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生命、时间 (1500字)
内容介绍:时间是公正的,一点也不偏私,它给任何人都是一天24小时,不懂得珍惜时间的人是最不幸的,精神贪乏者,终日无所事事,用枯燥的生活来打发无聊的日子,这无异于慢性自杀,...
在春秋时期,文化领域出现了诸子自家,百家争鸣的局面。尽管各流各派分阶段歧很大,但也提出了“舍利求义”“全生尽年”等问题,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金钱、生命和时间……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对待金钱、生命和时间呢?
历史上的“困惑于利”,只好远离名利,洁身自好,力求做一个“出泥而不染”的君子,进着陆隐者的生活。当然,这种逃避现实,以天下为任,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地为天下人谋福利。参加广州起义的林觉民在《与妻书》中“以天下人为念,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表现了一个革命党人广阔步的胸怀,我们应当以其为楷模。用有限的生命,充分利用时间为天下人谋福利。
在金钱、生命和时间这三者中,生命是前提条件,“一死万事休”对于一个人来说,没有了生命,也就失去了一切生命是宝贵的确良,它属于人只有一次,每个人都应该珍惜它。珍惜生命就是要有所追求。用自己的才智和能力为社会做出贡献。这样你的生命就得到充实,对生命的留恋感到无愧的满足。要保守边疆的战士为“牺牲自我一个,幸福十多亿人”的追求,用血肉筑成了“钢铁长城”。中国女排艰苦拼搏为祖国赢得“五连冠”的荣誉……,他/她们都不愧是“最可爱的人”。奥斯特络夫斯基有一段名言:“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愿意燃烧。”只有那些让有限的生命为人类带来真理和正义的人,才是“不朽”的。
珍惜生命并不是要:“长生不老”。关键在于向别人、向社会性贡献了些什么?社会上有一些人,看到歹徒行凶,不加制止;妇孺落水,袖手旁观,自己是“爱惜生命”的聪明人,还对救人之危的人冷唇相讥:“真是不要命的傻瓜。”那些见义勇为的人真的是傻瓜吗?恰好相反,那位“旁观者失掉了起码的善恶之心,判别是非的能力,是真正的傻瓜。肤浅地认为象走兽一样生存,也是爱惜生命是真正的傻瓜。两者相比,一个是巍巍高山,一个是一杯粪土。
时间是组成生命的一部分,珍惜生命就应该珍惜时间,一个人要有所成就,让生命过得有意义,就必须珍惜时间。时间是公正的,一点也不偏私,它给任何人都是一天24小时,不懂得珍惜时间的人是最不幸的,精神贪乏者,终日无所事事,用枯燥的生活来打发无聊的日子,这无异于慢性自杀,也将会一事无成。只有珍惜时间的人才会造出更美好的东西,生命的价值得到展现。
珍惜时间性要充分利用点滴时间鲁迅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时间是挤出来的,不懂得利用零星时间,浪费掉还不以为然,这实在是一个极大的失误,俗语说得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有所成就,就必须每时每刻都寒,才可能有“冰冻三尺”的成就。
人活着应该有什么样的追求呢?不管什么追求,首先都要有物质生活的保障,而我们生活中的吃、住、穿都和金钱有着密切的联系。有钱就能买到东西,享受优逸的生活。钱可谓“神通广大”了,所以人们崇拜它。特别是“自由”的资本主义社会,人和人之间只是你虞我诈的赤裸裸金钱关系,为了钱不顾出卖灵魄和人格,为了钱,不惜一切手段,掠夺别人的财富,人为赚钱什么都干。所以马克思说:“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都是脏脏的东西。”
但是,金钱也并不是“洪水锰兽”。它也能造福建省于人民。我们现在提倡的求“利”就是为了使人民富裕,国家富强,历史上为天下谋利的也不乏其人,北宋改革家王安石推行新法,也是为了谋“利”的改革者吗?只要是能造福于民,我相信人民是会理解的,历史证明,这些改革都敢为人先,造福于民的做法是正确的,他们创造的功勋是不可磨灭的,人民将会纪念他们无愧的一生。
也许有人会说:“钱是脏脏乱的,资本家追求的是金钱,那不是一切向钱看吗?”其实,这是一种误解。资本家开公司办厂,是为了榨取工人的血汗,用来满足个人的私欲,生活上奢侈浪费,作风腐朽堕落。而我们提倡谋的“利”是国家的、人民的利益,两者是不同的两码事,为天下谋“利”的人同“一切向钱看”的资本家有着本质的区别。据报载,希腊一位女船王凭着万贯家财,挥金如土,行为不检。终因行为怪癖而暴卒,而已故的胡耀邦同志为了改革开放,使人民过上富裕的生活奋斗不息,积劳成疾。虽然他提倡提高人民消费水平,但他本人只有一套用于接待外宾的旧西装,胡耀邦同志同前者相比,,一个是酿造甜蜜生活的蜜蜂,一个是追腥逐臭的苍蝇。
可见,谋利并不是一件可耻的事,只要在我们生命的追求中谋的是天下人的利,就是应该提倡发扬。让我们每一个热血青年都用有限的生命和时间去为天下人谋福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