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介绍:难免有人这样说。2审美无国界身着和服的母女在武大拍照遭到众多学子的声讨和轰赶,对于这些爱国的学子来说似乎是大快人心,但是我认为这些学子们错了,因为审美无国界。这...
1我的审美
很多年以后,我喜欢上了天真妩媚的邱淑贞。她迷人的身材,姣好的容貌,芬芳的年龄,很难从香港女星中找出一个可以和她媲美的绝世美女。她黛眉长,檀口小,看过的人都会记住她的气质和味道。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她证实了这个理论。
很多人羡慕她的运气,很早,便可以和李连杰合作。你们得有她的容貌和功夫啊。她不是那种演技出众的女明星,但她塑造的形象却很难让人忘记。一开始我以为她是武术出身,从倚天屠龙记开始,武术一直与她形影不离。倚天屠龙记小说的结局是张无忌与赵敏修成正果,而在电影版邱淑贞天真无邪,生死相依,武术不凡的小昭永远留在了张的身边。人们无法忘记李连杰身边这个红颜知己,不管与张敏,梅艳芳,李嘉欣相比,她都是独一无二的。
或许两个会武术的人心灵默契会很高,就像伯牙子期在一起高山流水遇知音。
邱淑贞走红的那段时间,出演的电影场场爆满。
她曾是王晶的绯闻女友,王晶捧红了这个性感女郎,但是无论她多性感,都有一双清澈明亮的眼睛,好像不曾谈过恋爱的少女。在鹿鼎记中,邱淑贞变成了无厘头,蛮横泼辣的建宁公主,邱淑贞承担了少量打戏。一个练武术的女子在妩媚的外表下,肯定有一颗未染尘世的美丽心灵,一份专注目标的决心。在众星云集中,她总能找到合适自己的角色,让自己的美丽发光发热。
如果说在选美中,她没有脱颖而出,那么在电影之路她一帆风顺。她出境时,我们常看到她的娇艳红唇,不知道她是习惯了红唇,还是有意为之。可能这样的她更美丽。由她主演的城市猎人,她是集美丽聪慧妩媚于一身的**,在未知生死的大船上与强大的敌人周旋。她果然有香港小姐的气质和风采。影片中,她与黎明交相辉映的美丽帅气,闪到了所有人的眼睛。
在第二年的赌神续集中,最出彩的角色就是她。从来没有女性有那样的矫健,把红衣红裙演绎成一个经典。在王晶导演的电影里积累的人气,使她出演了新少林五祖红豆一角。王晶发掘了她的武术天分,我觉得她的成功一方面感谢王晶,一方面靠自己的努力。对于女人,这是最大的幸运。红豆与母亲骗亲的景象依然在眼前,但她俏丽聪敏娇艳善良又不可否认,难怪冷漠的洪熙官也对她动心。红豆这个精彩的角色,她飘摇的身世命运,她的痴情可爱,让我想起了一首诗: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集,此物最相思。
我跟同学说起她,那个叫红豆的女子,那个用红色唇膏的明星,他说邱淑贞。把红衣红唇穿成一种经典,穿出一种美丽,王晶的女友,妩媚又天真的女子。后来她嫁给了有钱人,相夫教子。难免有人这样说。
2审美无国界
身着和服的母女在武大拍照遭到众多学子的声讨和轰赶,对于这些爱国的学子来说似乎是大快人心,但是我认为这些学子们错了,因为审美无国界。
这些学子这么做是因为无法忍受身着日本和服的人,他们拥有强烈的爱国心,正因为这强烈的爱国心,他们对日本人、日本的事物充满了仇视的心理,所以才使这件令人不愉快的事发生了。但我想说他们的爱国心是狭隘的,他们以一种狭隘的民族主义来看待外来的一切事物,从而忽视了一些真正美的东西。那对母女没有想太多,她们只是觉得和服好看,她们以一种最纯真的审美态度来看待事物但却被一些带着有色眼镜的学子误读了。这不得不让我感到我们审美价值观的落后。
审美应该是没有国界的。一件事物,只要我们认为它美,不管它是来自哪个地方,哪个国家,我们就应该认同它的美。对于这个国家,这个地方,我们可以有对他不同的看法,或好或坏,但我们审美的眼睛应该是纯真无瑕的,这样我们的视野才不会被我们内心的偏见所遮蔽。
在审美观上我们的邻国日本比我们做得好得多。很多调查表明日本人对中国没有什么太多好感,倒是有很多偏见。但他们却并不因此而抛弃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他们的公务员考试汉文化是必考内容,许多人士因为能引用一些汉文化的典故而自豪。日本人不会因为对中国心存偏见就对自己认为中国美好的东西置之不理,反观中国这些有着狭隘爱国之心的学子,仅仅因为和服之美来自日本就愤怒不已,我不得不感到中国人该冷静冷静,去掉眼中的偏见,使我们眼中的事物真正美起来。
审美无国界,愿我们的内心真正变得纯真起来,用明亮的双眼发现美,感悟美。
3社会的审美观
上个星期在食堂班长与我聊天时候对我说的一句话一直让我难忘,引发我无限联想。
那天,我和班长一起在食堂吃饭,班长突然问我:“张韵端,你不是学了乐器吗?是什么呀?”我看了看班长,微微一笑说:“是民乐,你猜吧。”班长一下子说出了许多民乐种类,可就是没有猜中。我心中好生奇怪,想:咦?我学的乐器很常见啊,很生活化啊,班长怎么猜不中呢?我对班长说:“是二胡。”班长惊讶地说:“啊?――不是吧,为什么要学二胡呢?那么多民乐,为什么要选二胡呀?我家楼上有个姐姐,整天拉二胡,那声音,跟杀猪似的!还有呀,在路边乞讨的人可都是拉二胡的!”我听了班长的话后,心中很不是滋味。尽管这样,也只是对班长耸了耸肩。
晚上,与妈妈外出吃饭,心中不由得又想起此事,不禁埋怨妈妈为我选的乐器不好,又埋怨大家的不理解,真是百感交集。
这事既不能怪班长无知,更不能怨妈妈为我做的选择。因为我觉得这是社会的审美出了问题。现在的人们普遍存在这样的一种心理――一味注重外国的东西,不再愿意推崇本国的文化。这就不仅仅在音乐方面表现出来,各个方面都有这样的情况。油画比中国画好看;中文歌中一定要加进几句英语;彩色头发就比黑色头发时尚……如果人人都去效仿别国文化,那么自己国家与民族的文化就会消失。
据一个报道说:“现在世界上每天都有民族文化在消失,那就意味一种民族特色消失了。我认为我们不仅仅在音乐上,在任何方面都一样,要将民族文化发扬光大。
这也并不是说不需要去了解别国,只是说外国有好的东西我们要加以学习,同时要保留自己的东西。民族的,世界的。我们要纠正社会上的这些媚外思想,竭力树立正确的审美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