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村的故事作文 (2700字)
走在曲折的山径上,仰首面前的山,俯瞰村间的溪流,凝望袅袅的炊烟,踩着隐隐约约的脚印,无不感慨,惊叹于一个小村华丽蜕变。
坐在山道的一棵树下小歇,望着呈现在眼前的小小村落,往事如一幕幕银幕浮现眼前。三十四年前,我举家搬于此地——位于杜桥镇西北面的小村。本村分别是西岙和湖山下两个大自然村,因而村名为西湖村。两个大自然村中间一座矮山相隔,得从一个小山垮穿过即可。大村被环山所抱,山犹如母亲的臂弯深情地抱着村落,又犹如一道屏障挡住去山那边的脚步。
往东通到上王、惠音村,往南到山后葛村、山前王村,小村的条条田埂都可成路。对于农人来说,只要不是深渊都可通过。去山后葛有两条主路,大概一米来宽的泥土路,然而在三十多年前,靠着慢悠悠的“11路”足够宽绰。到九十年代初,主路加宽加阔,路上除了两腿还有两轮的凤凰牌自行车,最时髦就是钱江牌摩托车。在经济落后,资源紧缺的九十年代初,一般的农家人上市落街,都是靠徒步。农历逢四遇九到两里路远的乡政府所在地山后葛村购买日常需用品,挎个篮子转个小街购买所需物品,得用一个上午才能来回。如果购买大件物品或者家有贵客就要上趟小镇赶集,农历逢一遇六是小镇的集市,解放街和浦岸头,行人、顾客与挑夫人头攒动、摩肩接踵。西湖村地处山脚,地里产的,田里种的农产品肩挑到镇上赶集卖掉。春有竹笋,夏有早稻,秋有柑橘,冬有土豆,一年四季不绝农产品,农产品销售靠的就是肩膀和两条腿。当然也有想省力气的人,每逢集市,杨恩顺的拖拉机就会在村口等,一车挤满就上路,拖拉机两边坐满了人,中间站着两排人,手抓拖拉机的铁扶手,泥土路凹凸不平,一颠一簸扬尘而去,等到了街头,屁股颠痛,腰也似断了。中午时分,拖拉机在街口等待购买物品的回头客,拖拉机的机身挂着大袋小包的农家物品,物品随车一摇一晃,总感觉要掉下来,真心让人捏一把汗。不过两条腿赶路的人,羡慕嫉妒恨还是在双眸中闪过。每次上街都要走得脚底生疼,小腿僵硬,我也对父亲曾经抱怨过,怎么选择这么个破村落来安居呢?
说到水更让我愤恨,尽管村里有很多水井,我家屋后就有一口石井,这是用来洗洗刷刷的,邻近的居户洗菜洗衣,清洗家什都来我屋后这口井。我家的饮用水则是从匡梅伯爷后门口挑到最西头,每天清晨母亲做好早饭后第一件事就是先挑一担水,或者是父亲在下田之前先挑一担水。但也有断档之时,那就是农忙,父亲把重心放在稻田里。母亲更是忙得团团转,洗衣做饭晒谷,大堆的杂事让她说话都像机关枪扫射。到了做晚饭时分,水缸里空空如也,挑水的重任就落到我这个长女的肩头。两个大水桶跟着我的脚步一悠一晃往西移,走了百来米,肩头生疼难以承受。记忆里,曾有几次,在过桥之后一个趔趄,人倒桶翻,桶里的水顿时化作行行清泪,汩汩的水流声是一个女孩无助的饮泣。
对于小村共有的建筑物,无非是大队屋和小学校,我家住最西头,离湖山下最近。在两自然村的中间有一个低矮的一层院落,就是西湖小学。两个大自然村的所有适龄儿童都在这里学习,六个年级的学生也就百来人,不包班就是复式班,反正两个年级的小朋友坐一起也就三十来个嘛。我的两个妹妹和弟弟就是在这里开启他们最初的人生征程。一块黑板和几支粉笔就领着他们走上求学之路。上完西湖小学直接上西洋中学,这是西湖人的孩子没有选择的路,有些男孩子还没有上完中学就流产到工地里学泥瓦匠或者木匠,部分女孩子则是留在家学做绣花或者去学裁缝,这是农村孩子没得选的人生。
因生活所逼,父母商议把小镇上的房子收回来,决定到小镇上找事,毕竟镇上比农村更有发展。举家搬到小镇以后,开始两年逢年过节无论多忙都会来小村打扫一下卫生祭下祖宗。过几年后,母亲便觉得麻烦,就不再来乡下了,我们也不想乡下那两间破房子了。从此,我们的生活与小村似乎不搭嘎。
然而一条83省道突然从天而降,这喜讯如万炸惊雷轰在西湖人的心头。83省道成了西湖村百姓的福星,因造路土地被征用,老人可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60岁以上的老人就可拿着存折领工资过悠闲日子,这是西湖村老人一辈子都没想过的福事。路通了,人们的视野开阔了。随着国家的强大,科技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有了质的变化,上街不再是两腿交通,四轮汽车已经不足为奇,就算是最差劲也得两轮的电瓶车。村妇上街买个菜比以前上山后葛还快,不足半天就能购回新鲜的各类鱼肉和蔬菜。姑娘们不再趴在绣花架上,而是上街落厂做工,或者上超市上班,就算是上夜班,电瓶车不超过十分钟就能到家。如果是四轮私家车,一脚下去就能到洋平路口,不到五分钟就能到杜北路。随着83省道的通车,第一个山洞就在西湖边上的网岙岭,加上西湖村本来就是个三面环山的秀丽山村,山洞一穿,去山那边已不再有障碍。西湖村的土地早就被种粮大户包种,水果也有小贩上村收购。因为交通方便,村里办起了几家眼镜厂,拖家带口的村妇就算上不了厂,也能把活接回家来做。一条省道通南北东西,西湖人的生活也如省道上的车辆疾驰而飞,你追我赶!
西湖水厂空降西湖村,新建占地100来亩,日供水20多万吨,供应着杜桥、上盘、椒北沿海和头门港新区等50多万人口的饮用水和工业用水。西湖水厂投资两个多亿,经过高科技层层过滤,纯净度和矿泉水等同。西湖水厂是西湖村人的福音,村里免费接上牛头山水库的清水,不再担心大旱天,也不用再担心旱天排长队等水,更不用担心半夜回家水缸断滴。回想当年挑水时那番情景,喝上这放心自然水,感觉是格外的甜。
教育是百年大计,当年的西湖小学早已销声匿迹,村完小合拼是社会的发展规律。村里的学子们都得赶往两里远的西洋小学上学。温州知临教育花落西湖村,这是西湖人做梦都没有梦到的喜事。校园占地面积120亩,总建筑面积88000平方米,总投资2.2亿元。学校是十二年一贯制民办学校,从小学到高中的十二年教育。西湖双语教育教学管理以知临教育集团为依托,追求卓越快乐为愿景,践行“个性化服务,多元化发展”的培养原则,重视五育并举,实施“双语”教育,打造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办社会满意的教育,是临海东部天空的一颗闪烁的星星。这样一个布局合理、设施先进、环境优雅的高起点现代化学校坐落在村中,无疑给山村送了一份厚礼。
除了双语学校,还建有一个山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德:“明”,一为明白、清楚,二为懂得、了解,三为弘扬、彰现;“德”,指品行、品质、道德。明德教育以传承经典文化,培育中华栋梁为己任,以立德树人,育人先育德为教育理念,从立德、崇文、善行、践行四个方向培养真正有德行、有智慧、有自信、有能力的当今少年!
明德山庄还藏着一个徐翔鸿书法展览馆和国学馆。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命脉,书法是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符号,也是中国文化精髓的重要内容。国学是先人用尽一生而总结的道理,国学使后人从圣人和智者的叮咛中品味人生的真谛。国学经典堪称传统文化的精华,给华夏子孙留下厚重的文化遗产。书法和国学这两朵文化奇葩落户西湖村,真正让高雅的文化与优美的自然环境融为了一体。秀丽的山村给学校多了一份雅致与清净。学校给山村多了一份厚重,一个有文化、有内涵、有灵魂的山村是有未来和希望的。
如果说水是一个村庄的血液,那么交通就是一个村庄的经脉,当然教育是一个村庄的灵魂。一个小小村庄得天独厚拥有所有的资源,它的幸福指数是不可估量的。
一座座小别墅式的洋房一字儿铺排开去,一个新农村跌落在过往人的双眸中。如今的西湖村早已脱胎换骨了。这一切的变化无疑和祖国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小村的脉搏和祖国的呼吸是息息相通。没有国的好政策,又怎能有小村的好前景?所以唯有强大的祖国,才有小村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