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旅记之四——香格里拉藏民家访作文5
参观完蓝月谷后,全身爽气,肚子也饿了,呵!想想我们现在就去香格里拉,心里美滋滋的。晚上参加藏民家访活动,到藏民家访去做客,观看精彩表演,最重要的好好干上一顿!(注:云南的人把吃称为干的)。
车摇摇晃晃大约行了3.5个小时的山路,已经是傍晚了,终于到了香格里拉了。美食,我来了!!!
刚才在车上,导游还教了我们几句藏族语言,如:扎西得勒(吉祥如意),卓玛(姑娘),扎西(小伙子),不摸(小女孩),不擦(小男陔)......导游还教了我们弹酒礼和藏民献哈达时的表现。弹酒礼:主人献上青棵酒时,喝掉一点,然后用无名指沾一点,向上弹,表示敬天;再沾一点,向下弹,表示敬地;还要沾一点弹,表示敬佛神,也可以敬主人。藏民献民献哈达时,要把头伸过去,让藏民把哈达挂在脖子上,然后双手合十,说一声“扎西得勒”表示感谢。
我们要去家访的藏民家是一座大木楼,导游告诉我们,云南香格里拉是地震多发地段,所以生活在这里的人都把房屋的墙斜着建,形成了三角形,三角形的特点就是稳定,不易变形,因此,一般的小地震是奈何不了这些房子的。
我往里走,一个老藏民在门口献哈达,我照着导游说的接受了。
人特别多,挨挨挤挤,我们陆陆续续地走了楼上,哇,楼梯好陡呀!那些卓玛姐姐们却轻盈熟练地走上走下,熟能生巧吧!我小心翼翼地走到楼上,楼上好大呀!粗略地一看,坐几百个不成问题,就是坐一千多个人也不觉得拥挤,而且大堂中间还有个四四方方的大舞台。
我找到座位和妈妈坐下,桌上有一盆奶酪,有一盆麻花,有一瓶酒,应该是青棵酒吧!有几个绿色的,小巧玲珑的酒杯,还有一盘糖。我把一片奶酪放进嘴里,好酸呐!这个应该沾糖吃吧!麻花还好,香香脆脆的,这酒,妈妈说很香,但我压根儿没碰。
大堂快满了,这时表演也开始了,那个主持人告诉我们,看他们的表演要三种声音,拍手声,尖叫声,跺脚声。我一听就乐了,这正是我喜欢的,随便喊,随便叫,大家尽兴一番!
第一个节目是跳舞,几个藏族小伙子穿着奇特的服装走上台和几位身材苗条的卓玛一起跳舞来,扎西跳到这边,又跳到那边,翻着跟头,活脱脱的显出他们豪放贪玩的性格,我也真想跟上去跳。那些卓玛们挥舞着柔软的双臂,摆出优美的舞姿,每一个动作都非常到位,像一只只淡雅高贵,洁白无瑕的天鹅一样,不,比天鹅美上好几百倍,看得大家直叫好。
接下来,一个非常漂亮的卓玛姐姐上来歌两首,那柔柔的声音直灌进你的心田,时而高,时而低,时而缓,时而急,时而豪放,时而柔情,时而让人有如清泉般的凉爽,时而让人有如烈焰般的火热。
这时,美味佳肴也都端了上来,用土鸡和云南名贵的松茸熬的汤,鲜美可口,好喝极了。然后又拿上了烤全羊,嫩滑香酥,大人们都喝着酒,我认真地对付那盆羊肉,真应了“大口吃肉,大碗喝酒“那句话。还有味道怪怪的酥油茶。
接着,一个扎西上台唱歌,那歌声很豪放,从他的歌声中,我仿佛看见了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还有那蔚蓝的天空。
大家使劲闹啊!藏民家里乱哄哄的,大家手拍红了还不停,脚跺疼了还不停,嗓子喊哑了还不停,尖叫声淹没了歌声,歌声强制压住了尖叫声,那场面几近疯狂,我相信除这里,一辈子也见不到这么乱的表演!
最后,还上演了”观众娶媳妇“的喜剧,大家哄堂大笑,笑姿各异,仔细看看,还是个不错的笑料。
藏民家访在欢笑中拉上尾幕,晚上回到宾馆已经十点多了,我洗漱完毕,倒头便睡。明天的旅途又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睡了再说!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