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教师观后感
前几日,学校组织我们观看了《最美乡村女教师》教育视频,观看过程中不时听到我们老师低声抽泣的声音,大家都被视频中的事迹深深感动了,震撼了。邹桂芬、林子闳、阿力甫夏......这些名字如此普通,他们的生活如此平淡,也许平时他就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清贫老师,但当我们认真聆听他们的故事的时候,这一个个平淡的名字却给我们的心灵带来了汹涌澎湃的感动和震撼!
湖北省农村优秀教师邹桂芬老师,为了让偏远的教学点的孩子能上好学,在湖北省郧县南化塘镇罗堰村这个贫瘠的山沟里一守就是33年。她将真情和挚爱无怨无悔地献给了这片深山里的孩子。因为从村里到学校必经一条60米宽的河,为了孩子们的安全,邹老师34年来几乎每天都要背着学生们过河。落下了严重的风湿病。在邹老师的教学日志上,我们看到了这样一段话,“一连下了好几天的雨,河水没退,还淹着桥,学生过河还要老师背,好冷呀,腿都麻了,学生还没有背完,坚持背下去,一定要坚持下去,终于把这12个学生都背过去了……”34年如一日,邹老师就是这样一次次的把学生背过河的!34年,她背了两代人,自己却落下了严重的风湿病。这样无私的付出,这样清贫的坚守,对于现在的社会又有几个教师可以做到呢?邹老师说,她所做的的一切都是良心活,都是小事,但在我眼里,她的事迹却像是一把利剑刺向我们过于自私而麻木的神经。跟邹老师相比,我们的工作环境,工作待遇是多么好,可我们却还老是在怨天尤人,心里总是觉得不平衡……
令人难忘的还有四川省凉山州泸沽湖达祖小学的支教团队,一群富有激情的80后和90后,他们用热情和努力,改变了大山深处孩子的命运,用知识的力量,带领当地村民致富,打开了山里少数民族与外界的一扇窗。在泸沽湖达祖小学共有十八位老师,8位当地老师,11位来自北京全国各地的支教老师。校长林子闳来自台湾,放弃了优越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到这里来支教,而且分文不取……
像这样的乡村老师还有很多。他们本可以到条件更好的地方去工作,去生活,可以给自己和家人子创造更好的生活、学习的环境,但为了乡村的孩子,坚守教育岗位,用脸上渐深的皱纹,慢慢驼起的后背,撑起了孩子们的梦想。这些为孩子们的希望而坚守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们,是我们这些年轻教师学习的榜样。他们虽然出身平凡,但不愧是当今最伟大、最可爱的人。
从小学到大学,我遇到过很多的老师,遇到过很多师德高尚、经验丰富的好老师。是他们教会我如何做人做事,是他们给予我力量,也是他们让我遇事有了更多的思考。记忆最深刻的是高中时的一位数学老师,面对每次考试都不及格的我从来没有放弃过,总是耐心地辅导、鼓励我,让我在面对巨大的压力时仍然能够坚持、坚持,最终顺利地考上大学。他让我明白,一个老师的耐心和爱心是多么的重要,它给学生带来的不仅仅是考试时的几分几十分,更是一份坚定执着、不放弃的人生信念。
默默无闻,不求回报,任劳任怨的乡村教师们,用他们的坚守,让大山的孩子有了学上,让他们学会礼仪文明,懂得了珍重,知晓了祖国河山图板,明白了五星红旗的鲜艳。他们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伴着穷山恶水,实现着他最喜欢的事业,不辞辛劳,为山区的孩子带来知识,带来了希望。一天的坚守不难,一年的坚守也不难,而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却很难很难。
当看完最美乡村教师颁奖晚会,我不止一次为之感动。多么纯朴的心灵,多么坚韧不拔的精神。让我一次次无地自容,今天的我或许有些对不起所获报酬,更对不起那些还坚守在边远山区培养孩子成才的老师,他们所处的环境是那样恶劣,但他们却毫不动摇,几十年如一地坚守,为祖国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人生,而我自己呢,又有多少时日想过如此。心有愧,行动更加有愧。
我们大多数人或许都有些麻木了,躺在不知所事的日子里寻求着生存的机会,萧条的过着撞钟一样的日子,浪费着自己的生命,把付出与收获、名利与爵位看得太重,总想用高官厚禄武装自己,而我们的最美老师,他们的收获与付出是那样的不对称,但他们却没有为此而放弃坚守,而我们呢,又有多少人有这样的胸怀,又有多少人有如此的毅力而坚守过。
最美的乡村教师美在执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坚守使其人生绽放出璀璨的花朵,使其学生茁壮成长为社会各界的人才,他们留给社会的不是金钱和名利,却是一份永不磨灭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