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是汗青上记载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精力指引我们向着光亮跋涉,指引我们不畏艰险,大胆与坚苦作斗争。
80年来,许很多多的人们都在赞美长征精力,可是有人却说:"长征已经成为一个老外婆的故事"。可是实际却表白,跟着光阴流逝,它以本身越来越深刻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们到长征路上去追寻,去思索。一位重走长征路的年青青年写出了这样的诗句"地点都成了遗址,笑脸都成了遗容;长征是他们的灾祸,灾祸是他们的庆幸。"
"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候缅怀毛主席。"我们本日的柔美糊口永久离不开毛主席,永久离不开长征,永久离不开长征路上那千万万万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壮士。在那段风雨如晦的光阴里,30万赤军颠末长征,只剩下了3万,而他们活到本日的已不敷300人。但这用无数生命写下的好汉史诗,已成为中国革命和人类汗青上一座高耸入云的丰碑,一段永不消失的铁骨精魂的回想。
有一次过草地时,一位在战斗中方才入党的保镳员,为了急救陷入泥沼的文件箱,献出了年仅18岁的生命。当他徐徐沉下去的时辰,手里牢牢攥着一块白洋,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党费。他的年数和我们相差并不远,可他那成仁取义,热爱故国,甘愿捐躯小我,玉成大我的精力与我们本日有些人是完全I格难入的。有些人不爱本身的故国,发出"玉轮都是外国的圆"的怪论;有些工钱了小我私人好处,甘愿对外国人奴颜媚骨,绝不在乎故国和民族的尊严,他们真不配做中国人,不配做长征精力的传人!
在长征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赤军将领的母亲,在内地要饭,传闻后世在队伍享福,便气冲冲找上山去。步队正好开饭,老人看到的是净水煮的树皮、草根,外加一段生皮带她堕泪了,提起篮子将本身要来的生芋头所有倒进了锅里。就这,竟成为将士们可贵的一顿美餐。为了接待老人的到来,战士们演唱了自编的〈〈牛皮腰带歌〉〉:"牛皮腰带三尺长,草原荒地好干粮,熬汤煮菜别有味,端给妈妈来品尝。"老妈妈挂满泪花的脸上暴露了欣慰的笑脸,在这些可亲可敬的战士眼前,她怎能不为之动情,为之孤高?
长征中,这样怪异悦耳的工作险些每天都有,这样的事迹险些每天都在产生。然而步队天天都在固执地向前,向前……美国闻名作家索尔兹伯里惊呼这是亘古未有的神话。而远涉中国的西方斯诺则把这称之为"东方魔力"。千百年来我们所固有的,具有强盛凝结力、激昂力、战斗力和缔造力的民族精魂支撑着赤军,缔造了这一触目惊心的事迹。从孟子"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到谭嗣同的"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从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历史",到吉鸿昌的"恨不抗日死,留作今天羞"。汗青雄辩地证明:民族的精力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限无尽的!
当同窗们你们柔美辉煌的憧憬子虚乌偶然,当你们因一点小小的坚苦而筹备放弃学业时,当你们嫌弃食堂饭菜的无味而将其倒掉时,当你们厌烦衣服的档次低而羞于穿它时,当你们因零费钱少而感想抬不起时……想一想长征吧,我们的赤军在枪林弹雨,雪山草地之间打不烂,拖不垮,他们的骨头无疑是最硬的;面临仇人的屠刀与勾引,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他们的性格无疑是最名贵在奔向21世纪的长征路上,我们同样必要这种铮铮铁骨的精力,同样必要这种用黄河、用泰山塑造起来的民族精魂!
传承长征精力,就是要树立忠于人民、忠于奇迹的抱负主义精力;传承长征精力,就是要费力格斗、百折不回的好汉主义精力;传承长征精力,就是要发扬万众同心用心、连合拼搏的集团主义精力。青年兴则国度兴,青年强则国度强。走进21世纪的中国青年,请信托我,也请信托你们本身,你们必然可以或许接过先进长征的火把,谱写出越发壮美的芳华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