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作业的缘故,我接触到了《傅雷家书》。阅读下来,不免被其中的亲情与赤子之心所感动。
《傅雷家书》是一本充满着父爱的教子篇。全书收录了138封书信。句句真情,是傅雷身为父亲对儿子无论是品德还是艺术的的谆谆教导,也是对傅聪与傅敏前途的忧心忡忡,字字亲切,语重心长。他与儿子们谈天说地,从自身到国家再到世界,从音乐到艺术再到人生。这是身为父亲的责任与担当。
《傅雷家书》还是一本饱含青年爱国热情的一本书。所谓“赤子之心”,不仅是对傅雷真诚,高尚的爱国精神的写照,更是对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对子女时刻进行爱国教育的赞扬。有人说,傅雷先生是我国近代知识分子的一个缩影。没错的,他们就是这样一群人,平凡又伟大,面对挫折,以笔杆为枪杆,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斗争。而这,是傅雷身为一个炎黄子孙,一位艺术者的爱国情操。
傅雷,亦是一位苦于钻研艺术的赤子。他愿与傅聪在信中谈论西方古典音乐的美丽,精神游走在莫扎特,贝多芬的意境中;他又善于去发现古典诗词的魅力,他喜欢白居易的质朴,又惊叹李白的不羁,品李杜诗意,看魏晋风流,一平一仄,皆是无穷的智慧;他也乐于去看一看巴尔扎克的文学作品,去领略理论文学的魅力……傅雷,更是一位痴迷于艺术的赤子。
“赤子之心,不但指纯洁无邪,指清新,而且还指爱热烈的、真诚的、洁白的、高尚的、如火如荼的、忘我的爱”这是傅雷所写,亦是他所做。他拥有着对祖国高尚的爱,对儿女真诚的爱,对艺术忘我的爱。于是,他所拥有的,是这世间最纯洁的的赤子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