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文:多读点儿书好 (1500字)
读书这种行为,是一种很“朴素”、很“绿色”的活动方式。试想,书不过是一册册的印刷成的装订物,说白了,不过是一册册的纸而已。而现在的电子书,也不过是换了一种保存书本内容的形式而已。所以,你捧着一本书在读,这是一种很简单自然,甚至是显得有些“呆板”、“古板”的方式。虽然外形上有几分“呆板”,但是如果你能对自己所读的书发生兴趣,能读进去,你就能领略一个别具一格的天地。读书是一种普通、文雅而又非常奇妙的活动。一个人爱读书,说明这个人真的有几分脱俗之处。
我的观点就是多读点儿书好。书不怕人读,就怕人读懂。你越是多读书,你越是能读懂更多的书,你的思想智慧一定越发达,你的知识学问一定越丰富透彻,你的见地见识一定越高越深。这是一种纯粹的精神上的修养。这是一种古代先贤流传下来的修身、养智、长才的活动方式。同时,也是自我消遣,自我消闲的方式。
现代的人们,多是很浮躁,常想着在社会上多活动、经营,期盼能够牟利、当官,风风火火,一身躁气。总觉得凡无助于个人成功的东西,都只是儿戏,都是无用之谈。他们对于读书大多就是这样看待。如果你和这些“活动家”谈论书本,以他们的“社会眼光”来看,就百分百认为你稚气未脱,非常幼稚。因为读书是一种精神上的活动,于现实没什么直接的影响,也不能帮助活动成功什么事情,而且老是读书就像一个“傻瓜”,“思想僵化”,“百无一用”。所以,那些“活动家”“社会通”自然对之非常轻蔑了。
再者,这个社会有非常多的诱惑,还有电视、电影、网络等许多的东西,人们可以玩这个,也可以干那个,自然疏远了读书。所以说,人们对于读书本这种很传统的方式,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少。即使有感兴趣的人,如果没有形成爱好和习惯,也容易发生厌倦。
读书的益处很多很多。如果你能坚持读下去,你会发现自己收获很多很多。即使未必一定是开卷有益,但总是能给你新的知识、新的思想、新的体会和感受,带给你许多你过去未能知道和未能体验的东西。
读书不仅在于数量的多少,而且要看你对自己所读的书,领悟理解和懂得了多少。如果你能深入的领会一部书,其效果恐怕强于你泛泛浏览十部书。所以,虽然是多读点儿书好,但是你要充分的注意你读书的质量。只有在这个前提下,你才能有效地追求阅读的数量。对着一部好书细细品读,耐心琢磨,体会和感受这部书真正的涵义,你就会从这部书中获得良多。如果你把读书当做儿戏一样,走马观花,观其约略,而不去深入研究、思索这本书的精义,你就不能得到这部书中最独特、最有价值的东西。这样,你读书就只能是事倍功半。世界上的书千千万万,你不可能每一本都拿来读一下。选择你最喜欢、最有用或者是其本身最有价值的书籍,拿出你的主动性,拿出你的热情和好奇心,来读吧。
在你注重对每一部书的阅读质量的同时,可以拓展你的阅读的范围和数量。读读各种不同的书,体会各种不同的知识和思想。同时别忘了对你特别感兴趣,或者被你特别注重,或者对你特别有用的领域和问题,深入系统的多读一些书。如果你这样做了,在这个领域,你会知道很多别人不知道的东西。在这个领域,你会很有见识,甚至很有智慧。而这在现实生活中,或者在你自己的思想领域里,对你是会有非常大的帮助的。
读书带给你比较平和的生活方式。不去过于强烈的追逐物质利益,不去心理阴暗的与别人勾心斗角,不为了外面虚荣而和人攀比,不为了一时的成败而心中烦扰。读书就能带给你这样一种生活方式和心理境界。一个人注重精神上的探索和追求,那么外界物质的嗜欲就会淡了许多。你的生活就会变得比较平和、自然,有种天高地阔,韵味悠长的意境,具有鸢飞鱼跃的生机和活力。在你自己营造的独特的精神空间中,你会自得其乐,“忘乎所以”,钟情于斯,不知老之将至。
人们,尤其是年轻人,与其为了一些不很要紧的小事情,去残酷、冲动的竞争,与其为了一些生活的细节,人际关系的摩擦,神经紧张,“处心积虑”,不如放平了心,自己静处独自读两本书,即使开始是为了娱乐消遣也好。渐渐地,你就会“入道”,进入读书的渊深境界,领会无穷无尽的博大精深的文化精神世界,在这种探求中,你肯定会收益非常非常之多,你就会在内心层面上,深入的超越自己。你会成为一位精神丰富,见解超群的人。
多读点儿书好。读书,这是精神上的修炼和积累,是能让自己更加通透、更加丰富的途径。尽管它表面上显得有些“笨拙”和“呆板”,但是它的内在却是无穷无尽的,它的益处是无穷无尽的。好好读书吧,多读点儿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