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全民阅读倡议书 (3000字)
在这春光明媚、草长莺飞的美好时节,我们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 中国历来是诗书礼仪之邦,热爱读书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优良传统。“腹有诗书气自华, 最是书香能致远”, 阅读对人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却可改变人生的厚度; 读书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却可改变人生的方向。 在浩瀚的书卷里,在朗朗的书声中,绵长的历史得以延续;灿烂的文明得以彰显;博大的精神得以汇聚;情深的文化得以传承。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到倡导全民阅读,在全国两会上,又一次把“全民阅读”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总理谈到"阅读是一种享受",“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把它与工作方式相结合,不仅会增加发展的创新力量,而且会增强社会的道德力量。”在这种全民阅读的大氛围下,长江职业学院始终坚持高度重视精神文化建设,党委书记李永健同志面向全院师生提出 “读书、立学、修身”,此后图书馆每年在学生中定期开展以此为主题的“读书节”活动,旨在以读书长知识、增智慧、促养成、树理想、育人格,努力构建“积极向上、健康文明、清新高雅”浓厚的校园读书氛围。预计在2015年,学校将投入70万元经费用于图书馆资源建设。学校的发展进步,迫切需要全院师生文化品味和文明素质的大幅度提升,迫切需要在全校营造出多读书、读好书的浓烈氛围。可以说,读书不仅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
为此,我们诚挚地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
——让我们读书吧。
首先是多读书、读好书。古人云:“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我国每年每人平均阅读图书仅为4.5本,而全世界平均每年每人读书最多的民族是犹太民族,为64本,平均每年每人读书最多的国家是俄罗斯,为55本,美国也在开展平均每年每人读书50本的计划。犹太民族为世界贡献了一大批杰出的天才,是世界上最聪明和智慧的民族,其在智力方面的优势与其读书氛围有很大的关系。让我们多读书吧!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明,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长于思辩。
期望长江职业学院的老师都能成为虔诚的阅读者。用阅读帮助自己发现教育的真谛、工作的意义、职业的尊严。在平常与琐碎中享受阅读生活的幸福与完整,在充满劳绩的教育园地中诗意地栖居;期望长江职业学院的学生都能成为痴迷的阅读者。用琅琅的吟诵迎接每一个黎明,用静静的阅读度过每一个夜晚。让书籍带领他们远离浮躁的嬉乐,冲破狭隘的禁锢,从而走向人生的成功。
当下,网络信息与快餐文化盛行,高职院校的很多学生读书正流于肤浅和功利,而缺少对开启智慧和弘扬经典等书籍的阅读,以致人文知识积累匮乏,人文素养缺失。因此, 我们提倡应多读书,读好书,书中的大千世界,纵横上下五千年,诗文经道,舞乐仪礼,风土人情,山河大川,都可以在我们的阅读范围之列。
——让我们读书吧。
终身读书,绝非一朝一夕之事,乃终身事业。在阅读中,我们可以不断培养读书的兴趣,品味读书的快乐。自古至今,很多伟人志士,都是终身以读书为乐的。大文豪苏轼曾在青年时期就立志“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 ,黄庭坚也曾说 “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伟大领袖毛泽东就是个终生与书为伴的人, 他热爱学习热爱读书无人能比,他曾说:“我一生最大的爱好是读书。” 周恩来从小志高,12岁就发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
对于喜欢阅读的人来说,看书就是一种享受。书卷中的意念像一股无形的动力,影响你的思想和心态。读书万卷,则心胸玲珑,见识广阔,自然语言有味,气质高雅。读书实际上是一件快乐事,一杯清茶,一片思绪,一卷好书,从风骚的古韵典雅漫步到诸子的经世治国,从六朝的清词丽句缓行到李杜的潇洒沉郁,从宋元的传奇名剧叹赏到明清的神话世情,从五四的批判启蒙到当代的广阔无垠,无不蕴藏着无限哲理与无穷智慧,给人无限悠长的品味。
——让我们读书吧。
读书应和做人结合起来。书是灯,读书照亮了前面的路;书是桥,读书接通了彼此的岸;书是帆,读书推动了人生的船。读书是一门人生的艺术,因为读书,人生才更精彩!甘相伟,曾是长江职业学院一名普通的学子,2012年荣获“2011年中国教育年度十大影响人物”,2013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读书人物”。在北大当保安期间,一直利用休息时间听讲座、读书,三年的时间读过1000多本书,凭借着自己的奋斗精神,以北大保安身份考上北大中文系,获得与北大学子并肩比拼的机会。在他身上,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奋斗的力量和读书的价值。
读书能让我们在一滴水中看世界,从一朵花中悟人生。读书可以感悟人生,这个人生可以是自己的人生,可以是历史的沧桑,也可以是天地的沉浮,;读书是一种德性,在理性的引导下,读书人在灿烂的星空与神圣的道德之间,获得了灵性和自由,以及诗意的生存。读书是一种放达,在历史与现实的冲击下,读书人漠然于时间也漠然于空间,即使是惊鸿一瞥,也能执撑起漫天光芒。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博览群书,我们才有可能领略到“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的自然,感受到“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大气,品位到“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香”的美丽,体会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及沧海”的自信,感受到“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的闲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