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兄弟姐妹都很多,景色也不错......”每当唱起这首歌,我都会涌起一股幸福和自豪的感觉。
你知道吗?在这样一个拥有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拥有56个民族的大家庭里,对于我们新一代的少年儿童,对祖国的过去有知道多少呢?
通过与父辈的交流中,我得知,我们祖国过去经历了太多太多的苦难。如八国联军的入侵,他们这帮可恶的强盗到处烧杀掠抢,肆意破坏圆明园,还把精致的十二生肖铜像割下抢走了,今天还明目张胆的拍卖那原本属于我们的珍宝,真是令人气愤!他们不仅毁坏了圆明园里的宝物,还摧毁了我们东方璀璨的文明。还有,日本帝国主义的入侵——南京大屠杀。那些血淋淋的屈辱的过去虽然已成为历史,但我们这一代人,又怎能忘怀呢?
新中国成立以后,那时我们的国家还很贫穷落后,就拿住房来说吧,通过采访和查资料,许多人民都住着低矮湿潮的草房,就连城市的老百姓也只能住筒子房。什么是筒子楼?爷爷告诉我,就是几十户人家只有一个狭窄的过道,无论你是三口之家、五口之家、八口之家......都只能挤在十多平方米的屋子里,这种房子没有阳台,没有厨房,没有厕所。煮饭可苦了奶奶了,只能在烟熏火燎的过道上煮一家人的饭,煤烟四起,这让奶奶落下了气管炎的老毛病。说起来可真不敢让人相信,如今,我们真幸福啊!我住在交通便宜,景色宜人的花园小区,坚固的材料,新颖的构造,成了城市的一道风景,怎能不让人心旷神怡?房屋里,有宽敞的观景大阳台,有漂亮堂皇的客厅,有功能齐全的厨房,还有整洁干净的卫生间,就连小小的我也有自己舒适的卧室......这都要感谢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感谢亲爱的邓小平爷爷和党中央带领着全国人命走向致富之路,奔向小康。
瞧!如今的重庆交通便利,有嘉陵江大桥、长江大桥、菜园坝大桥......这些像彩虹一般的大桥,横跨在江上,江南江北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出门可方便了!
再看看我们的学校,过去破旧的校舍早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漂亮的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微机房......应有尽有,红瓦白墙掩映在绿树丛中,校园里,有造型别致的雕塑,有水波荡漾的游泳池有鲜花怒放的花坛,还有幽静的绿荫小道......这花园般的校园中学习,我们真应该好好的珍惜啊。“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勇则国勇。”我暗暗的想,怎样智,怎样强,怎样勇,只有我们好好的学习,用自己的行动感谢祖国,报答祖国,为祖国的明天增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