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垒窝的启示六年级作文 (3000字)
燕子一到阳光明媚、桃红柳绿的春天,就会从南方纷纷地飞回北方,然后在北方盖窝养子,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
春天到来的时候,聪明伶俐的燕子来到了我的家乡――江苏,他们在我家的屋檐下,叽叽喳喳的,说个不停,似乎丝毫没有停息的样子,我天马行空丰富的想象力发动了,我猜想,他们可能是在商量着盖窝生子吧!
果然,我猜得不错,没过几天,他们真的盖起窝来了。他们先是寻寻觅觅在我们家的屋檐下找到他们合适盖窝的地方,然后他们又纷纷刻苦地跑了出去寻找草泥等,建造屋子必不可少的材料等,然后还要用他们的唾液凝固一下材料,这唾液就是他们的万能胶水呢!接着,他们就像人类建造屋子一样一口一口一瓦一土地垒在里面。才三四天功夫,他们的窝就建造好了,而且看上去坚不可摧的样子,特别的牢固扎实……
怎么样?燕子盖窝,是不是也是一件特别有趣的事情?
2燕子垒窝
春天来了,燕子从南方飞回来了,这几天,有两只燕子总在我们家的屋檐下转来转去,我想它们可能是在找家吧。
有一天,我早上起来,突然看见两只燕子把湿泥巴一点一点地往屋檐下搬,它们在干什么呢?过了好一会儿我才明白,燕子要当妈妈了,正在忙着造新房呢。只见燕子一会儿用嘴叼来树枝,一会儿衔来泥巴,和自己嘴里的唾液,在屋檐下一点一点垒窝。过了几天,燕子就建好了一个温暖又舒适的家。一只燕子坐在窝里产蛋。就这样日子一天天过去,也不知过了多少天,燕子的窝响起了“叽叽叽”的鸟叫声。小燕子孵出来了,燕子妈妈和燕子爸爸正在精心照料小燕子呢。可是,就在第二天早晨,一件不幸的事发生了。燕窝不知怎么掉了下来,小燕子摔伤了。燕妈妈和燕爸爸把小燕子叼走了,我想燕妈妈和燕爸爸再也不会在这里建窝了,那我就再也不能看到活泼可爱的小燕子了。我心里很难过。可是,没想到第二天放学回家的时候,我又看见燕妈妈和燕爸爸在辛辛苦苦地垒窝,它们的窝看上去比以前更结实了。
这件事让我深受启发,做事要认真仔细,不要轻易放弃,决不能半途而废,一定要下决心坚持到底。小动物能做到的事,我们人更应该做到。
3燕子垒窝的启示
我见过很多怎能种类的小鸟,但是,在我脑海印象深刻的是燕子。因为它不仅美丽动人,而且还有着坚持不懈的好品质。
等两只燕子交配之后,它们便会开始垒窝。垒窝虽然听起来很简单,看燕子做也觉得很简单,但自己若像燕子一样做的话,却不知道有着多少的困难。
有一次,我看电视的时候,正巧看见电视上说s两只燕子交配之后,便会开始拼命的筑巢。那巢是用稀泥一点一点粘上去的。燕子去很远的地方叼来一些稀泥,含在嘴里,飞行过程中,不时地摇晃着脑袋,是为了用唾液把泥弄得湿一点,这样更容易建筑。燕子把泥一点一点的小心地吐在要建的地方,两只燕子昼夜不停地飞,马不停蹄地工作,这并不为什么,它们只是想有一间属于自己温暖的家,等窝建好了之后,它们会衔来干草来当垫子。
两只燕子有了自己宝宝之后,便会在那用汗水换来的窝里培育后代。等他们垒完窝之后,不用说一定是筋疲力尽的了,因为要垒那么一个小小的窝,燕子就要来回飞行一千多次,但它们从未想过要放弃。可如果是我,早就放弃了,可那小小的燕子却坚持了下来,永无放弃之念。
如果我们和燕子一样坚持不懈的话,还能有什么困难能把我们难倒在成长的道路上呢?
4燕子垒窝的启示
我见过的鸟儿很多,然而,只有燕子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它不但外形漂亮,而且勤劳能干。
今年春天,一个星期六的早晨,我从熟睡中醒来,一睁眼看见窗外有两个黑影,仔细一看,是两只小燕子。只见它们两翼乌黑,肚子雪白,尖尖的嘴巴青灰青灰的,它们飞起来轻盈灵巧,两只翅膀一高一低,优美极了。我从课外书中得知,燕子能报春,能吃害虫,是农作物的好朋友。它们来我家屋檐下干什么呢?出于好奇,我急忙起床,跑到屋外,认真看起来。
原来燕子在垒窝,它们飞到水坑边,嘴里叼一些泥又飞回屋檐下。只见燕子站在刚刚打底的窝前,小心翼翼地把泥放在垒过的缺口上,仔细地看了一下,吱吱地叫几声,又飞走了。就这样,两只燕子穿梭似的一会儿飞来,一会儿飞去。看着看着,我的眼睛疲倦了,但这两只燕子却亳无倦意,仍然干个不停。
从这一天开始,有时间我就到屋外看一会儿。十多天以后,瓷碗大小,外表重重的燕子窝终于出现在屋檐下。看着燕子的窝,我呆住了,也终于明白了,燕子能垒成这么美丽坚固的窝,是它积少成多、踏踏实实劳动的结果。
现在,天气慢慢转热了,但燕子垒窝的精神仍然鼓励着我。我相信,在学习上若能发扬这种精神,坚韧不拔,一点一滴积累知识,将来一定会大有作为的。
5燕子垒窝的启示
大自然中的一切事物都曾给过我们很多的启示。生活中只要你留心你就会有收获。你见过燕子垒窝吗?
一天,我在外面和小伙伴正在做游戏,玩着玩着,我发现远处飞来了两只小燕子,它们嘴上啄着泥和草,它在我家的牛棚下干什么呢?我决定要看个究竟。我看见小燕子把泥和草一下一下地往牛棚的屋檐下贴,贴好后,就飞走了。不一会儿又衔着泥和草回来了,继续贴,就这样一趟又一趟。我不知道它们在干什么,感到很好奇,就去问奶奶,奶奶说:“它在垒窝。”我又问奶奶:“为什么要垒窝呀?”奶奶再一次回答:“你有一个家,小燕子也要有一个家呀!下雨的时候,它可以飞进去避雨。”我出去又看了看,我淘气的小弟弟把燕窝打坏了。燕子又重新垒窝,一点一点,积少成多,不过几天,窝垒完了,燕子好像很高兴,唧唧喳喳地叫个不停。
我被燕子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所感动,是啊!做事情不要半途而废,一定要努力,努力再努力直到成功。大自然真是我们的好老师!燕子垒窝给予了我深刻的教育。
6燕子垒窝的启示
春天悄悄地来了,小草变绿了,树木发芽了,小燕子也从遥远的南方回来了。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小燕子是怎么垒窝的吗?如果不知道,就来听听我的介绍吧!
燕子通常选在屋檐下垒窝,他们首先把泥土和唾液拌在一起变成泥,再用泥巴把树枝裹起来,放在自己选好的地方,一点一点地垒起来,看他们那悠闲的样子好像再也没有什么分心的事了。
它们把窝累好之后,他们还要把羽毛或小草一根一根地放在自己的窝里。把自己的窝打理得干干净净,平平展展,它们住在这里舒服极了!
小燕子垒的窝有长方形的,也有圆形的,正方形的,……各式各样,而且从远处一看,错落有致,十分精致。试想:要是我们每个孩子都能从中吸取点教益,那该多好呀!学习知识、做事都从一点一滴做起,没有做不好的。积土成山,积水成渊,水滴石穿就是这个道理。
我不止一次地观察过燕子垒窝,也不止一次琢磨过上面这些问题,倘若我们都能像燕子垒窝那样,我们还有什么做不成的呢?
7燕子垒窝的启示
一颗芽,可以振奋一滩荒原;一场雨,可以唤醒一方旱地;一滴水,可以拯救一个生命;一点启示,可以启迪一颗心灵!
人类的生存依赖于大自然,大自然给人类的启示有很多,在这里,我想说说燕子的启示。
今年春天,一个星期六的早晨,我一觉醒来,一睁眼看见窗外有两个黑影在哪里走来走去。仔细一看是两只燕子。只见它们两翼乌黑,肚子雪白,尖尖的嘴巴青灰青灰的,它们飞起来轻盈灵巧,两只翅膀一高一低,优美极了。它们来到我家的屋檐下干什么呢?出于好奇,我急忙起床,跑到窗前,认真的看了起来。原来燕子是在垒窝。只见它们一趟又一趟的用嘴叼来混合着草叶的泥土,用唾液把泥粘筑在一起,看它们专注地样子,像是出色的建筑师在完成一项伟大的作品。看着看着,我的眼睛疲倦了,但是这两只燕子却毫无倦意,,仍然干个不停。
一天、两天……十多天以后,瓷碗大的燕窝终于出现在屋檐下面,外表看起来重重叠叠的。看着燕子的窝,我呆住了,燕子竟然能垒出这么美丽又坚固的窝!它们在窝里叽叽喳喳,仿佛在说:“我们的新房子可真舒服呀!”
小小的燕子,用它们尖尖的嘴,一次又一次,不辞辛劳,来来回回无数次,一点点的垒出它们漂亮又结实的新房子,这是它们积少成多、踏踏实实劳动的结果。
冬天,气候慢慢的转冷了,燕子已经飞到南方去了,但是燕子的窝仍在那里,那么坚固!燕子垒窝的精神也一直鼓励着我,启发着我:只要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心中的梦想不断努力,持之以恒,就一定能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