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香格里拉丽江作文
那是一个美丽而宁静的地方,犹如一个世外桃源,她有一个动听的名字丽江。她的美丽让你往往有一种错觉,仿佛那是一位仙人无意中从天堂带到人世间的仙境,让人不忍心去惊扰她的恬适,否则将是一种罪过。
当地的司机曾告诉我们,世界上并没有香格里拉,这个名字出自一位外国文人之手,在他的书中描写到一个仙境般的地方,她的名字叫香格里拉,意思是人间的理想乐园。而对于世上的人们来说,我们无须茫然,失望,甚至苦苦追寻,因为只要是我们认为美丽的地方,那里就是我们心目中的香格里拉。
对于我来说,我心目中的香格里拉就是丽江。1996年2月,丽江遭遇了一次六点七级大地震,许多人在地震中家破人亡,整座城市充满了悲伤的气氛,周围一片狼籍,但惟独不变的是那六平方公里的丽江古城。古老的木制房屋,透露出历史的变迁,家家户户门前不足十米的地方就能看见有河水流过,河水清澈见底,河中有鱼,据说可以监测当地水质,它们在那里自由自在的嬉戏,展现着古城悠然自得的生活,河边栽种着垂柳,倒插在水中,呈现着当地四季如春的美丽,地面是石板路,走起来让人有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古老而朴实,没有任何人为的装饰和虚假。上到山上俯瞰古城,一间间青瓦的房顶高低不齐,却错落有秩,让你能想象到清晨这里的宁静与祥和,纳西人民的善良与朴实。
玉龙雪山被纳西人民敬奉为山神,传说中她是很有灵性的,丽江的年轻男女在结婚前都要来到这里考验他们之间的爱情,男人要坚持在冰山融化雪水汇聚成的河中赤脚淹没膝盖站3分钟,女人用河水洗完脸后成白色,彼此来表达对对方的真诚。雪山下的白水河就是融化后雪水留下的痕迹,河中的水冰得刺骨,呈现出一片绿色,有如明镜一般,与天山上的天池相似,却别有一番情趣,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美而不妖,典雅而不世俗,宁静中又透露着生命的绵绵不息。河水静静的流淌,声音美妙动听,如同在用苏格兰风笛,吉他,钢琴,口琴一起合奏出大自然的音乐,纯净而不受任何干扰。乘索道上雪山,透过窗户能看到漫山遍野都是葱葱茏茏的树木,蓝天白云中不时撒下一米阳光,景色迷人,让人身心舒展,仿佛只有在那里才能忘掉繁华都市中一切的不快,此情此景构成了一幅最美的风景画。人们常说“无限风光在险峰”,只有到达山顶才能看到玉龙雪山的雄伟壮观。曾经也在远处瞻仰过博格达峰,但与真正正在海拔4600多米的玉龙雪山上身临其境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因为只有真正站在这里你才能感觉到天有多高,地有多大,而自己身处其中却是如此渺小。
从雪山下来,汽车行驶在回家的路上,透过车窗你依然能闻到如同清晨一般清新的青草香气,让你情不自禁的以为那就是属于丽江特有的气息。即使是深夜坐车你也决不会是孤单的,只要你有心或者不经意的抬头仰望天空,你会发现深蓝的天空中镶嵌着无数颗闪烁的星星,那又是一幅美丽的图画,这样的星空,在全国的大部分地方都是可欲而不可求的。只要你相信,那漫天的星星就一定有一颗属于你。丽江的美丽是带不走的,你也不可能永远留在那里,但星星会替你永远在那里守护,等待着你的归来。
我相信自己的星星,所以临行前我告诉自己,终有一天我还会回来,回到丽江,回到我心中的香格里拉,回到这人间的理想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