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大兵瑞恩》观后感 (3000字)
内容介绍:从瑞恩的言语中,从他三个兄弟的表现中,我能感觉到瑞恩他做到了,做到誓死完成任务,誓死效忠国家了。那么拯救瑞恩就不是只因为他的三个哥哥阵亡,怕他妈妈伤心了。试问:...
<拯救大兵瑞恩>是一部描写二战时期的影片,讲述了盟军一只八人小分队潜入德军后方,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成功找到并带回一位名叫瑞恩士兵,把他送还给他那已失去四个儿子中三个的母亲的故事
在艰难的寻找过程以及找到瑞恩后誓死阻击德军的过程中,有三个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米勒、厄本、瑞恩。
美国的电影中向来不缺乏英雄,但米勒的出现却让我们眼前一亮。他并没在影片中有突出的事迹,并没有力挽狂澜的能力,看似不是人们心中的英雄。但我却认为,他是一个真正的英雄、真正有血有肉的英雄,他让我感到了真实。谁说英雄一定要有过人的能力,谁说英雄就不能哭,谁说英雄就要不怕死。更重要的是在他眼里战争是一场大火,越是煽动就越厉害,越蔓延,不断死去的人,总会引发更多的战争,引发更多的人死去。这又告诉我们,英雄并不是好战者,发动战争的都不是真正的英雄。英雄应该学会怎么样去平息战争,不让更多的人死去。正是因为米勒既有善良的心、卓越的领导能力,又有常人的举止,才让这个英雄与众不同。在社会中他就是一个英明的领导。
至于厄本,我想着重说明一下。人们一定会认为他是孬种,是懦夫,但在我看来,厄本的形象真正符合了现实生活中老百姓的形象。请注意,厄本在这次任务前只是一个小小的翻译官。他只是一个大多数百姓的象征,他只是个平凡普通的人。他表现出的躲闪,懦弱、不敢面对死亡、不敢冲出重围挽救同盟……这一切都是人之常情,是一个普通人面对战争的态度。在普通人眼里,面对战场上的血腥,躲闪逃跑是第一个念头,手无缚鸡之力的人,怎么可能神话般地冲上去将敌军的头颅打爆呢?这里片子想告诉我们,不是谁拿起qiāng都能独当一面,不是谁面对敌人就能英勇在前,这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削土豆皮那样简单的事情。战士都是英雄,他们都是超人,从肢体的力量,到心理的承受力,方方面面都不是一般人能及的。也从一个侧面告诉观众,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面对那些逃跑怯懦的士兵,也应该给予一些理解,毕竟在死亡面前,真正能够做到视死如归的人实在是微乎其微。
而瑞恩,一个在电影里只出现了约40分钟的二等兵,本身并不是个关键的人物,即便处于事件的核心,他的重要性也早被这次行动本身的意义所掩盖。但是,略去拯救对象的额外身份,他,又是观众了解美国最普通士兵的途径。被拯救,这是外界不为他所掌控的因素赋予他的义务,与他无关,因而影片的视角扩大了,在守桥之役前瑞恩根米勒讲述自己兄弟的趣事一场戏,导演并非在试图说服观众,力证这次行动是在拯救一个多么值得怜悯的家庭,而是通过瑞恩的嘴,说出每一个美国士兵的故事——战前,谁都有美好的生活,每个人都有他们被子弹击中时要为之感伤和不舍的东西,那究竟是什么?可能在美国,那是家庭的回忆,在别的地方又是别的什么,总之是一些值得珍藏和怀恋的,却又远离的东西。
战争的作用在这里仅仅是毁灭所能毁灭一切,战斗者们便是要夺回他们能夺回的部分。从瑞恩的言语中,从他三个兄弟的表现中,我能感觉到瑞恩他做到了,做到誓死完成任务,誓死效忠国家了。那么拯救瑞恩就不是只因为他的三个哥哥阵亡,怕他妈妈伤心了。试问:谁没有父母?谁的死对于家人又是一件好事呢?凭什么他能享受到这样的幸运待遇?凭什么要为他去浪费那些珍贵的军用物资呢?难道只是为了美国的那些小小的虚荣心?为了高呼民主,人权吗?米勒说过:“为了一项任务,死掉两三个人是值得的,但是可以换取二十、三十、甚至成百上千人的姓名。这样死是值得的。”但是为了区区一个二等兵瑞恩,却死了三条人命,这看起来并不值得。瑞恩只是美国人概念中的士兵群像,是他们憧憬的士兵的形象,是他们心目中的英雄,至少值得用生命去换取的人,是一个理想化的士兵。是弘扬英雄主义的一个最好的典范。他的形象不见的高大,但是平凡中却显出不平凡,并不需要多少另类,也足以讴歌美国士兵对国家的忠诚、对信仰的致死不逾。
可以说这三个人就是一个社会的缩影。米勒是领导,厄本是老百姓,瑞恩是榜样。进一步说一个军队是等级分明的,就似一个社会。一个社会中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会成为士兵努力的目标。
不知大家注意没有,本片开始用了40分钟左右的时间描写了诺曼底登陆的血腥场面。但这并不代表本片就情节拖沓了。正相反,本片从开场的血腥中暗示了战争的残酷。而影片中从不同人口中经常可以听到意思相同的一句话“完成任务,就可以回家”。在我看来,40分钟的开头以及这一句话很好的展现出了士兵们的心态:想让战争快点结束,和家人团聚。毕竟谁都不想在如此残酷的战场上多待一分钟。但德军却似一只困兽,尽管已经是强弩之末,但还可以作困兽之争。此时可以说是两军意志的比拼,作为军队的领导人当然知道稳定军心,提升士气的重要性。于是他们想到了树立榜样。而这个榜样就是“瑞恩”。既然树立榜样的力量是如此之大,那么,拯救榜样就变得理所当然了。拯救瑞恩就是为了弘扬瑞恩的精神,为了让士兵们感到政府的关怀,找到自己的目标,提升一个由士兵组成的社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