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国家博物馆时,首次提出了“中国梦”的概念。今年“两会”期间,习总书记更是多次提及“中国梦”。“中国梦”之于国,是民族复兴的梦,是国家富强的梦。 “中国梦”之于己,则是要做好13亿分之一,以踏实的行为践行梦想。
在英国最古老的威斯敏斯特教堂旁边,矗立着一块犹太思想家的墓碑,上面刻着一段非常著名的文字:“我这一生,有很多梦想,梦想改造世界,改造国家,改造家庭。然而到了垂暮之年,回首往事,我却发现自己一事无成,我终于意识到:如果起初我先改变自己,接着我就能依次改变家人。然后,在他们的激励下,我或许就能改变我的国家。再接下来,谁又能知道?也许,我连整个世界都能改变!”
贤人的道理,总是存在惊人的巧合。在万里之外的中土大地,有这样一段话代代流传。“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这是流传千古的四书之一《大学》里的一段话,是儒家经典铭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原版!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追逐我们的中国梦,要从细节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
从自身做起——便是要修身,先贤的话里明确指出——修身的前提是正心,用今天的话来解释,是摆正自己的心,是以道德的力量修持己身!
在追逐中国梦的征途中,在先贤“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号召里,道德修养是根本所在,道德的力量是指引我们前进的明灯!
明灯在前,天下有德!
君可见“草鞋书记”杨善洲!甘弃晚年清闲乐,为国造林不酬劳!
君可见 “最美女孩”孟佩杰!独力支起破碎家,带母上学书孝义!
君可见“新时代雷锋”郭明义!二十年来为表率,家中苦寒无人知!
君可见“索道医生”邓前堆,溜索行医轻己命,妙手仁心济苍生!
新时代的青年们,要以时代先锋为榜样,以道德模范为旗帜,来追逐我们的中国梦!
追逐中国梦,要加强个人品德修养!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不断鞭策自己,奋发有为,以崭新的面貌,吹响时代的号角,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追逐中国梦,要加强家庭美德修养!
正所谓“家和万事兴”——让家庭美德开花结果,是家庭和睦的前提,也是民族兴旺的前提!学会尊老爱幼,才有母慈子孝。学会珍惜眼前人,才有力顾及天下事!新时代的青年们,要有做好儿女的觉悟,要有做好伴侣的准备,要有做好父母的打算!
追逐中国梦,要加强社会公德修养!
现在的社会上存在一些不良习气。要想正本清源,实现风清气正,需要扬起社会公德的大旗!新时代的青年们,应该广泛接收正能量,广泛传递正能量。正所谓“人间正道是沧桑”,要以大无畏的精神,披荆斩棘,奋勇向前!
追逐中国梦,要加强职业道德修养!
个人品德滋生家庭美德,家庭美德助长社会公德,而社会公德在各行业中的最高体现,则是职业道德。作为一个公务员,职业道德尤显重要。在现今的大环境下,在东西方道德价值观猛烈碰撞的时代中,有一小部分人,经不起糖衣炮弹的轰炸,经不起纸醉金迷的诱惑。权力寻租者有之、贪赃枉法者有之,严重损害了公务员队伍的形象。作为一个年轻公务员,要树立起公仆意识,长存敬畏之心,把握好人生的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