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寓言故事:齐威王的礼物 (2000字)
寓言故事总是通过一些小事情来告诉我们一些小道理,给与我们启示。
《齐威王的礼物》
齐威王在位的时候,有一年,楚国出兵大举进犯齐国。齐国的兵力远不是楚国的对手,齐威王情急之下,只好派人向赵国求救。
齐王拨出黄金100两,车马10辆作为礼物交给淳于髡(kun),让他带上这些礼物去赵国换取救兵。
淳于髡看着这100两黄金和10辆车马,忽然大笑不止,把头上的帽缨都笑断了。
齐威王被笑得摸头不知脑,问淳于髡说:“你这样狂笑,是为什么呢?是不是觉得礼物太薄了呢?”
淳于髡忍住笑,回答说:“我怎么敢呢!”
齐威王又问:“那你为什么如此大笑不止呢?”
淳于髡回答说:“我想起了今天早上看到的一件事,觉得非常好笑。”
齐威王问:“什么事?”
淳于髡说:“今天一早,我在来上朝的路上,看到一个农夫正跪在路旁祭田。他面前焚着3根香,摆着一小盅酒;他右手举起一只小猪爪,左手打着揖,祈求说:‘土地爷啊,请您保佑我好运,让我肥猪满圈,五谷满仓,金银满箱,长命百岁,儿孙满堂,还要保佑我的儿孙个个富裕无比。’我见他祭品寒酸微薄,奢望却比天还高,不由得越想越好笑。”
齐威王听了,顿时恍然大悟,感到很是惭愧。于是,他赶紧命人备好黄金1000镒(yi),白壁10对,车马100乘,交给淳于髡前往赵国。
淳于髡带上这些东西,连夜奔赴赵国向赵王求援。
赵王接到礼物,迅速派出精兵10万,战车千辆,增援齐国。楚国得知赵国出兵的消息,星夜撤兵回国,齐国因此避免了一次战争的损失。
本来,齐威王企图以一点微不足道的礼物去换取赵国兵马救援,这跟那个吝啬农夫的行为没有什么两样。若不是淳于髡的智慧,齐国遭到的损失就远不是那些礼物的价值了。所以一个人如果对别人不大方,却希望别人对自己十分慷慨,这其实只是一厢情愿。
《说话要看对象》
孔子带着他的几名学生出外讲学、游览,一路上十分辛苦。这一天,孔子一行人来到一个村庄,他们在一片树荫下休息,正准备吃点干粮、喝点水,不料,孔子的马挣脱了缰绳,跑到庄稼地里去吃了人家的麦苗。一个农夫上前抓住马嚼子,将马扣下了。
子贡是孔子最得意的学生之一,一贯能言善辩。他凭着不凡的口才,自告奋勇地上前去企图说服那个农夫,争取和解。可是,他说话文绉绉,满口之乎者也,天上地下,将大道理讲了一串又一串,尽管费尽口舌,可农夫就是听不进去。
有一位刚刚跟随孔子不久的新学生,论学识、才干远不如子贡。当他看到子贡与农夫僵持不下的情景时,便对孔子说:“老师,请让我去试试看。”
于是他走到农夫面前,笑着对农夫说:“你并不是在遥远的东海种田,我们也不是在遥远的西海耕地,我们彼此靠得很近,相隔不远,我的马怎么可能不吃你的庄稼呢?再说了,说不定哪天你的牛也会吃掉我的庄稼哩,你说是不是?我们该彼此谅解才是。”
农夫听了这番话,觉得很在理,责怪的意思也消释了,于是将马还给了孔子。旁边几个农夫也互相议论说:“像这样说话才算有口才,哪像刚才那个人,说话不中听。”
看起来,说话必须看对象、看场合,否则,你再能言善辩,别人不买你的账也是白搭。
《人贵有自知之明》
齐威王的相国邹忌长得相貌堂堂,身高8尺,体格魁梧,十分漂亮。与邹忌同住一城的徐公也长得一表人才,是齐国有名的美男子。
一天早晨,邹忌起床后,穿好衣服、戴好帽子,信步走到镜子面前仔细端详全身的装束和自己的模样。他觉得自己长得的确与众不同、高人一等,于是随口问妻子说:“你看,我跟城北的徐公比起来,谁更漂亮?”
他的妻子走上前去,一边帮他整理衣襟,一边回答说:“您长得多漂亮啊,那徐先生怎么能跟您比呢?”
邹忌心里不大相信,因为住在城北的徐公是大家公认的美男子,自己恐怕还比不上他,所以他又问他的妾,说:“我和城北徐公相比,谁漂亮些呢?”
他的妾连忙说:“大人您比徐先生漂亮多了,他哪能和大人相比呢?”
第二天,有位客人来访,邹忌陪他坐着聊天,想起昨天的事,就顺便又问客人说:“您看我和城北徐公相比,谁漂亮?”客人毫不犹豫地说:“徐先生比不上您,您比他漂亮多了。”
邹忌如此作了三次调查,大家一致都认为他比徐公漂亮。可是邹忌是个有头脑的人,并没有就此沾沾自喜,认为自己真的比徐公漂亮。
恰巧过了一天,城北徐公到邹忌家登门拜访。邹忌第一眼就被徐公那气宇轩昂、光彩照人的形象怔住了。两人交谈的时候,邹忌不住地打量着徐公。他自觉自己长得不如徐公。为了证实这一结论,他偷偷从镜子里面看看自己,再调过头来瞧瞧徐公,结果更觉得自己长得比徐公差。
晚上,邹忌躺在床上,反复地思考着这件事。既然自己长得不如徐公,为什么妻、妾和那个客人却都说自己比徐公漂亮呢?想到最后,他总算找到了问题的结论。邹忌自言自语地说:“原来这些人都是在恭维我啊!妻子说我美,是因为偏爱我;妾说我美,是因为害怕我;客人说我美,是因为有求于我。看起来,我是受了身边人的恭维赞扬而认不清真正的自我了。”
这则寓言告诉我们,人在一片赞扬声里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特别是居于领导地位的人,更要有自知之明,才能不至于迷失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