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优秀作文:读《抱愧山西》有感 (1500字)
内容介绍:毕竟,方向对了才可能走上成功正道。若是定位就出现了偏差,成功自是无望的了。至此,不得不令我深深的佩服百年前赏析的先行者。正是他们的努力开拓,一代巨贾之乡,才成为...
经常听得身边朋友说人家“大城市”怎样怎样,可《抱愧山西》这篇散文却告诉我一个不可思议的史实——我的现居地山西也曾经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城市。那么山西是因何而在上一世纪乃至以前相当长的时期内成为海内最富的?又是因何而在它风光百年过后终于彻底衰落的呢?《抱愧山西》给了我这个史盲一个完美的解答。
当余秋雨发现,“在上一世纪乃至以前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最富有的省份不是我们现在可以想象的那些地方,而竟是山西”,吃惊的不仅有他,还有我。想来惭愧,我也和余先生一样曾偏执的认为山西是较为贫困的省份。但读罢此文,我的看法被彻底改变,这个曾经“海内最富”的地方,渐渐走进了我的视野。
众所周知,山西地区地贫瘠,少耕织,要想致富,就必须出奇制胜,找别的出路。很庆幸,精明的山西人经过考察、抉择,终于把目光投向了家乡之外的辽阔天地。不甘受苦的他们,走出了成功的第一步——走西口。这一步是何等的关键!走出“桎梏”的山西商人,经商时很少有空间框架,因此谈论起天南地北就像是在谈论街坊邻里,整个中国版图都在视野之内。无怪他们可以最先发现各个地区在贸易上的强项和弱势,从而准确行动。从这一点上说,正是背井离乡的选择成就了他们未来的辉煌。
乾隆《太谷县志》中说的明了:“(山西)民多而田少,竭丰年之谷,不足供两月。故耕种之外,咸善谋生,跋涉数千里,率以为常。士俗殷富,实由此焉。”由此观之,山西的崛起也就顺理成章了。至于山西到底显赫到了什么地步,不如让我们一同到著名的乔家大院看看,这里便是昔日山西的一个缩影。“万里驰骋收敛成一个宅院,宅院的无数飞檐又指向无边无际的云天。钟鸣鼎食的巨室处处呈现出一种心态从容的中国一代巨商的人生风采。”如此恢弘的气势,怎不令人叹为观止?此刻,又有谁不称赞当年那“走西口”的良策呢?静下心来想想,确实是“一步”之差,当时的山西,走到了中国的前列。试想,如果山西人冥顽不灵,死守着那一方薄地,怎会有历史上的“海内最富”,怎会有百年老字号“日升昌”?说到底,就是把路选对了。毕竟,方向对了才可能走上成功正道。若是定位就出现了偏差,成功自是无望的了。至此,不得不令我深深的佩服百年前赏析的先行者。正是他们的努力开拓,一代巨贾之乡,才成为了现实。
它的第一部分讲述了余秋雨先生为什么会产生抱愧于山西的想法。通过他之前对“山西——是我国特别贫困的省份之一”的这种看法,与他查检过一本本书籍,阅读过一篇篇文稿后得出“山西曾是中国最富有的省份”的结论,形成鲜明的对比、反差。以至于让他有了“抱愧山西”的想法和期待的一次山西之行。
第二部分则写了余秋雨先生在这次山西之行中参观的平谣西大街上的商用建筑时所生发的感想和联想。才两三家,便已被这些建筑身上的一种从未领略过的气势所压倒。当然除了工作场所外还参观了像祁县乔家大院的生活场所和那里带给余秋雨一行人的感慨。
而第三与第四部分则告诉我们山西商人最终取得成功要付出的代价,以及他们的良好的整体素质:坦然从商、目光远大、讲究信义、严于管理,还有山西商人在风光过后陷入困顿、败落的境地的内在原因。最后两部分写出了山西无数商家的世纪性繁华的整个败落,更深刻更宏大的社会历史原因,和作者借一些文章的段落来表达的无奈之情。
读完整篇文章,留给我最深的印象的是山西商人十分讲究信义的人格素质。其他商家借了巨款而终于无力偿还,借出方便大方地一笔勾销,这样的事居然在他们中间所在多有,不足为奇,真的是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虽然我有时在同学借了钱之后再没有过问,可那怎么也仅仅是小得不能再小的小数目,多它一个不多,少它一个不少,并不能真正说明什么。看人家山西商人,那可是“巨款”呀。如果是我的话,我自己都怀疑自己是否能做到机智而不小心眼的“大商人心态”,尽管我个人认为自己心胸并不狭窄。
另外,读完此篇,让我重新审视了一番我以前并不看好的现居地,原来它也惊天动地过,也有如此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原来什么事都不能只看表面,要有一种探究精神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