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智子疑邻》 (1500字)
内容介绍:眼看就快过了这个村子了,突然,小偷发现有一家看上去十分富贵的房子,而且它的围墙竟有一处塌坏了。“这正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小偷窃喜。他偷偷地...
在宋朝的时候,有一个小村庄,这里住着好几户人家,他们靠种地为生,且家家都比较富有。这其中有一郭姓人家最为富裕。但这家的主人十分多疑,又吝啬,总怀疑别人与他交谈相处都是为了他的钱财。
有一日,天气十分败坏,大雨不停,雷声轰隆隆作响,还有闪电交集。
一夜过后,当这家的主人还在睡梦中时,他的一个仆人就匆匆推门闯了进来。
“老爷!不好了……”这个仆人神色慌张地说。
主人被吵醒后,十分不悦,他火冒三丈,大喝道:“干什么了?谁让你擅自进来的?什么事情如此慌张?是不是你偷了我放在柴房的……还是你想趁我睡着了好偷东西?快滚出去!”
这位仆人是个老实人,但也多了个心眼,将老爷的字字句句都记在心里,又赶忙开口解释道:“老爷!不好了!院墙被大雨冲坏了,都塌下来了!”仆人匆匆说完,又赶忙退出房间,恐老爷多疑怪罪下来。
主人愈发生气,他稍微一侧头,就看到了还在被窝里熟睡的妻子。他生气地大吼:“还不快给我起来去外面筑墙!”
几个女儿也都被他叫去干活了,但女孩家细皮嫩肉的,又是富家小姐,一直都是娇生惯养的,怎么干得了这等粗活?几个女儿都受不了,又恐爹爹发脾气,便胡乱做一通,将沙泥弄得到处都是,以示不满。
这位郭姓的富人见他们摔坏了这么多砖,还浪费了许多黏泥,心中十分不忍,便也说道:“算了吧!让你们这群败家子筑墙,把我的棺材本都要弄没!还不快给我滚!”
这时,他的儿子从屋里走了出来,并开口说道:“爹,几位姐姐怎么能干这种活,还是请几个工人来吧!如果不把这墙筑好,肯定会有盗贼来咱家偷窃的。”
在一旁看热闹的邻居也附和道:“对,我看也是。如果不把这墙筑好,说不定今晚就会有人趁机而入的!”
但这家的主人心意已决,不忍心再花钱请人筑墙。
到了深夜,村子里一片被雨冲洗过后的宁静,偶尔也传来几声犬吠。
三更时分,一个蒙面的小偷路过此地,本想顺手偷点什么,无奈家家都是高墙院坝,戒备森严,无从入手。眼看就快过了这个村子了,突然,小偷发现有一家看上去十分富贵的房子,而且它的围墙竟有一处塌坏了。
他偷偷地溜了进去。郭富人家的一条狗被拴在院子里,它闻到了异味,抬头正要以狂叫的方式来提醒主人,却被小偷眼疾手快地打死了。
小偷溜入各个房间,最终满载而归。
翌日。
还是那个仆人,他早早起来,发现狗被打死,他感到不妙,便匆匆走进柴房,发现柴房一片狼藉,昨晚上他还看到了主人藏在那里的金银珠宝,可现在却全都不翼而飞!他断定不是主人拿走的,于是他匆匆跑向主人的房间,还没到,就大声喊道:“老爷!又不好了……”
“又怎么了?”主人醒来,十分不爽。
仆人语无伦次地说:“狗、死了,死狗在外面,还有……”
“还有什么!”主人对仆人的吞吞吐吐十分不满,开始生气。
“柴房……”没等仆人说完,主人就从床上跳了下来,跑到柴房去亲自查看,果然,什么都没有了!他的脸色难看极了,随后,他又发现不止柴房,家里丢了好多贵重物品与金银珠宝!
“是不是你拿的!”他指着仆人破口大骂,“好啊,你这个狗奴才,我的东西也敢偷我带你不薄,也没饿死你!你那颗狗脑袋整天转来转去(摇头),原来就是想偷我的钱!我就知道……”
“老爷,并不是奴才啊!”仆人面如土色,十分恐慌。
“不是你?!我知道了,一定是隔壁的老刘,我就知道他没安好心,他昨天还跟我说着呢,原来那时已动了偷心!”主人两眼瞪得溜圆,仿佛要吃人。
“爹,怎么了?”这时,他的儿子走了过来,不解地发问。
“儿子啊!你说的太对了!真是爹的亲儿,和爹一样聪明。不!比爹还聪明!果然,钱都被偷了,我看肯定是隔壁老刘偷的,就算不是他本人,也肯定是他喊来的人!我就知道他眼红我的钱好久了!昨天正是黄鼠狼给鸡拜年……”
这就是《智子疑邻》的故事,你已经看完了这个故事,那么,你从中得到了什么启发呢?快说说你的感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