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海权说,“冬天的寒冷方知道一枝梅花独秀,春天的温暖才识得百花满园春色。也只有经历苦难,才知道甜蜜人生的可贵。”鲁迅说,“穿掘着灵魂的深处,使人受了精神底苦刑而得到创伤,又即从这得伤和养伤和愈合中,得到苦的涤除,而上了苏生的路。”经历过风雨的彩虹明白了幸福的可贵,于是它活得五彩斑斓;经历过苦难的小草,它懂得了珍惜人生,于是它变的朝气蓬勃,昂扬向上。于是乎!就有了“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神州奇迹。
苦难是人生的最高等学府
邰丽华听不到声音,但是却用美丽舞蹈打动观众。从不幸的低谷到艺术的巅峰,也许她的生命本身就是一次绝美的舞蹈,于无声处,展现生命的蓬勃,在手臂间勾勒人性的高洁,一个朴素女子为我们呈现华丽的奇迹,心灵的震撼不需要语言。
洪战辉,连续12年自强自立,带着妹妹上学的大学生。当他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就对另一个更弱小的孩子担起了责任,就要撑起困境中的家庭,就要学会友善、勇敢和坚强。生活让他过早地开始收获,他由此从男孩开始变成了苦难打不倒的男子汉。在贫困中求学,在艰辛中自强,今天他看起来仍然文弱,但是在精神上,他从来都是强者。
苦难是一个民族辉煌背后的血泪沧桑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史,在近代却遭受着帝国主义列强的凌辱,从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的开始一直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100多年来,中华民族经历了从鸦片战争到日本侵华,从大清王朝的结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这一段段血泪交加的历史成为了中国人民奋发向上的无尽源泉。从此一个古老的民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一步步成为了一颗璀璨的东方明珠。
从十月革命到如今,俄罗斯民族同样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战争的洗礼。翻开俄罗斯民族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在这个辉煌的民族背后是长达数百年的血泪沧桑。从沙皇制度到苏维埃政权的建立,一直到苏联卫国战争取得了最后胜利,从彼得一世到列宁,再到普京,我们不难发现俄罗斯民族一步步由苦难走向辉煌。
彩虹,经历过风雨后,才会变得更加艳丽。小草,经历过风吹雨打,才会变得更加坚强。唯有经历过苦难的人们才会明白幸福的珍贵,唯有经历过灾难的民族,才会更加辉煌。勇于经历苦难,战胜苦难,世界必将因我们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