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赏菊正当时 (2000字)
秋天有三大乐事:对月,折桂,赏菊。
金秋十月,赏菊正当时。寒露时节的第三候,就是“菊有黄华”。也就是说到了这个时节,菊花普遍开放。
说起菊花,人们不约而同就会想起陶渊明笔下的田园生活,“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也许是中国人骨子里都有着对田园生活的向往,因此传承的中国文化中,有许多这种情怀。
古人把情怀寄于山水,花草,赋予它们诗意与灵性。流传下来的诗句中,对菊花的吟诵篇幅很多。就连曹雪芹写《红楼梦》,里面竟有十二首对菊花的诗。忆菊,访菊,种菊,对菊,吟菊,画菊,问菊,簪菊,菊影,菊梦,残菊。
曹公可谓是见多识广之人,其笔下的生活绘声绘色。一口气写下十二首关于菊花的诗句,定是对它有着偏爱的。
《忆菊》中的“空篱旧圃秋无迹”,《访菊》的“槛外篱边何处秋”;《种菊》的“畔篱庭前故故栽”;《对菊》的“萧疏篱畔科头坐”。
《吟菊》的“绕篱欹石头自沉音”;《画菊》的“喃喃负手叩东菊”;《簪菊》的“瓶供篱栽日日忙”;《菊影》的“篱筛破月锁玲珑”;《菊梦》的“篱畔秋酣一觉清”。
念着这样的句子,眼前的画面感是强烈的。能把一件事物刻画得如此有神,却非常人之手笔。自幼读红楼,几十年依旧是常读常新。再次寻来关于菊花的章节,仔细品味其中的菊,余香由古至今。
十月来时,菊花按时绽放。不早不晚,到了时节无关其他,独自就开放了。开在篱笆边,开在郊外,开在家户人家的花盆里,开在菊展上。
吟菊是雅事,赏菊是乐事。
每到深秋时节,襄阳古城都会举办一次大型的菊花展。近年来都在诸葛亮的老婆黄月英的娘家,黄家湾举办。已经有多年,逢此时节,与家人,或者与友人,都会去菊展上看看。
一朵朵菊花,迎着秋风,绽开一张笑脸,迎接着不同的游人。不卑不亢,被人围观亦是淡定坦然。扛着摄影器材的爱好者,等着一朵花的不同状态,可以从早晨直到晚上。
菊花的迷人之处,不在于它的花容月貌,而在于它的内涵。
就像是历史上对黄月英的评价,其貌并不可扬,甚至还有些丑女之说。可是其智,却是非一般女子可比。诸葛亮的故事,流传在隆中脚下。
黄家湾的菊花每年都如期而至。菊花是因了有着隐士之风,被众人所喜爱。正是应了诸葛亮与黄月英,在古隆中的隐种耕读。年年去赏菊,其实是循着先人的足迹,让菊花的高洁涤荡自己的心灵。
一步一花,菊花在秋天里,风情外露,内敛心性。“妈妈,你看,这朵菊花像不像金发女郎?”循着小女孩的手看过去,一朵菊花垂下的花丝,长而卷曲。
孩童的眼中,任何事物都是纯真的。当我们在俗世的磨砺中,遗忘了对菊花的赞美,那么孩子的提醒,是多么有必要的存在。
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一开,秋天就笑了。是看见了菊花如精灵般的模样吧。它把整个秋天独占,在万物凋零之际,开出一地金黄璀璨。
想起了寒露三候的“菊有黄华”,是的,用的是“华”,而不是“花”。灼灼其华的不仅仅是桃花,菊花也有着自己的华章。
所谓的“华”,有着多重意义。美丽而有光彩的,华丽,华彩,华章,华表。其二还有精英的意思。秋天最精华的东西,便是菊花了吧。还有繁盛和开花的意思。“菊有黄华”,说的是菊花既有开出的黄色花朵,亦有其内在的华彩华章。
就拿它的隐者之风来说,非君子而不能做到的。清寒傲霜,仅此一点就足够人们去赞美了。再加上它不争春的淡泊宁静,以及自我修身的精神,以物寄怀,菊花是最恰当不过的。
赏菊,是赏其貌,观其心。
一生淡泊名利的陶渊明,正是有着看淡名利的心性,才写下了不朽的文字。文是人内在精神的表述,一个能写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人,才可以写下《桃花源记》。
篱笆墙外的菊花,开在黄昏里。我们是路人,也是归人。路过一处又一处的风景,归来时家乡屋前屋后的菊花,依然在老地方等你。草木的执着,也是我们对家乡的眷恋。无论走多远,屋前的菊花,都会开在每一个秋天。
菊展上的菊花有许多品种,品种不同,颜色各异。更有名贵的品种被放置在显眼的位置,供人观赏。“朱砂红霜,胭脂点雪,瑶台玉凤,轻见千鸟,绿水秋波,白鸥逐波,残雪惊鸿,白玉珠帘,玉楼人醉,冰心在抱,玉壶春,汉宫秋,古城风貌,如意金珠,旭日东升,”等等。
单是听这些花名,就足以让人流连忘返。赏菊,有的独自一人,有的拖家带口,有的三五知己。
我们以最适合自己的状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少年的纸条上写着:“菊花开了,我们相爱吧。”只是,那时的菊花开得有些羞涩,爱情未到时机。于是,一季又一季的菊花开,少年的心事终是在离别中,空惆怅。
多年以后,有人在菊花前想起那个少年,心中隐隐泛起的不再是痛感,而是对往事的怀念。怀念那个曾经深情的少年,怀念那段暗恋的时光,怀念那种属于自己的情愫。
许多人在菊花开时相遇,又在菊花开时告别。那些与菊花有关的句子里,是秋风中我们对岁月的留念。过去的时光里,菊花绚烂,开得明艳。就连回忆,也是一种回甘。一些不能释怀的情感,都随风飘散。
一生中的菊花又能开几度,原谅曾经的不堪,原谅过往。就着秋天的一杯菊花茶,淡看流年。你看,菊花开得正艳。
“妈妈,快来看!蝴蝶在菊花上绘画!”转身,小女孩追逐着蝴蝶而去,留得菊花独自在秋风中,写着祝福。
端起手中的菊花茶,茶香袅袅处,走来了怡红院的公子,陶渊明笔下的田园,以及古隆中山脚下的隐者在躬耕,黄家湾路上追蝴蝶的小女孩。
纵横交错的时光,在绽放的菊花前,一页一页翻开,合拢。寒露深重,孤芳独隐。说一曲流年里的故事,与你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