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名叫索克曼的基督教牧师尝言:“当我们是少数时,可以测试自己的勇气;当我们是多数时,可以测试自己的宽容。”的确,在不同的场合,我们会站在不同的“角度”,身处不同的地位。面对各种情况,究竟是“张”,还是“弛”,值得我们思考。
当我们是少数时,自然会面临各种挑战,这便是测试勇气的时候。在漫漫人生之路上,我们总有些时候会坚持一些与多数人的想法都相去甚远的独特见解,此时,我们便站在了“少数”这一边。不幸的是,“少数”就意味着置身于大众舆论的汹涌浪潮之中,意味着置身于多数人的审视、批判的目光之下。然而,在这样的“险境”中,只要我们确信自己的想法正确,就应该拿出坚强的勇气果断地与之抗衡。须知,少数人才持有的崭新的思想往往更加脆弱,可是一旦我们坚持“张”的态度,拿出充足的勇气为之树立地位,其力量将不可估量。相反,如果我们缺少勇气,那些来之不易的新思想将只是昙花一现,叫人惋惜。
在文艺复兴时期,当多数人都信奉教会所宣扬的思想时,布鲁诺却坚持完全不同的宇宙观,并发展了哥白尼的学说。作为“少数”,他四处周游讲学,与人辩论,与“多数人”的观点抗衡,展现了极大的勇气,最终推动了人类历史的发展,他的思想也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当我们是多数时,如何面对异己思想,便成了一个测试宽容的时机。作为多数,我们常常居于更有利的地位。但不可否认,在这广阔无垠的天地之间,也必然会存在少数人与我们背道而驰。通常,“少数”的力量更加薄弱,因此,“多数”能否宽容“少数”成为了关键。在各式各样“少数”所坚持的观点中,可能会有未被挖掘的宝藏,也可能只是一个错误而已。但无论如何,正是这些与众不同的思想,才给世界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提供了向前发展的可能。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个对“少数”适当宽容的态度才是真正理性、有远见的。 “多数”面对异己能不能“松弛”、能不能宽容,很可能决定的就是一整个时代的发展状况。
“少数”力量薄弱,但潜力无穷;“多数”权势更强,却往往缺失前进的动力。在不同的场合下,我们可能是少数也可能是多数,但我们是不是能做到张弛有度,是不是勇敢或者宽容,才体现着我们的个人品质。一个明智、高瞻远瞩的人,作为少数的一员时往往是“张”,作为多数的一员时往往是“弛”,能够合理地使用勇气与宽容。这样的人,也就如同一篇张弛有度的文章,有力地把握节奏,对社会的发展能够起到积极作用。
做宽容的大多数
房龙《宽容》序言中的“漫游者”声嘶力竭地想救赎乡民,“无知乡民”却一次又一次用不宽容干涸了“知识小溪”。索克曼牧师曾言:“当我们是少数时,可以测试自己的勇气;当我们是多数时,可以测试自己的宽容。”而人类的文明史上不乏勇士,却很少有宽容的大多数。
勇气使我们走出跌宕险滩,勇气就似钥匙,在先驱者的手中成为通向新世界的阶梯。另一面,如果大多数人拥有宽容,我们便成为了光耀未来的推动者,但不宽容,我们就是扼杀微光的刽子手,是涅新生的枷锁与障碍。
世上必然存有海纳百川之心,宽慰了无数先驱者的心魂。
华人女建筑巨匠林樱将对女性平等的畅想带入了“女生碑”中,又将中国的“天圆地方”一起铸入世界的思想潮流。她是女权运动与中华文明的先驱者,但其成功更因耶鲁大学的兼容并包而得以留存。没有这宽容的大多数,又何来她思想花火的流转与绵延。又如华夏的“中庸之道”,正是这万事取中庸,“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思想造就了中华文明的多元化。由诸子百家争鸣,保八十年代思想激荡。
然而更多的勇士带着向未知领域迈进的勇气,却因不宽容的大多数而潦倒一生或是天人永隔。
梵高因其对绘画独特的简介,翻云覆雨间流淌出无数新生的印象派著作,色彩的强烈对比及他独一无二的美学欣赏却被当时世界写实主义的横行,与愚昧学者的教条而埋没,他健在时只以贱价卖出一幅作品。又如亚里士多德,布鲁诺之死,他们用新思想试图改变并完善世界却被无知的人们处以极刑。或是著名人口学家马寅初,因为超前的计划生育而被杀害。
虽然恒久的时间为他们洗清冤屈与耻辱,在历史上最终名垂不朽,但不宽容的罪行却不能被赦免,他们经历的困苦也不能被挽回。
这是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这是一个人心冷漠的时代,即使有再多宽容的个例,却无法粉饰不宽容的大多数。文革时代对无数大师的摧残,哀鸿遍野犹浮响在耳畔,即使是只字片语却成了脑海中挥之不去的伤痛。文化禁锢是不宽容,无数战争也是不宽容的体现。
诚然少数时验勇气,多数时验宽容。宽容要有其正确宽容的对象及是否该宽容的判断,方能孕育出真宽容。所以与宽容齐头并进的是西川笔下“迈向未知领域”的勇气,及龙应台先生所推崇的“理性的价值判断”。房龙也曾说过“天下最可怕的是无知”。只有充实自己,使我们学识丰富,灵魂高贵,才能以多数人之姿宽容少数人的勇气,并用理性与知识的力量否定不切实际的见解。
少数人的勇气其实一直存在,差别只是在于多少。而多数人的不宽容过去有,现在有,希望未来没有。
少数时做勇者,多数时请坚持做一个理性的宽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