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最美孝心少年”田应志事迹材料 (3000字)
孝心是一缕和煦的阳光,能消融凝结在人们心头的坚冰;孝心是一股轻柔的春风能把炎热带出干渴的心灵;孝心是一颗种子,能让每一片心的土地四季常绿。
2016“最美孝心少年”田应志事迹材料一:
要以为上面这句至理名言是出自什么名家之口——它只不过是一位贵州少年习以为常、渗入生活的人生感悟。这个懂事的大男孩叫田应志,由于父母要外出打工还债,他独自一个人担负起了照顾93岁奶奶、患病哥哥以及年幼妹妹的重任。今年中考,他还以年级第三的成绩考入了省级示范高中······
家里的主心骨
田应志的哥哥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和癫痫病,家里为了给哥哥治病欠下了大笔的债务。2009年起,田应志的爸爸妈妈不得不外出打工,为家里还债。这样,照顾一家人的任务就落到了当时不到10岁的小应志身上。就这样,田应志不仅要一边读书,还要承担起家里几乎全部的工作。除了照顾奶奶、哥哥和妹妹,他还要打理家里的3亩旱地和4亩水田,面积将近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
在别人家的孩子尚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的时候,田应志却已经开始学着下地做农活。每到周末,村里的山地上总会出现田应志忙碌的身影。以前还没有牛的时候,犁地只能靠锄头一点一点地挖;山路很陡,地里种的玉米只能靠背篓一点一点地装,摘满一个背篓来回就要一个多小时。短短几年过去了,家里的这些农活他已经做得有板有眼了。
和哥哥一起上学
田应志的哥哥从小就患上了小儿麻痹和癫痫病,不要说上学,就是日常的穿衣、洗脸、洗脚这些事,都得弟弟帮忙。为了让哥哥能够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到学校读书,田应志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哥哥的任务。当时,已经上二年级的他主动要求降级和哥哥同上一年级。从此,无论是在上学、放学路上,还是在家、在学校,都能看到一个迈着畸形双腿蹒跚行路的少年和一个随他左右的人,那便是田应志哥俩,田应志也成了哥哥的“贴身保镖”。
哥哥曾经在自己的日记里写道:“在坎坷的人生路上,是亲情给予了我持久的动力、是亲情给予了我无私的帮助和依靠,让我感受到无比的温馨和安慰……”田应志中考前,哥哥为了让田应志考出一个好的成绩,瞒着弟弟主动找到老师要求退学。田应志听说后立即找到校长,并且说服哥哥继续读书。
全家一定会更加开心
今年中考,田应志以年级第三的成绩考入了省级示范高中。为了继续照顾哥哥妹妹以及奶奶,田应志曾经一度想放弃继续读书的念头。不过好在爸爸得知了这个消息,决定回家,让小应志放心地去读书。田应志对于一家人的团聚也有着无限的憧憬,他说:“等爸爸妈妈回来后,全家人生活在一起,一定会更加开心,哥哥的状态也一定会慢慢地好转起来。”
2016“最美孝心少年”田应志事迹材料二:
六年前开始,田应志的父母就常年在外务工,家里的3亩旱地、4亩水田几乎是靠田应志利用周末和假期来打理。
除了农活,田应志最牵挂的是哥哥。3岁时,哥哥田应权患上了严重的小儿麻痹症和癫痫病,手脚扭曲变形,走起路来一步三摇,就连吃饭都非常吃力。为了给哥哥治病,家中背上了沉重的债务,父母外出后,留下身体残疾的哥哥、年迈的奶奶和年幼的妹妹由田应志照顾。哥哥的日常穿衣、洗脸、洗脚这些事,都得田应志帮忙。因为身体原因,哥哥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去上学,田应志承诺一定能够照顾好哥哥上学路上的安危,这才圆了哥哥的求学梦,九年的时间,从坡脚村到学校8公里的路上,总是可以看到哥俩风雨无阻的身影。
2013年9月,两兄弟同时上初中。开学的第一件事,田应志就找到学校老师,要求两兄弟同读一个班、同住一个寝室,学校同意了他的要求,并特意给哥俩安排了一间一楼的学生宿舍。然而,哥哥担心影响田应志的学习,却瞒着田应志向学校提出了自己要退学的请求。田应志立即找到了校长,终止了哥哥的退学行为。
2016年中考,田应志被贵州省级示范性高中兴义五中录取。然而是去上学,还是留在家里照顾家人,田应志陷入了两难。在家里,田应志一遍一遍地教妹妹劈柴生火、煮饭做菜,他担心自己到更远的地方读书,妹妹和哥哥、奶奶吃不上可口的饭菜。
现在,远方打工的爸爸回来了。爸爸心里明白,这一次绝不能耽误孩子了。爸爸决定不再出远门,就近找些零工补贴家用,照顾家人。
2016“最美孝心少年”田应志事迹材料三:
“在坎坷的人生路上,是亲情给予了我持久的动力、是亲情给予了我无私的帮助和依靠,让我感受到无比的温馨和安慰……”这摘自一名学生的日记,学生的名字叫田应权。让田应权最铭感于心的,是十多年来一直贴身照顾他的弟弟田应志。
田应志1998年7月出生在兴仁县屯脚镇坡脚村,在今年参加的中考考试中,以504分的高分被兴义五中录取。由于家庭的贫困,田应志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里有手脚残疾且患有癫痫病的哥哥,有93岁高龄的奶奶和年幼的妹妹,田应志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是他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本不该属于他的那份“责任”。2015年,田应志荣获兴仁县“十佳美德少年”、黔西南州美德少年、贵州省美德少年,2016年5月,田应志荣登贵州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2016年9月,田应志入选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并受邀到中央电视台参加全国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
为圆哥哥求学梦 弟弟选择降级陪读
哥哥田应权在3岁时不幸患小儿麻痹症,致手脚扭曲变形而落下终身残疾,走起路来是一步三摇,随时都有跌倒的可能,就连吃饭都非常吃力,基本失去了生活的自理能力。光是有这样的病也还罢了,命运偏偏捉弄人,之后不久,哥哥又患上了癫痫病,病情发作时,那恐怖、狰狞的场面让人胆战心惊,而且发病频率非常之高,有时一天要发作四五次,看到哥哥那痛苦的模样,年幼的田应志便发誓这辈子一定要照顾好哥哥。
经过几年疾病的痛苦折磨,哥哥到了上学的年龄,却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去上学,因为父母担心哥哥会在上下学途中发生意外。在每天上学哥哥目送自己出门时的眼神里,田应志看出了哥哥的心思,心里有说不出的酸楚,于是他苦苦哀求父母,并承诺自己一定能够照顾好哥哥上学路上的安危。终于有一天,父母答应了他的请求,别提哥俩有多高兴,因为终于可以圆哥哥的求学梦了。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哥哥,当时已经上二年级的他主动要求降级和哥哥同上一年级。父母、学校被他的爱心深深打动,同意了他的请求。从此,无论是在上学、放学路上,还是在家、在学校,都能看到一个迈着畸形双腿蹒跚行路的少年和一个随他左右的人,那便是田应志哥俩,田应志成了哥哥的“贴身保镖”。
为缓解家庭困难 坚强少年扛起当家的责任
为了给哥哥治病,家里背上了沉重债务,一度陷入非常困难的境地,迫于生计,父母想外出打工挣钱养家糊口和偿还债务,但家里怎么办?田应志明白父母的心思后,便主动同父母商量,让他们放心去打工挣钱,自己能照顾好家里。2009年春节后,田应志父母踏上了漫长的打工之路,在打工期间,父母为了不耽误工时很少回家。家里家外就由田应志和年迈的奶奶打理。从此,他下地干农活、帮助奶奶料理家务,照看年幼的妹妹,帮残疾患病哥哥穿衣服、洗脸、洗脚……
在田应志看来,干农活、做家务、照顾哥哥妹妹虽然很辛苦,但都没什么,他最担心的就是哥哥的癫痫病发作,发作时的情景实在是惨不忍睹:口吐白沫,在地上翻滚着,颤抖着,抽搐着。他每次都冒着被哥哥咬伤的危险,把哥哥搂在怀里,哥哥口中的白沫顺着他的身上往下流,待哥哥抽搐的身体渐渐恢复了平静,他就打来清水帮哥哥抹脸搓手,为哥哥换上清洁衣服,然后守在哥哥身边安慰着,这感人而凄凉的一幕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照顾哥哥是我的责任,只要哥哥没发生更大的意外,就是我最大的欣慰。”田应志说。
为了人生理想 患难兄弟互勉共进
寒来暑往,年复一年。两兄弟在漫长而艰难的岁月里渐渐长大,2013年9月,这对难兄难弟同时来到了离家更远的屯脚中学上初中。开学的第一件事,田应志就找到学校的老师,要求两兄弟同读一个班、同住一个寝室,学校领导为之感动,同意了他的要求,并特意给哥俩安排了一间在一楼的学生宿舍。
2015年9月,兄弟俩步入九年级。然而,开学不久哥哥却瞒着田应志向学校提出了退学的请求,在学校老师的耐心劝导下,哥哥田应权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他说这些年来,他拖累弟弟的太多太多,现在九年级了,学习压力会越来越大,他怕自己影响了弟弟的学习和前程,自己退学了,弟弟就会有更多的学习时间。当田应志听到这一消息后,立即找到学校领导,说什么也不让哥哥退学,在学校的办公室里,兄弟俩泣不成声的感人场面让学校领导、老师动容落泪。最后,在学校老师的耐心劝导下,哥哥放弃了退学的念头。于是,田应志又搀扶着一步三摇的哥哥慢慢回到教室,继续兄弟俩的求学梦。
担任田应志近三年的班主任杨贞富老师说:“田应志同学不但品质好,学习成绩也很优秀,他虽然为照顾哥哥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他学习非常刻苦,不知有多少次,都是查夜老师的到来才把他“撵出”教室。在全级300多名学生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今年中考,他有望考上一所很好的重点高中。”
田应志说:“我最大的理想就是能当一名医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哥哥的病治好,同时能为更多疾病患者减轻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