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帘书伴桃红影,心往醉花阴。韶光正多情,谁书山景?楼前斜燕题。
氤氲秋意又凝窗,披衣品文章。问书香谁伴,芙蓉理妆,丹桂漫留香。
——醉花阴•书伴春秋
遇书
玉兰花开了,氤氲的香气从她那洁如琼瑶的衣襟上散开,令人闻之忘俗,好一树的玉雕粉砌!在这个多雨的季节,当春燕斜飞,于天际描摹春之图时,我幸运地遇到了你,我的知己。一次邂逅,留下了终生剪不断的缘。书架上磊了满满的书,我取下那一本破旧的线装故事书。我抚摸着这本开启我无知心灵,让我认识这文明世界的神圣钥匙,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春风洋溢,玉兰飘香的恬静夜晚。天空中洒满了亮亮的小星,像点点启蒙的火花。妈妈用最柔最柔的话语,就像一缕一缕的玉兰花香,把一个朋友介绍给我。我第一次与你相遇,我的朋友,我感觉好温暖,似乎能听见你又节律的呼吸。我仿佛看见了我的心灵的窗户外,有一颗启明星冉冉升起。我成了班上的故事大王,而你成了我的骄傲。哦,我的朋友,这个春天与你相遇,在这个美好的大自然中,我的心中有了一个小小的愿望,那就是与你长相伴。
访书
这是菊花盛开的日子,天高云淡。我听着哥哥姐姐们吟的古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看着阶下的菊花,它们一朵朵,一簇簇,黄的,白的,织成了一片,饱满的花瓣在凉爽的秋风中沐浴。我的心中开始有了更加了解你的渴望。 我也想和哥哥姐姐们一样吟成句句好诗。访书,我来到了北仑图书馆。一进门,我看见了一大柜一大柜的图书,好多小伙伴在窗前聚精会神地看书。我的心里又是惊又是喜,也充满了新鲜。我好奇地张望,一本本书不停地向我眨眼,向我招手。我打量着它们,不一会儿,就迫不及待地拿下书来,跑到窗前翻阅起来。微风吹来一阵阵菊花香,我惊喜地抬头,窗外盆栽的黄菊,正绽放着它们可爱的笑脸,陪伴我访问我的朋友。花香糅入书香里,书的味道,甜蜜蜜的。在访书路上,我领略了刀光剑影的三国,又来到了幻化无穷的《西游记》,看到了孙悟空斩妖除魔,连连叫好。《儒林外史》令我捧腹。《绿野仙踪》,《精灵鼠小弟》,《茶花女》,又把我的思绪带到了国外。访书,就像陶潜访菊一样,在那盈袖暗香中,慢慢引领我成长。
悟书
春去春又回,园里我最喜欢的樱花又开了。在春风的吹拂中,翩翩落下。我坐在树下的长凳上,望着一片片的,像雪一样,旋转着,如同在春的交响乐中,踮着脚尖跳着空中芭蕾。你这人间四月天的精灵,你的舞姿点亮了四面的清风,正如那书一样,在不经意间,接我美的感悟。坐在树下,我沉思着。我会想起小学六年的书法情缘,我最爱写得一幅字就是楷书“文章千古事,得失心自知”,从文章谈到了得失。书,我可以认识它,是缘分,而认识了它,我学到了很多很多,有怎样写文,有人生哲理。而坐在春日的花树下,我合上书思考。也许书能使一个懵懂的人从中认识这个世界,慢慢从里面得到知识,读书的成长,就是人心灵的成长。或许它还可以医愚。在与书香相伴的过程中,我仿佛明白了读书可以让人学会如何反思。当一天结束,与书为伴的你可以躺在床上,回味自己的一天值不值,是不是有些空虚,是不是做了不该做的傻事。但没有书的人,也许会不一样吧。我昂首望着树上的樱花。书啊,你就想那片片落地的樱花,在潜移默化中,渐渐充实我的心灵。
醉书
当我渐渐领悟到书的奥秘时,我也渐渐迷上了读书,越来越感觉到我这个知己的魅力。阳光明媚的午后,我又来到了图书馆,醉在书香那香软的怀抱里。我爱“绿林好汉”,《水浒》的一百单八将唱着一首侠义之歌,向那污浊不清的世界发出了发自内心的怒吼。替天行道,让我拍手叫好。鲁智深,武松,吴用,燕青……一颗颗忠肝义胆感染着我,让我倍加珍惜起眼前的朋友起来。我也爱那“脂粉英雄”,一本悲金悼玉的《红楼梦》,引发了我多少惆怅与伤感的情怀!“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林黛玉,心比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带着满腹的幽怨,向香冢哭诉凄凉。“一任东南西北各分离”,蕉下客,蘅芜君,枕霞旧友,王熙凤……一个个女英豪,是那么栩栩如生,那么深入我的心灵,可最终却难逃离散的命运,终被埋在那个时代的废墟下,岂不令人嗟叹!还有远远来自法国的《巴黎圣母院》,也让我更深刻地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美。图书馆的窗外吹来一阵花香,哦,那是金秋的桂花。小小的花朵竟然有如此浓郁的香味,就像一本本小小的书,却可以给我更多的美好的情怀。我沉醉在花香中,更迷在了书香中。我与书的感情,就像这桂花的香味,源源而来,郁郁芬芳。
书伴春秋,就这样,书香伴我走过了岁岁年年。我迷恋着书,如同醉花阴一样。我还愿醉爱书香,地久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