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时著名的文学家左思。在左思小时候,他父亲就一直看不起他。父亲左雍从一个小官吏慢慢做到御史,他见儿子身材矮小,貌不惊人,说话结巴,倒显出一副痴痴呆呆的样子,常常对外人说后悔生了这个儿子。他父亲请人教他书法、弹琴,成绩都不太好。及至左思成年,左雍还对朋友们说:“左思虽然成年了,可是他掌握的知识和道理,还不如我小时呢。”
左思不甘心受到这种鄙视,开始发愤学习。为写《三都赋》,使得笔笔有着落有根据,左思开始收集大量的历史、地理、物产、风俗人情的资料,大量的书、资料、堆满了屋子。收集好后,他闭门谢客,开始苦写。他在一个书纸铺天盖地的屋子里昼夜冥思苦想,甚至在厕所里,到处摆放了纸和笔,以便随时记下妙词妙句。常常是好久才推敲出一个满意的句子。
经过了长达10年的辛勤努力。《三都赋》终于写成了。作品一经问世,马上风行洛阳。人们争相传抄,以至洛阳市场上的纸价因此昂贵起来。看来,河洛大地的人民尊崇文化的热情由来已久,积淀深厚的河洛文化上正是通过他们才得以脉脉相传,至今仍影响着当代河洛的精神世界。
隋唐洛阳城见证了中国封建社会最辉煌的一段历史,包含了极为丰富的文化内涵,是研究中国古代都城建制、城市布局、社会生活等方面极其宝贵的资料,在中国古代都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