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刘邦杀马宣誓不久,病势一天比一天重。他的妻子吕后找了一位有名的医师来给他治病。刘邦问医师:“寡人的病还能不能治?”医师诊了脉,皱皱眉,很委婉的说:“陛下的病虽比较重,但还是可以医治的。”刘邦骂道:“一派胡言!寡人从提剑斩蛇开始,一步一步得了天下,这不是天命吗?如今老天爷要寡人的命了,即使把扁鹊找来,又有什么用处呢?”随即吩咐赏赐给医师黄金五十斤,也不让开药方,就把医师打发走了。
吕后是个有政治野心的人,她见刘邦命悬一线,想要知道刘邦怎样安排后事,就套话:“陛下百年之后,如果萧相国也死了,谁人可以接替他?”
刘邦说:“曹参可以接替。”
“谁能接替曹参?”
“王陵能接替。不过他有时候显得非常愚蠢,可以让陈平协助他。陈平的智谋有余,但是不能独当一面。周勃虽说文化程度差一些,但他稳重厚道,将来安定刘家天下的必定是他,可以叫他做太尉。”
吕后还问,刘邦说:“再往后,你也死了,怎样安排你也不知道了。”
刘邦病逝,吕后就搞起阴谋活动来。驾崩四天了她都没有发讣告,却偷偷的和自己的亲信沈食其密谋杀害功臣。她对沈食其说:“朝中的几员大将,当初是和先帝一样的老百姓,后来对先帝称臣心有不甘。现在又要他们来辅佐新君,它们能臣服吗?我看,不把他们斩尽杀绝,天下是太平不了的。”侍从听到了吕后和沈食其的密谋,不忍忠臣被屠戮,赶紧告诉了大将郦商。郦商找到沈食其,对他说:“我听说皇上去世已经四天了,你们不发讣告,却在打算杀害功臣,真这样的话,天下就危险了。陈平、灌婴带着十万兵马驻守荥阳,樊哙、周勃率领二十五兵马平定燕、代,如果他们知道皇上已经去世、朝廷想要杀戮功臣,一定会联合起来造反,天下不就又大乱了吗?”
沈食其把郦商的话告诉了吕后,吕后只好改变主意,向外发讣告,并把太子刘盈立为皇帝,就是汉惠帝。
惠帝十七岁继位,懂的事情不多,又优柔寡断,身体也不大好,大权就由他母亲吕后掌握。
吕后名叫吕雉,为人阴险奸诈,心肠狠毒。刘邦还活着的时候,他就采取阴谋手段杀戮功臣,为以后篡权扫除障碍。韩信被降为淮阴侯时,刘邦本来没有杀他之意,可是吕后趁着刘邦外出平定叛乱之机,设个圈套把韩信骗进未央宫偷偷杀掉了。彭越本来没有谋反,是被吕后的人诬告才被刘邦治罪的。刘邦也因为他的功劳大,且谋反的证据不足,不想杀他,就把他削职后放逐到蜀地去。彭越离开洛阳去蜀地,路上碰到了吕后,他哭着向吕后求情,说自己没有罪,不要把他放逐到偏远的蜀地,请求回老家吕邑去。吕后当面满口答应,带着彭越回到洛阳。可是她一见到刘邦就说:“像彭越这样有本领的人,把他放逐到四川去,这不是留下后患吗?不如把他杀掉,我已经将他带回来了。”于是她找了个假证人告发彭越,把彭越杀了,并且灭了彭越的三族——父母、兄弟、妻子。
刘邦杀戮异性功臣,吕后起了不小的作用。等到刘邦一死,她就杀起刘姓诸王来,进一步为篡权铺路。她用残酷的手段先后杀了隐王刘如意、幽王刘发,逼死共王刘恢、灵王刘建。刘邦的八个儿子被杀了四个。还有一个悼惠王刘肥,差一点儿也被吕后害死。后来他向吕后的亲生女儿鲁元公主献了一个城阳郡,才换得了一条命。
吕后杀害隐王刘如意和他母亲戚夫人的手段,可谓残酷至极。因为刘如意的性格、作风很像刘邦,所以深得刘邦宠爱。刘邦生前多次想废掉优柔寡断的刘盈,立如意为太子,由于大臣们的反对才没有办成。
刘邦死后,吕后先把如意的母亲戚夫人打入冷宫,给她穿上囚服,脖子上套上铁箍,让她一天到晚舂米,舂不到规定数量就不给饭吃。接着又把隐王从封地召进京城,准备诱杀他。刘盈从小和如意一起长大,虽说是异母兄弟,但感情甚笃。刘盈听说吕后把如意召来,知他凶多吉少,就抢先把如意接进自己宫里,吃睡都跟他在一起,尽力护他周全。由于有刘盈的保护,吕后好几个月都没机会对如意下手。
一天,刘盈起早去打猎,如意因为睡懒觉没有同去。吕后趁机派人给如意送去毒酒。如意死后,吕后命人砍去戚夫人的手脚、挖掉眼珠、熏聋耳朵、灌了哑药,把她叫做“人彘”(古时候把猪称作彘)。
过了几天,吕后叫刘盈来看“人彘”。刘盈一眼认出这个没手没脚、又瞎又聋又哑的“人彘”就是他父皇生前最宠爱的戚夫人,吓的嚎啕大哭,病了一年多。他在病中派人给吕后送信说:“把人害成这个样子,简直不是人的行为,作为您的儿子,我实在不配治理天下!”从此,他一蹶不振,昼夜饮酒作乐不再理朝政,到他即位后的第七年八月,忧郁而亡。
惠帝死后,吕后痛哭,实则干嚎而已,怎会有一滴眼泪?张良的儿子张辟疆虽然只有十五岁,却已在朝中任职。他看出吕后假哭,就跑去对丞相陈平说:“太后只有惠帝一个儿子,如今驾崩,可太后哭泣的时候却一滴眼泪也没有,您知道这是什么缘故吗?”陈平反问:“你说这是什么缘故?”张辟疆说:“惠帝没有成年的儿子,太后怕你们这些功臣。您现在就去请求任命太后的侄子吕台、吕产、吕禄为将军,让他们带兵,请吕家其他的人进宫执掌大权,这样太后就放心了,你们也不会有什么危险了。”
刘平是个足智多谋,又十分忠于刘汉王朝的人。他对吕后的野心早已觉察,不过认为吕后篡权的真面目还没有暴露,目前还不能和她硬顶,最好还是顺着她的意思来。陈平听了张辟疆的建议,进到皇宫一说,吕后自然非常高兴。吕氏篡权从此全面展开了。
惠帝的张皇后一直没有生儿子,吕后叫她在衣服里面塞些东西,做孕状。几个月后抱来一个嫔妃生的孩子,假称是皇后所生,并把那个嫔妃杀了灭口。
惠帝一死,这个抱来的孩子即位做了皇帝,历史上称为少帝。这个少帝不过是个小小的傀儡,一切号令都由吕后发出,她已经在行使皇帝的权力。
吕后篡权后,想封吕家的子侄为王,以巩固自己的地位。她先征求右丞相王陵的意见。王陵是个直心肠,他不懂吕后的用意,当即表示反对:“不行!高祖在世时曾经杀白马定盟约,规定不是刘家的人不得封王、没有功劳的人不得封王,谁不遵守此约,天下人共同讨伐他。如今,您要封吕家的人为王,此事违背盟约,臣不能同意。”
吕后不悦。过了几天,她免去了王陵右丞相的职务,叫他去做少帝的老师。王陵气恼,推说有病,告假回老家了。吕后赶走了王陵,把左丞相陈平提升为右丞相(汉朝时,右丞相的职位在左丞相之上),让自己的亲信沈食其做左丞相。
接着,吕后放出口风,极力夸奖侄子吕台如何如何能干,暗示大臣们出面请封吕台为王。大臣们顺从了吕后的意愿,吕台成了吕王,封地济南郡。又封吕产为梁王,吕禄为赵王,吕台的儿子吕通为燕王,还封了六个吕家的人为侯。
再说那个少帝,一日,听闻张皇后不是他的亲娘,亲娘已被吕后害死,他恨恨地说道:“待我长大成人,一定为母亲报仇!”这话传到吕后耳朵里,吕后心惊,把少帝偷偷杀了,又找了个名叫刘弘的小孩子来做皇帝,仍是自己把持朝政,刘姓天下已完完全全落在吕后和她的侄子侄孙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