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腾冲之行
美好的时光来了,我走进了寒假愉快生活。寒假时光伴我和亲戚朋友来到云南腾冲,腾冲位于云南省保山市西南部,西部与缅甸毗邻,是著名的侨乡、文化之邦和著名的翡翠集散地。腾冲气候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每日阳光灿烂,这里森林密布,到处青山绿水,景色秀丽迷人,还有傣、回、佤、白等多个少数民族。
来到腾冲,我们首先参观了古老、美丽、热闹的小镇和顺,和顺位于云南省腾冲市离城三公里处,古镇里有一座座古刹、祠堂和明清古建筑,这里应有尽有,处处可见有卖火山石的、翡翠的、花环的、、、、、、第二天上午,我们去参观了和顺古镇的著名景点:“双虹桥”,双虹桥在和顺镇村头前的河流上,两座石桥像两条彩虹似的跨在河流上,故名双虹桥,桥畔绿柳成荫,桥下群鸭戏水,好似一幅田园水墨画。接着我们去参观了“艾思奇博物纪念馆”,参观时我知道了艾思奇是我国著名的哲学家,他所写的《大众哲学》和《哲学与生活 》曾引领了无数青年走上革命道路。
游完和顺我们来到惊险的北海湿地。北海湿地距腾冲12.5公里,是云南唯一的国家湿地保护区,这片湿地是由火山喷发形成的。远看是一片青葱翠绿的草地,走近一看,原来这片凹凸不平的草地是漂浮在水面上的。我们荡漾着小木船来到水草茂盛的地方,下了船,我们踩在松软的草毯上,就像踩在软绵绵的跳跳床上,我紧张极了,生怕会陷下去。走了一会我就习惯了,不再害怕,觉得非常有趣,厚厚的青草托着我的双脚 ,湖水淹没了我穿着雨靴的脚面,可我怎么也沉不下去 ,还可以在上面跳来跳去,真是一次既惊险又神奇的探险。
腾冲之行就要结束了,清鲜的空气、葱郁的树木、灿烂的阳光、满天的繁星伴我度过了七个日日夜夜,感谢大自然给予我们的热情款待,我爱腾冲,我会再来的!
清晨,我从朦胧的睡意中醒来,耳边传来小溪潺潺的流水声。推开窗子,小溪、绿叶、青山、流云尽收眼底,深深地吸口新鲜的空气,顿时清爽到四肢百骸。穿上防风遮雨的迷彩军服,迎着细雨,在清泉、绿树、薄雾间漫步,惬意的活似神仙。
早餐后,我们就驱车来到了距腾冲20公里外的腾冲火山国家地质公园,这是个天然的火山地质博物馆。进入公园,导游姐姐首先带我参观了腾冲火山地质博物馆。原来腾冲地处欧亚大陆板块与印度大陆板块交汇处,地壳运动活跃,地震频繁,剧烈地震又引发火山暴发。火山喷发后,形成了无头的山——火山。腾冲不足百公里的方圆内却有90多座火山,是我国最集中、最壮观、最典型的火山区。
火山石在当地随处可见。火山石是火山喷发后的熔岩泡沫极速冷却后形成的多孔质轻石,又称浮石。因它质轻易切割,且有防潮防滑之功能,腾冲人因地取材拿它来铺路砌墙,真是物尽其用啊!导游姐姐说,这个地质公园内的所有石材无一不是用的火山石。聪明的腾冲人!
接着我们就登上了一座名为“小空山”的截顶圆锥状火山。这座火山口直径二百米,深四十米左右,据说最后一次喷发在十几万年前。如今这座火山口上已绿树成荫,花草丛生,底部还有一个杂草围成的心形图案。因这里的植被茂盛, 现已成为天然的氧吧。我们绕火山口边沿步行了一周,第一次跟火山亲密接触,感觉棒极了!
下午,我们首先来到了腾冲国殇墓园。这座墓园总共埋葬了9000多位抗战时滇西保卫战中牺牲的烈士,,其中还包括十九位美国飞虎队成员。当年的十万远征军将士曾在这片土地上为国雪耻,为国捐躯,他们爱国精神令我肃然起敬。突然,一座铜制雕像引起了我的注意,走近看,原来这竟是滇缅抗战中的一位娃娃兵!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当年的远征军中有许多穿着宽大的军衣,与枪身差不多高的娃娃兵,小小的年纪就担负起保家卫国的重任,令我感动,让我钦佩!
短暂的休息后,我们来到了 “远山茫苍苍,近水河悠扬”的中国第一魅力名镇——和顺乡,“和顺”取“士和民顺”之意。走进和顺,我仿佛来到了世外桃源,这里四面青山环抱,村前屋后小溪流水潺潺,村中的大路小巷,全为石条镶砌,平整光洁,一座座石拱桥和洗衣亭掩映在参天古树之下,弯弯曲曲的小道尽头是一栋栋古朴雅致的古典建筑。
和顺堪称“人杰地灵”,这里不仅诞生了杰出哲学家艾思奇等一大批出类拔萃的奇才,更拥有中国乡村文化第一的“和顺图书馆”。这座前置花园,美观素雅,融中西方建筑风格于一体的图书馆,是1924年本村华侨集资兴办的。大门所用的铁栅栏门还是从西方进口的,距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却依然锃亮如新。图书馆中藏书七万余册,是中国乡镇创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图书馆。
都说和顺乡的历史文化内蕴十分丰厚,的确是名不虚传。当我亲眼目睹了和顺乡保留至今的“腾越神马雕刻艺术”后,我不得不惊叹了。这里展示的神马雕版已有200多年的历史,至今仍神采飞扬、栩栩如生。我忍不住手痒痒,跟着师傅学了两手,亲自刷了一条龙和一只兔。哈!我也过了一把“神马”瘾。
当年的滇西之战,使腾冲几乎化为平地,所幸的是和顺乡却是当年唯一一个免受战火洗礼的地方。否则今天的我哪能看得到这保存完好的和顺乡啊!万幸万幸,这充满着深厚文化与辉煌历史的和顺啊!
夜幕降临,我情绪高涨的与父母一同观看了大型歌舞剧DD《梦幻腾冲》,这台由北京奥运闭幕式大师编创的大型史诗般的歌舞剧共分五章:火山热海——古道马帮——碧血千秋——和顺家园——丝绸之路。随着剧情的一幕幕展开,我仿佛穿越时空,沿着历史在腾冲这片大地从古代走到了今天,白天的所见所闻与历史融为一体。这无异于一道腾冲精品文化的盛宴,加深了我对腾冲的了解,让我更加喜欢这个边陲小城。
自豪吧,腾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