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倡议书范文
全区广大青少年朋友们:
今年4月4日是我国法定的清明节假期,为发扬清明节“传递亲情、传承文化”的传统美德,更好地倡导“文明祭祀、低碳清明”新风尚,助力我区创文,在2017年清明节到来前夕,团区委、区关工委特向全区广大青少年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坚持厚养薄葬,崇尚科学,尊老敬老,提倡长辈在世时多孝敬,丧葬祭祀时一概从简。
二、采用文明的祭祀方式。积极开展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绿色祭祀,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健康、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自觉摈弃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陋习,避免山火发生。
三、崇尚绿色殡葬,保护好生态环境,促进社会生态文明。进一步移风易俗,树立殡葬文明新风尚,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四、摒弃迷信、铺张浪费的祭祀方式。破除迷信,做到理性消费,杜绝攀比心理,力求以肃穆、环保、节约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逐渐摆脱封建迷信的羁绊。
广大青少年朋友们,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做个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倡导者、实践者、维护者,用科学、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让文明祭祀成为清明时尚新风,共同爱护家乡的一草一木、青山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