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一代巨匠莎士比亚早在19世纪的文艺复兴期间就用一出《哈姆雷特》狠狠的抽打了每个人内心最柔软的森林。当然,我们并没有必要再重新瞥一眼哈姆雷特这个矛盾结合体的犹豫王子的抉择,我们倒不妨回望《三体Ⅱ黑暗森林》中的智慧生物的抉择。
其实早就应该发现,“自然选择”、“终极规律”两艘威武舰船的名字已经告诉了读者答案,这便是“进化学之父”达尔文的自然选择理论。“物竞天择,优胜劣汰”。再讲一遍生物老头的哲学毫无意义。无非一点需明白,生命的血液中奔涌的是弱肉强食的世界,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就成了万人之上的王!因而,在生死面前,我们的抉择就应该是杀掉对方保存自我!
真的是这样么?答案真的如此简单吗?哪有这个道理,哪来这么轻松,哪有随随便便披着理性的狼皮去屠杀人性这只脆弱的绵羊?现实与小说从来就不可能相提并论,不是每一个杀手都像电影当中嗜杀成性,毫无逻辑,杀光敌人开着豪车一骑绝尘,那叫疯子!不是每一个间谍都像游戏当中敢于向队友射出子弹,击倒目标后左持香槟,右搂美女,那是浮夸!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你就没有按下导弹按钮的权力,那摧毁的不光是几千条命与几千吨破铜烂铁,那摧毁的是几千年人类文明,几千年从没有灵魂的野兽到有自尊的生灵的过程。如果这些没有了,人类凭什么生存,那么人类就理所当然的该被淘汰,忘根的不该留下。
既然不选择毁灭,那么就选择人性共赴黄泉了吗?关于人性善恶的问题,古往今来的争论多的数不胜数,有孔孟的仁爱于墨子的非攻学说,也有荀子的性恶论;有加缪的“为了美和爱,去忍受苦难”,也有波斯蒂尼的“透过粉饰,我会掘出一个地狱”的恶魔理论。这个看似简单的抉择,原来从一开始便上升到了人性的高度。然而人性的善恶孰优孰错,这短短的文章怕是说不完的。但有一点我相信,是非面前,成败说了算。如果选择人性天使放弃以极端手段保全部分的生命,那么结果的差异却又是不言而喻,人性理论不攻自破,毕竟现实的围城找不到另一种个体同情人类温暖的眼泪。
那这个抉择就无解了。这个抉择就矛盾了?
我们难道要制造两个机器人,一个叫“天使”一个叫“恶魔”,让他们打一架来解决问题?人类,这自以为是的渺小生命,沧海桑田的疮痍之后,似乎终于感到了深深的无力感。
故事就该结束了吗?
不!还没有!出了作出抉择之外,还有一个抉择叫做杀死这个抉择。
不愿沦为手刃生命的屠夫,也不想作为无能为力的天使,那么让我们破釜沉舟,弄明白我们为何得作出这个抉择?没错,从一开始,从《三体》书中最前部分所描述的荒凉场景开始,人类对自然对万物的破坏便早就决定了人类最终得接受这个抉择的审批,正应了那句只有失去过后才会深深的追悔自己为何不珍惜拥有。博尔赫斯的笔下就写下过这样的文字:“我愧对一切死亡,清新的空气在死亡,美丽的树木在死亡,鲜活的生命在死亡……”这不令人深思吗?
放眼望望今天这个时代,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这个唯利是图的时代,这个成功即失败,失败既成功的黑白时代。今天的人们很忙,忙着造火箭,忙着挖海油,忙着伐森林,忙着修大厦,忙着开工厂,忙着赚钱,忙着养家,忙着造经济的圣殿。然而,如果自然代表1的话,那么后面这些物质就是后面跟上的无穷多个0,一旦一天“1”塌掉了,再多的0也是瞎扯,无限大的幸福会立刻在生死抉择面前不堪一击,它只不过是个毫无价值的0!如果当保护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不再是句口号与空话,那么人性的抉择是可以避免的。
因此,大声的告诉世界我们的抉择,抉择就是干掉抉择。不要认为你的力量微不足道,再多的黑暗也熄灭不了一只小蜡烛的火光。“我只赞许那些一边追求,一边哭泣的人”,帕斯卡尔的相信不应成为追求利益的奠祭。这个蓝色的星球是宇宙花丛中唯一对于我们来说馥郁芬芳的花朵,是唯一的抉择与守候,是一样的耀眼与炫目,是唯一庇护人类的港湾。保护它,如胡塞尔一样切没为了时代而放弃永恒,做志愿者种树植林,上书环保部门加强管理,坚持公共交通绿色出行,你从来不孤独,你的眼泪不会成为地区最后一滴水。
还有什么要写呢,当纷扰的人世间不再有一股暗潮,当窗外的帘燕不再在风雨中几度徘徊,当红灯绿酒的低回处不再有呻吟,当阳光蓝天重新回到我们的世界,我要悄悄的在熹微中告诉你,这是我们最好的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