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伟业观后感
今天我们公司组织员工观看了建党90周年献礼的影片《建党伟业》使我了解了建党前夕的那段历史故事,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在那段峥嵘岁月里的热血与激情,感受他们对共产主义事业崇高的信仰和不懈的追求。在影片的播放过程中随着情节的推动,我的心情一次又一次的被感动。
《建党伟业》这部电影所叙述的故事自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拉开的辛亥革命开始,至1921年6、7月间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时止,在中国发展的历史上,10年的时间并不算长,然而却在中国发展的历史上走过了不平凡的10年,许许多多影响中国历史发展走向的事件都发生在这10年里,比如:辛亥革命、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护法战争、巴黎和会、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等等,让我一次又一次的感受到中国发展的艰难,这部电影讲述了10年的发展事件,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建党伟业》以时间的先后顺序为脉络,以不同空间发生的历史事件为故事的着眼点,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娓娓道来,精彩呈现,引发人们的关注和深思,看到革命先辈们为中国的发展而被人陷害的时候,心里有一种气氛和无奈的心情,不过也为之感到骄傲,看到紧张处直让我为剧中人的命运直捏一把冷汗,如年轻的朱德率军在棉花坡与吴佩孚的激战;看到哭笑不得处直让我感慨莫名,如张勋被溥杰戏弄,在皇宫里丑态百出地放风筝;看到动情处让我情难自已,眼眶濡湿,如蔡锷与小凤仙车站离别情景,蔡锷将军貌似平静地与小凤仙话别,然而那缓缓流下的眼泪却已经无声地告诉小凤仙,他是怎样一个重情重义的将军!看到温馨处让我心生羡慕,默默祝福相爱的人幸福绵长,如年轻毛泽东与杨开慧的简单婚礼,毛泽东坦诚告诉自己的新婚妻子:“做我的媳妇,是要吃苦的,跟了我,从此就没有了安生的日子……”,然而杨开慧却无限深情地回答他:“我愿意。”最简单的台词却道出了最真挚的爱情,让我深受感动!
最让我感到血脉扩张、激动的电影片段是: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全面失败,日本全面接收德国在中国山东的利益,消息传来,举国震动,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终于把满腔爱国热情迸发出来,他们以无所畏惧的姿态走上街头,高呼着“爱国无罪”、“革命万岁”等口号示威、游行,继而火烧赵家楼、痛殴卖国贼;青年学子的拳拳爱国心震撼激扬、不怕牺牲的场面,不仅在视觉上冲击着我,更在在心灵上感动着我,他们是那么的团结,那么的勇敢,那么的执着,在中国的发展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最让让我反思的一段是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全国各地的共产主义组织分别推荐代表奔赴上海召开会议,这些青年怀抱着共同的理想和主义走到了一起,他们在中国的大地上共同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政党,从此中国革命进入了崭新的历史时期,这个叫做“中国共产党”的政党成立之初只有五十多名党员,他们为了召开一次会议还得东躲西藏,也有人中途因害怕退出,可是他们不怕困难和阻力,坚信自己的信念,就是在他们的那种信念的支撑下和正确的引导下,这个年轻而力量单薄的政党,却在二十八年之后成为新中国的执政党,带领全国人民从此走上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道路!
通过观看这部《建党伟业》,我再一次形象地认识到,在当时的旧中国,无论是封建王朝还是北洋政府,无论是国民党还是其他民主党派,无论是议会制、总统制、还是君主立宪制,都救不了积贫积弱、处于弱势的旧中国,在那段时代,无数的人在黑暗中探索,在探索中思考,最终他们发现,只有共产主义才能救中国,让我忍不住的再一次感谢政党成立之初的那五十多名党员。因为有你们才我们今天安定的生活。
最后说说影片的结尾很美:在那山水之间、朦胧迷离的嘉兴湖面上,年轻苗条的王会悟身着粉色碎花旗袍,手撑油纸伞坐在船头上,为这群焕发着年轻活力的共产党人放风;画面上先是一个人,然后是一群人的声音和画面,他们学习者党的纲领缓缓唱起铿锵有力的《国际歌》,打破了这山水江南纯朴的宁静,也打开了中国发展的一条路,历史的传奇在山水中若隐若现……
最后我想说的是:《建党伟业》是一部好看的电影,一部让你感动的电影,一部成功的电影!让我深深的感受到只要在正确的方向指引下,加上自己的不懈的探索和努力就一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