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国学经典的魅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人生就像一盘棋而学下棋的人,不是在学规格而是在学布局,不一定真正有本事的人就能坚强的走向成功,而支配人行动的是一颗心,习道家经典把道作为一个自然的航标更加永恒,让心灵澄澈看清人心,让心灵飞扬,心中有一片天空才能建立一个天高地阔的空间。人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能决定宽度。世界有多大,心就有多大,目标就有多么高远。
假如你问我我的生日是几号,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可我却不知道我父母的生日。哪怕每天都会见面,每天生活在一起父母每天你穿什么样的衣服?有什么样的特征?他们每天上班在干什么?我一概不知甚至从来都没有留心观察过。当他们下班后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后从来都没有给他们捶过背递上一杯温热的茶,送上一句温馨的慰问的话语。当小时侯父母用那双柔软的双手拉着我过马路时,那双手是那么柔软、温暖。现在它变得粗糙了时,我都还没有诚心去抚摸过它,是这双手为拉着我们走过风风雨雨,是这双手为我们撑起了一片湛蓝的天空让我们放飞了梦想。从现在开始为父母捶捶背、洗洗脚、递上一杯热茶、送上一句慰问的温馨话语,不要等失去这次机会后在去后悔。
我们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时代的精英,是祖国的希望。
请看这一串光辉的名字:周恩来,他一生服务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孔子,早在2000多年前就教育他的弟子要诚实。在学习中,知道的就说知道,不知道的就说不知道。他认为这才是对待学习的正确态度。邱少云,为了大部队的行动,坚守纪律,强忍着烈火烧身直到牺牲。雷锋,一双袜子补了又补,却寄钱救济战友的家人。这些鲜明的事例告诉我们,不管是过去,今天还是将来,“传承美德”的根本就是如何学会做人,做一个对社会负责,对祖国人民有贡献的人。 我深刻的懂得了诚信的重要性,想一想列宁的诚实,为了一个小小的花瓶而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我国的伟大领导人之一宋庆龄的信守承诺,只因答应了孩子们的一个小小的承诺,而冒雨前去看忘那些孩子们;还有与我们朝夕相处的老师,为了不让我们拉一节课,打着点滴来坚持工作,这一例例、一幕幕无不体现了诚信的重要。由此看来诚信乃人之根本,无论人的地位如何,无论人的年长与否,都要以诚待人。这就告诉我们,做人要明白其荣誉,知道其耻辱。“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在我的钢笔上,刻有一行字-----“一生俯首拜阳明。”阳明,是王守仁的号,而王守仁,是我最敬佩最崇拜的人,因为他提出的一个观点,那就是“知行合一”。
千百年来,关于知和行的关系这个问题,人们总是争论不休,有人说知难行易,而有人说知易行难。经历了几千年,王守仁站了出来,提出了知行合一。关于知易行难,最经典的例子就是“纸上谈兵”了。故事内容是这样:赵括饱读兵书,但却不能领悟兵书真谛,带兵时,死套书上的办法,不能灵活应用,结果,40万赵兵全军覆没。由此看来,似乎是实践更重要。但反过来说,要连道理都不懂,又如何去指导实践?因此“知行合一”这种观点便被提了上来。
懂得道理也好,实际运用也好,都不能只强调一个方面:有了理想,空喊口号没有行动,最终一事无成;埋头蛮干,而没有目标,也只能是像无头苍蝇一般没有时效。所以在生活中,我们做事要有一定的目标,并加以切实的行动,有力目标,就有了方向;有力切实行动,就有了前进的动力。
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学会了知识要去把它运用到生活中;有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要用心,并落实到笔头上;
居里夫人正是在“学”与“用”上取得了成功。她学习了多少知识,后来才发现了天然性放射物——镭;她有研究了多少次,才知道镭有一种美丽的天蓝色;她有和皮埃尔·居里准备了多少年,才把这个消息公布世界?很多年!从发现镭,到知道镭,再到了解镭,她付出了别人享受的时间。
想必大家知道牛顿吧。在一个偶然的下午,坐在苹果树下看书的他,被一个苹果砸到了头。就是他的那一股认真的劲头,使他研究到了地球引力。
学以致用,受益终生。让我们“学”好,“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