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舅舅忽的一声站起来,把身子探过桌子,冲着外祖父大叫大吼,像狗似的冤屈地龇着牙,哆嗦着。米哈伊尔舅舅忽然扬起手对着他弟弟的脸就是一下;弟弟大吼一声,揪住了他,两个人在地板上滚开了,发出一片喘息、呻吟、辱骂的声音。”每当说到《童年》,我都会想到这些残忍的画面。
《童年》是我在今年暑假读的一本好书。这本书只要讲的主人公阿廖沙在外祖父家的生活。在充满黑暗与斗争的生活中,阿廖沙和外祖母以及小伙伴们辛酸地生活……
阿廖沙告诉我遇到困难要坚强;外祖母告诉我要微笑面对生活;外祖父让我知道吝啬、贪婪、专横会令人多讨厌;两位粗野、自私、心里只有钱的兄弟让我学会了去宽容那些只放了小错的人们……
而在那么多人物形象中,我最喜欢的角色非外祖母必属了。她是一位有着圣徒般的宽大胸怀,对生活总是非常热情的一位老人。
面对丈夫的暴打,儿子对自己的野蛮行为,外祖母总是能够一笑了之,不会去埋怨,而是设身处地的去为他人着想。
如此强大的忍受力令我不禁佩服。因为有时自己受到了一点委屈都会和那个惹自己的同学大干一场,所以在学校里每天都和同学打打闹闹的。现在想一想觉得自己心胸太狭窄了,如果外祖母也像我这样不善于容忍的话,那她是不是早都气抽了?
外祖母还是一个特别会讲故事的人,她讲的每一个故事不仅成为了阿廖沙的向导,也成了我的引航星。
……
在《童年》里,我似乎走进了另一个世界,和里面的主人公一同成长。
《童年》!是你让我学会在生活中微笑,在微笑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