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是一朵绚烂,美丽,长开不败的花。它婀娜多姿,随风婆娑起舞,月光下延留下了娇小的影子。梦,就像一粒种子,散播在心灵的土壤里,尽管它很小,却可以开花结果。假如没有梦,就像生活在荒凉的大漠,冷冷清清,没有活力。
可谁又了解我的中国梦呢?
中华民族从古至今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和文化,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中华儿女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独特的中华文明,为人类的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更加有义务弘扬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并让它熠熠生辉。
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对外的广泛化,我们要想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提高我们的文明素质与培养文明意识。
一个大雨滂沱的日子,我很幸运的带了雨伞,走在平滑的马路边。忽然,一个陌生的身影映入我的眼帘:她浑身湿透,雨水无情地敲打着她那红扑扑的脸蛋。这时,我身后仿佛有一股神奇的力量推动着我,我为小姑娘撑起了爱的雨伞。她用那稚嫩的声音对我说:“姐姐,谢谢你。”我微笑着说:“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得,回家后要记得洗个暖水澡换衣服哦,不要着凉了!”虽然雨已淋湿了我的衣服,但我的心里却美滋滋的,那胸前的红领巾仿佛更加鲜艳了呢?
这不就是一种良好的文明体现吗?
一天,放学路上,小男孩哼着小曲。忽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正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往前走着,那经历了沧桑的脸布满了皱纹,正一步步艰难的走在路上。只见那小男孩三步并作两步向前,搀扶着老爷爷,陪他聊天,逗他开心。此时,小男孩原本瘦弱的身躯显得特别高大。
文明,不是依着自己的兴致,随地吐痰,践踏花草,在文物上乱涂写;也不是在公交车上抢座位而沾沾自喜,挤到,踩到别人不屑于说对不起,而对别人不说抱歉耿耿于怀。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于钱袋;如果你失去了友情,你不算失败,因为亲情会涌入心头。如果你失去了文明和美德,那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作为一名文明的中学生,我希望文明的阳光可以洒遍我一生的每个角落。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共同谱写文明的乐章,唱响文明的音谱,书写文明新篇章,然文明美德之花布满我们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