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历来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传统,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是一件关乎国民素质、综合国力、民族未来的大事。党的十八大把“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写进了党代会的报告,国务院也将“倡导全民阅读”作为重要战略部署,阅读是我们知识的重要来源,应成为当代中国发展进程中的巨大动力和社会风尚。
当前,我们正在海洋强国建设道路上奋力前行,海洋强国梦的实现不仅需要发达的海洋经济、先进的海洋科技和强大的海上力量,也离不开海洋文化和海洋意识的强力支撑。因此,要通过扎实有效的海洋图书阅读活动,不断巩固中华民族海洋文化自信,树立科学的海洋发展观,为建设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提供精神文化支撑。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为人类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空间,自古以来,人类热爱海洋、敬畏海洋、歌颂海洋,在海洋上倾注了丰富的思想感情和人文记忆。因此,海洋成为古今中外文学创作的重要题材,《老人与海》《海燕》《白鲸》等都是脍炙人口并广泛流传的海洋文学精品。近年来,我国海洋图书的品种已经越来越多、品质也不断提高,为建设海洋文化和提升全民海洋意识做出了新贡献。
2008年12月5日,第6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第111号决议,将每年的6月8日为“世界海洋日”,我国于每年的6月8日举办“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在今年“海洋日”到来之际,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携手中国出版集团、海洋出版社、中译出版社、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大连出版社、中华书局、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新华书店总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等单位,根据图书质量、市场销量、读者评价等因素,向公众推荐一批优秀海洋图书(名单附后),供公众选择阅读。
开卷有益!让我们相约全民阅读海洋活动,与海洋图书佳作结缘,共同掀起全民阅读海洋的文化高潮;让我们从海洋图书中汲取力量和智慧,为实现中华民族海洋强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