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告诉我,在银河一粟的地球上,从古到今有多少伟大的女性?谁能告诉我,我们965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在繁华热闹的城市,在风雨飘摇的海岛,哪里没有女性的足迹和笑音?谁能告诉我,家庭的和谐与幸福,整洁与温馨,哪能没有女性洒下的汗水和心血?
女性的感情丰沛、温柔细腻,为每一个成员构建了温馨的精神家园,呵护着家人的身心健康;面对外界“黄赌毒邪”洪水猛兽般地向家庭这块圣地肆虐而来,众多的女性同胞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误入歧途的家庭成员拉出深深的沼泽地;当被金钱、美色冲昏了头脑的达官贵人正准备伸出“贪污受贿”的黑手时,“廉内助”们深怀大义,纷纷自鸣警钟,高筑防线,当好“监督员”、“守门员”,挽救了一个个濒临堕落的灵魂……女性以真善美的心灵,美化着家居环境,提升着家庭的文化品位,净化着家庭乃至社会的空气。
江西省安远县副县长邝光华的妻子朱红艳是一位“十佳”廉内助,她时刻牢记着“公生明、廉生威”的古训,始终帮助丈夫把好廉洁自律这道关。20XX年,老家来了一位远房亲戚,说是为了感谢县长的帮忙送来20万元。朱红艳知道后,忙催促丈夫要把这笔钱退还人家,但他答应后依然把那个装着钱的袋子放在书桌抽屉里,还经常呆坐在书桌前,把那个袋子拿在手里,满腹心事地捏着、捏着。朱红艳明白,因为自己的父亲被查出患了晚期肺癌,急需药费进行第一期的治疗,而这钱正如一根救命草,究竟要还是不要?正值丈夫犹豫之际,朱红艳主动地提出自己的想法:这20万一定要退回,至于药费就用两人多年的积蓄解决,不够,再向亲戚朋友借。但朱红艳父亲在做完手术的第七天,拒绝吃药打针,坚决要求出院,更反对做化疗。当女儿哭着求他再接受治疗时,他伸出瘦得皮包骨的手抓住女儿的衣袖说:“孩子,别瞎忙了,我明白这是一种啥病,你们已经尽力了。”朱红艳悲伤地跑出病房,偷偷地淌泪,这时丈夫站在身后轻声说:“我对不起你,是我让你行孝不成,如果这钱没退,你父亲就有救了。”但朱红艳坚决地说:“那笔钱绝不能要。”两个月后,朱红艳的父亲终因病重不治离开了人世。对她来说,失去亲人是痛苦的,可不取不义之财自己又是心安理得的。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廉洁的家风是家庭万事兴的基础。如果“内助”们时刻不忘自己是领导干部的配偶,从细微之处支持丈夫的工作,就能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好家风,构筑幸福的家园。目前有些腐败分子,他们的腐化堕落不仅有个人的原因,当中还包含了“贪内助”推波助澜的作用。如山东省黄金工业局原局长薛玉泉248次索取和收受83个单位和个人的钱物总价值206万元,这其中三分之一是他的妻子收下的。他妻子还公开对人说:“我不认别的,就认钱。”可见其在薛玉泉走上犯罪道路上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辽宁省沈阳市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向东的妻子章亚非,在马向东“出事”后,多次飞往香港和东南亚,转移赃款,与有关外商订立攻守同盟。同时,她找了一位大报记者给中央写“内参”、“说明情况”,还多次花巨款到北京找人“打点”,她买通狱警,曾3次与马向东直接通话,报告她的活动进展情况。最后,马向东被判死刑,其妻也被追究有关刑事责任。如果之前她们能时刻保持警惕,常吹“廉政风”,管好家庭“廉政帐”,及时提醒督促家人做到“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那么最后还会造成家破人亡的悲惨结局吗?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同处一室,好女人就如芝兰,弥久弥香,“廉内助”对丈夫的影响可见一斑。令我们欣喜的是,目前,我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使社会迎来了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黄金时代,一大批“好妻子”、“好母亲”、“好媳妇”、以及“好警嫂”、“廉内助”脱颖而出,以发扬传统、与时俱进的精神,诠释着这些荣誉称号的丰富内涵,出则“巾帼不让须眉”,入则“贤妻良母孝媳”,不仅赢得了社会的肯定,也赢得了男性的尊重。
大文豪歌德有句经典的诗歌:永恒之女性,引领我们向上。女性同胞们!在新的世纪里让我们大力营造廉洁家风,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加温馨,更加美好。我们相信:现代之女性,将引领我们的家园走向和谐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