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有家者作文 (1900字)
不知有身,不知有家,不知有危害,不知有艰难。寝馈食息,必与救国,造次颠沛,不忘奋斗!
——题记
流年不居,人马不驻,风起云涌,岁月更迭。何为家?何为国?何为爱国?为革命而奋斗,实为爱国;为科学而淡泊名利,实为爱国;为国家机密而隐身埋名,实为爱国!“不知有家者”,他们将爱国演绎得淋漓尽致!我,感慨激昂……
敬·救国救民
维新派变法的呼声日益高涨,《马关条约》再次重创你的心灵。你溘然警醒,紧锁的眉头也渐渐舒展,彻底丢了改良主义的温情幻想,满怀报国热忱的你“决计抛弃其医人身,而从事于民国事业”,医人——医国。从此,你的名字为众人所铭记——孙中山。
1894年秋,秋虫唧唧,秋蝉鸣叫,尽管有几分苍凉与悲楚,但这悲凉却止于你。满怀救亡图存之情,从上海经日本,再度来到檀香山,联络华侨,宣传反清革命思想,筹备革命起义,创建了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团体——兴中会。你公开声明:“是会之设,专为振兴中华”,“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你匡扶救国的报国之情让我心生敬意:“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合众政府!”
1895年,广州起义失败,你被迫辗转各地,我记得你曾说:“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这句话也常常激励着我越勇向前。
为捍卫辛亥革命民主共和的成果,你高举义旗,兴兵讨伐:二次革命、护法运动、出兵北伐……
1925年3月12日,一个静谧安详的上午,在煦暖的阳光中,你永逝于世。一代伟人轰然倒下,但那段撕裂封建帝制魔咒的绝响,震彻千古!我一直记得你的一段话:吾辈即以中国改革发展为己任,虽石烂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你一生致力于革命斗争,为国无私奉献,却不知有家,哪怕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
救国救民,始终坚忍不拔,那份灼热的报国之情,我们敬,敬仰孙中山先贤的民族觉悟与不息奋斗的一腔热血!
赞·毅然决然
“苟利国家,不求富贵”,是两弹元勋——钱学森的人生信条。
十多年的辛勤准备,终于到了报效国家的时刻了。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的成立让你心潮澎湃,兴奋和激动如同决了堤的洪水,浩浩荡荡从你心里倾泻出来。尽管那时,你已是清华大学留美公费生,是美国名校的博士,是空气动力学教授,但心底那份爱国的思想依旧强烈,面对美国的百般挽留,金银利诱,无动于衷!你在人生高光时刻依旧选择一穷二白的祖国。“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成就在中国,我的归宿在中国!”你慷慨激昂的话语在我耳边萦绕……
美国专栏作家密尔顿·维奥斯特曾写道:“钱是帮助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流军事强国的科学家银河中一颗明亮的星。”因此,当得知你要回国时,美海军部副部长立即给司法部打电话:“无论如何都不要让钱学森回国,他太有价值了!”但你没有屈服。在失去自由的日子里,你一方面继续着自己的科学研究,一方面坚持斗争,寻找回国的时机。
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在你的努力带领下,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你为民族撑起了核导弹的保护伞,给新中国锻造了一把把镇国利剑!我触摸到了你内心深处炙热的爱国情怀: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初心不改,意于奉献,鞠躬尽瘁,坦荡无私!
一份执念,毅然决然,只因心底那份炙热的爱国思想!我们赞,赞叹钱学森老一辈科学家人生抉择毅然决然的凛凛风骨!
颂·立志强国
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中国核潜艇的研究有你,乃国之大幸——黄旭华。作为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工程师,你仿佛将“惊涛骇浪”的功勋“深潜”在了人生的大海之中。为国奉献,隐姓埋名三十年。
1988年,时年44岁的你亲自下潜水下300米,在水下300米时核潜艇的艇壳每平方厘米要承受30公斤的压力,你矜持不苟地指挥试验人员记录各项有关数据,并获得成功,成为世界上核潜艇总设计师亲自下水做深潜试验的第一人。“花甲痴翁,志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30多年前,您在试验艇起浮过程中,激情澎湃赋诗一首。您啊,真是位“痴翁”,痴心不改,立志强国!为中国“大国重器”核潜艇研制奉献一生,立下不朽功勋。至今,您仍战斗在核潜艇研制领域,孜孜不倦、呕心沥血,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了毕生心血,“中国核潜艇之父”名实相副!
“从一开始参与研制核潜艇,我就知道这将是一辈子的事业”你双眼盈满了泪水道。三十年后两鬓斑白的你再次回家,见到93岁的老母,你说过:“人们常说忠孝不能两全,我说对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我被你的言语深深感动,为大国而舍小家,实为爱国。你不知有家,不知一去难返,立志强国,忠诚担当,砥砺前行。我想,你将爱国的价值最大化了,将她演绎得淋漓尽致!
一个强国念想,一份热切的强国情怀,几近癫狂。我们颂,颂扬黄旭华爷爷隐姓埋名为大国而舍小家的至上大义!
车轮滚滚催奋发,英雄辈出竟风流。一代人有一代人肩扛的使命。在这太平盛世中,我们身为新时代的少年,爱国是提笔书写华夏的诗篇,是为国家发展发奋读书的决心,是为祖国繁荣奉献力量的志向。我们要像无数“不知有家者”那样,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怀爱国之心,弘报国之情,立强国之志,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自己毕生的誓言,为振兴中华而续写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