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蒋之秋,秋在枝头。
国庆过后,满坡满野的桔果向往枫红杏黄,努力上色,展露自己的金黄与红紫,装点这迷人的小山村,向主人报告丰收的喜悦。
临海蜜桔在桃渚,桃渚蜜桔出上蒋,这利好口碑不胫而走。大商贩来了,带着旧年的战绩和今年的憧憬。他们踩好摊点,抢占有利地形,准备大干一场,今秋再续辉煌。
小商贩也来了,凭着独有的眼光和经验。他们细细打听哪家哪户产量高品质好,口头预约抑或预付定金,希望以优质来赢得市场,力争利益再大化。
果蔬合作社里彻夜通明,工作人员抓紧检修器材,清理场地,多方获取信息,制定最佳方案,以求掌握主动,确保运筹帷幄。他们凭着场地宽、销量大、分级灵活、便利农户等优势,吸引桔农眼球。
马路边的活动摊点也支起来了,张三的,李四的,不用广告,没有价位,简单灵活。这些年来,大叔大妈们在活动摊点上差不多能卖掉自家桔子,收入倍增。车辆穿行,不缺买主,下得车来,免费品尝,一番讨价还价,各取所得,继续赶路。
各家各户着手准备箩筐,检修车辆。田间地头不时有人走动,摘一个放嘴里,不为解馋,测定糖度,伺机出手。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秋色渐浓,可凉意全无。今年雨水少,桔子成熟早,放眼望去,黄澄澄,金灿灿,像铺了一地的金子,桔农心里乐开了花。
收购摊点不时有人聚集着,议论着,往年这个时候早已开秤,百元大钞都进口袋了,可今年却毫无动静,而且价格还是未知数。咋不急呢?他们担心过了最佳采摘时期,果树恢复不好,影响明年结果;规划好柑橘收入派上用场的,会不会大打折扣;都这个时候了,冷空气说来就来,一夜之间冻坏果实的可能性不是没有……其实商贩心更急切,派往销售城市的售货员迟迟没来催货信息,经销时间缩短,就等于利润缩水。
各揣心事,是这个秋天所特有的风景。
霜降已至,不知从哪吹来一阵风,各个摊点都行动起来,人头攒动,热闹翻天,肩挑的,车拉的,桔子大小不一,单价也不尽相同,各投所好,各得其所。够格的,过秤结帐;退回的,另作处理。一级一级挑选,有如状元拣花,最后贱卖给罐头厂做罐头。
上蒋是桔商云集之地,各个级别的桔子都有收购,而且价格相对较高,因而,西至小芝,东至方山龙头,舍近求远的不乏其人。纯朴善良、热情好客的上蒋人民,给予外来客以极大方便。
“桃渚蜜桔出上蒋”,自有它的道理。据知情者坦言,每年都有涌泉商贩在上蒋设点,高价收购特等桔,作何用途,不必言尽。
个体商贩隔三差五必来报到,口头预约的,预付定金的,为的就是高品位。几个电话,几条信息,箩满箱满,屁颠屁颠,淘他的金去了。
马路边的活动摊点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大姨大妈们最了解顾客,分成三五九等,迎合买家喜好。十个手指有长短,柑桔生长也不例外,土壤不同,品种各异,后期管理也各有千秋。不缺钱的顾客,手伸向上等桔,只报斤两,不问价位,四元五元,皆无所谓,就像名牌族专穿名牌,两千三千,信手拈来;精打细算的买主,只关注口感,不在乎表面,注重性价比是他们一贯的生活状态;还有些年长的爷爷奶奶,“便宜”是一向追求的境界,他们从艰苦岁月中走过来,“节约”是人生根基,无从改变。正像人们所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吃桔喽!”农家呼朋引伴,宾客纷至沓来,手提的,车拉的,“咔嚓咔嚓”,不分青红皂白,剪下的都是自己的,他们品味的不光是桔子,更是无价的亲情友情。
上蒋之秋,秋在心头。
我家坡上的桔子熟了,今年计划生育政策落实到位,优生优育,大块头的多,我家对门收购点正喜欢这款子。
一个周末,我挑着箩筐在半山腰剪了满满一担,挑到摊点换了两百多元(单价1.6元),可买一袋复合肥呢。我有点小兴奋,这不单单是钱,我更在乎自己的体力,六十多岁了还能肩挑一百三十多斤,脚下生风,一千五百多米山路不停歇,一肩到底,心平气顺。这怎么不是秋日里一道闪亮的风景!
如今桔农们衣兜里有钱了,用农用三轮车代步代挑更多了,很少有人用肩挑,我觉得有些事也该继承传统,坚信传统的力量。
上蒋之秋,秋在我肩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