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文】:学会乐观面对困难
“所谓无底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木心的一句话道破人生的真谛。每一次靠岸,都会经历狂风骤雨;每一次成蝶,都会经历破茧挣扎;每一次开花,都会经历生根发芽;每一个困难,都需要乐观面对。
从上面的例子不难看出,乐观面对困难,是穿越人生荆棘的一把尖刀;是搏击人生风浪的一张风帆;是遮挡人生风雨的一顶大伞。因此,作为一种必不可少的美好品质,才世世代代被人广为称颂。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容易抑郁的时代,高考的大山压得学生无法喘息,就业的石磨碾得青年人粉身碎骨;年纪轻轻的便放弃了生命,一点磕绊便可以用学到的知识毒害朋友。生活是如此困难,可是,世人不知,加一点乐观便可中和其中的苦涩。
大家知道,着名演说家尼克胡哲是一个乐观面对困难的人。如今的他阳光开朗,励志乐观――他可以和朋友来一场高尔夫比赛,争个胜负输赢;他可以和家人谈天说地,忘记烦恼;他甚至可以站在最高的讲台,用最洪亮的声音,讲诉最有力的故事!他比我们当中太多的人要优秀,但我们无论如何都想象不出,如此伟大的人物,竟是个生来没有四肢的残疾人,竟是个十岁时便尝试自杀的自卑者!可是,人生就是一面镜子,你对着镜子做出笑脸,人生便会还你一张笑脸。胡哲便是这样一个对生活微笑的人,最终,乐观的他改写了自己人生的悲剧剧本,使他走出命运的阴影,来到聚光灯下,成为人生喜剧的主角!他的身体矮小,却阻挡不了他成为精神的巨人!如此人格,真让那些消极厌世的弱者羞煞愧煞!
当然,我们认为要乐观面对困难,并不是盲目乐观,自欺欺人。我们不应该只求心平气和而不思进取。其实,乐观便是无所畏惧,而后战胜困难。正如贝多芬所言:”我已经决心和自己的命运尽力战斗,无论如何不愿自己破灭。“所以,乐观面对困难,穿越人生的沙漠,才能笑看人生的椰枣树。
【名师点睛】解读寓言型材料,理解寓意是关键,因此必须通读材料,从整体上把握材料的主旨,千万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因为寓言型材料往往具有隐喻性、多义性、哲理性等特点。通常的做法是先提取揭示寓意的关键性语句。具体方法是以记叙为主的材料要找出议论或抒情的句子,以议论为主的材料要找出阐释观点的句子,并依此为基础进行深层分析从而明确材料的寓意。一般来说,材料揭示的主要内容或核心含义通常就是材料的主旨所在。寓言型材料总会或显或隐地包含作者或命题者的观点和态度,认真揣摸这些观点和态度有利于正确审题并迅速确定立意的方向与深度。考生还要揣测命题意图,选择最佳角度。例如这两则材料告诉我们,当我们遇到不如意的事时,不妨多想想蚌和野马。我们何不像蚌那样,设法适应,利用自己无法改变的环境,以“蚌”的肚量去包容一切不如意的境遇,使之为我所用。不要像野马那样一不如意就暴跳如雷。这样,只能自食苦果。包容的肚量,并不是轻易就能做到的。它来自对生活的磨砺和理解,源于一个良好的心态;一个永远摒弃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不求索取的付出;对任何人能谦虚、平和,放低自己的位置。“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生活和社会自然会对我们有回报,这份回报也许会超乎“名”,超乎“利”,是我们精神境界的一种升华,是自我心灵的一种超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