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是一座山优美作文
“哗啦!”客厅里不寻常的声响惊得熟睡中的我寒毛都竖了起来,不过下一刻便又安下心来,反正爸爸在家呢,他肯定会起床去看看的。这样想着,我又沉沉的合上了眼皮。还没等我睡着,“哗啦”声又来了,这下可把我彻底吓醒了,睁开眼睛环顾了一下,才惊觉我没在父母家里,我在澳洲啊,爸爸怎么可能在这里呢?战战兢兢地起了身,没敢开灯,一步步蹭到门边,颤巍巍地伸出手去,把门拉开一条缝,心脏大张旗鼓地跳着,探了头出去,一眼瞄到地上的世界地图,心脏扑通一下落回到了肚子里,原来是风把墙上挂的地图吹掉地上了,刚才那两声“哗啦”便是那里发出来的。可吓死我了,不过好在是虚惊一场。挂好地图,回到卧室重新躺下,却再也睡不着了,脑海中浮现出一幕幕父亲忙碌的画面。
小时候,我很淘气,父亲又对孩子管教极严,所以没少受他的训斥。还记得有一次,我一个人在屋檐底下玩儿,借着阳光用放大镜把几张纸点着了,看着跳跃的火苗,我兴奋极了,忙又找来更多的废纸和其它易燃物,于是屋檐下很快就升起了燃燃的火苗,真过瘾啊!正当我玩得不亦乐乎决定再造火势的时候,院门突然一响,不好,爸爸回来了!我吓坏了,忙慌慌地拿土去盖。看到我欲盖弥彰的动作,爸爸破天荒地什么也没有说,只瞪了我一眼便走进屋子里去了。忙着灭火的我刚想松口气,却听见屋子里爸爸的说话声:“又该管管老大了啊,看她都淘成什么样儿了,哪有点女孩的样子?”“她又怎么着你了,不是自己玩得挺好的吗?”是妈妈的声音。“是玩得挺好的,再这么玩下去房子就让她点着了!”我在屋檐下坐着,吓得大气都不敢出。妈妈出来的时候,我已经把火灭完了,地上只剩了烧过的一堆灰烬。那时的我,天不怕地不怕,天天疯跑,和男孩子比着淘气,却只有一个弱点:怕爸爸。只要他冲我一瞪眼,我立刻就老实了,马上变成乖乖女,假淑女。
在我的记忆中,爸爸从来没有抱过我,也没有给我买过玩具。小时的我对他既怕又恨,觉得自己真不幸,怎么会有这样一个冷血的爸爸。可是冷血的爸爸对妈妈却是体贴备至的。妈妈从不沾半星肥肉,每次做了肉食,爸爸都会细心的把肥肉剔掉,把瘦瘦的部分夹到妈妈碗里。妈妈嘴上说着“你吃你的,不用管我!”其实我知道,她心里一定是极为开心的。还记得妈妈不止一次对我说过:将来找对象,一定要找一个像你爸爸这样的!
爸爸很能干。木工、电工、泥瓦工、修理工,样样精通,似乎什么技术对他来说都不在话下。村子里找他帮忙的人很多,他也总是二话不说,就乐颠颠地给人忙活去了。我这个女儿却不像他,除了学习还说得过去之外,其他的手工活我可是一窍不通,常惹得爸爸无奈地摇头。
爸爸有姐妹兄弟七人,排行第三,也是唯一一个家里没有男孩子的父亲。可幸的是,爸爸并不重男轻女。小妹妹出生的时候,看着神色有点黯然的妈妈,他说:女儿怎么了,女儿我也一样喜欢,将来都会有出息。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爸爸是要强而倔强的,就连地里的农活也从不甘落人后。我和妹妹自很小就随着爸爸妈妈在田地里忙活了。爸爸说,我没有男孩又怎样,我们的女儿也可以干得和他们一样好!其实我知道,他就是想争这口气,想争一口被别人嘲笑后继无人的气。姥姥姥爷在世的时候,就经常和我们姐妹念叨:“你爸爸要强啊,可一定要给他争口气,好好学习。他说了,就算将来砸锅卖铁也会把你们都供出去上大学的!”那时,我们的五口之家并不富裕,爸爸妈妈一直起早贪黑的忙活。想想爸爸说那些话的时候一定是既心酸又决心满满的。只是幼时的我并不能完全地理解,心里充斥着对爸爸的埋怨,总觉得他不够爱我们,要不然,怎么会对我们事无巨细地管教那么严?
直到几年后,我考上了大学,爸爸去送我。看到他扛着沉重的行李,却仍然满面春风,步履矫健,我突然一下子理解了。那么多年的辛苦,不就是为了这一天么?爸爸东奔西跑,陪着我办好了各项入学手续,又帮我把行李拿到宿舍,安置好。送爸爸走的时候,我有点难过,爸爸冲我摆摆手:“回去吧,好好照顾自己,别让你妈担心!”那一刻,我的眼泪下来了,言不由衷的爸爸啊,你就不能说出你的担心么?开学后一周,收到爸爸的一封长信,信中说,他很高兴我终于考上大学了,有出息了,他很欣慰,也很骄傲。小时候对我和妹妹管得严了点,希望我们不会怪他,也别恨他。我握着那封信,读了许久,也哭了许久,握在手里的,不只是几页纸,是沉甸甸的父爱啊!
现在的父亲已过了花甲之年,鬓上也添了几多白发,今年年初几个月的病痛又让他消瘦了很多,他再也不是那个体型健硕、步伐生风的父亲了,他的脊背也大不像以前那样挺拔,可是他站在那里,微笑着,高大得就像一座山,一座让我安心的山,仍然是那个让我在夜里听到声响莫名害怕时,会第一时间想起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