐后的三十多年间,先后刊行了《宁瘦居草》《宁瘦居续集》《是何庵集》和《天叫集》等。民国早年的《云南丛书》曾收录过他的一些作品。上世纪四十年代,他的后人将他的八百多首诗汇集成册,名为《重刊明遗老陈翼叔诗全集》,由西南联大教授罗庸先生作序。他的诗的不少名句如:“繁华眼底梦,名利脚跟泥。”“壮士从来有热血,深秋不必送寒衣。”“若是梅花有傲骨,开来谢去不由春。”“撑风老干坚如铁,几度凌霜不改节。哪似薄情桃李花,须臾便与春相别。”“斜月低于树,远山高过天”在民间广为流传,铭入读者的心中。
到了暮年,为表示他一生清白,不与污浊同流,在自己茅屋附近选中这一块巨石,于康熙三十六年凿成石棺。据传,石棺凿成后,他邀请亲朋邻里前来观看。当亲友云集时,他仰卧棺内,大叫“快哉!快哉!”数日后,写下“明末孤臣,死不改节,埋在石中,日炼精魄”的自挽诗,然后更衣端坐,无疾而终,众人无不称奇。
在他的石棺四壁上,如今还依稀看得到字迹,这是他死后当时的名士写下悼念他的诗,如:“石在诗人在,诗人偏有骨。”“凿破云根埋傲骨,文章不叫黄土覆。”“铮铮铁骨河山殒,落落丹心草木凋。”这些悼诗后来由他的夫人整理成《石棺诗集》,与他的其他集子一起流传。石棺上的悼诗历经数百年沧桑,风雨剥蚀,虽然已经很难辨认,但依然能依稀辨得出它们的痕迹。风雨能洗去石棺的诗,却洗不去诗人一颗赤诚的爱国爱民之心。改革开放后,后人怀着对他的敬意,修复了遗迹,又在石棺后面的山坡上新建“是何庵”,并将公路修至附近的村子,把它开辟成了一个旅游景点。坡下小溪如带,环抱着这位高士和石棺。奇人奇棺,堪称双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