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男孩看到一只蛹挣扎成为蝴蝶过程太过艰难,就将蚕蛹剪开,蝴蝶轻易地获得了新生,可是奇怪的是这只蝴蝶身体臃肿,翅膀萎缩,再也飞不起来了,几天后就死去了。
蝴蝶经历一番磨练才能脱蛹而出,人何尝不是这样的,苦难是人生的学校,磨练、挫折、挣扎是成长的必经过程。
历史上有成就的人哪个没有经历过这种磨炼?美国前总统林肯小时家境贫寒,经常饿肚子,长大之后竞选议员,连遭失败,但他坚持下来了,以无比顽强的精神成功地担任美国总统一职,并间接地指挥了美国南北战争,取得了胜利。成为美国最受尊敬的领导人之一。由此可见,苦难对于强者来说并不是灭顶的灾难,相反它成为强者的财富,它磨练意志,激发潜力,从而促使强者走向成功。
武元甲将军的例子也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武元甲出生于越南无产阶级家庭,身份低微,而且经常受越南资产阶级及英法殖民者的残害。这些苦难没有击倒武元甲,反而磨练出了他那钢铁一般的意志,后来,他历尽千辛万苦,排除各种艰难险阻,进入了当时远东最好的军校云南陆军讲武堂进行学习。学成之后,他立即回国领导人民向资产阶级和殖民者发动战争,打败了资产阶级,赶跑了殖民者,重新统一了越南。从武元甲身上,我们更明确地认识到,苦难可以造就成功。
相反,许多锦衣玉食的纨绔之徒,他们的生活安逸让人羡慕,他们的字典里没有苦难这个词语,可谁能说这不是一个更大的命运的苦难呢?因为安逸,他们命运的羽翼是脆弱而柔软的,一旦风雨到来,他们就会在风暴中丧失方向,惶惶不安,最终一蹶不振,失败退场。隋炀帝生在天下统一的隋朝,从小养尊处优,从没经历过挫折,登基以后好大喜功,三次远征高丽徒劳而返,挖掘大运河,使人民不堪忍受,终于起兵反隋,使富极一时的隋朝只存在了三十四年就覆灭了,炀帝也在变故中郁郁而死。可见,温室的花朵永远经不起风雨的洗礼,也无法见到璀灿的彩虹。
苦难是人生的财富,它能磨练人的意志。当你战胜它时,它必会成为你辉煌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