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故事 一个道理1100字
那是一个灰色的星期五,因为空气重度污染,整个天空都灰蒙蒙的。我们的篮球训练暂停一次,两个球队的成员都统一在报告厅自修。
我在和男子篮球队员聊天的过程中得知他们明天要比赛了,主力们个个都很兴奋,脸上洋溢着微笑,准备明天大展身手,老师也准许我去观战,我感到很荣幸。可是练**说明天早晨有事,所以早上的比赛不能来,要和教练董老师请假。我一开始认为这是正常的请假,老师不会在意的。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董老师一听,脸色大变,马上丢出一句让所有人一下子闷住的话“明天比赛取消!”话音刚落,他就打电话给组委会了。这下把我和队员们急的呀!哪有比赛打到一半就弃权的道理呀?我们赶紧把练**推出去,让他去收回那句话。练**出去了一会儿就垂头丧气地回来了,我们问他怎么样了,他摇了摇头说:“弃权了!”顿时,这句话让我的脑子里一片空白,那些在篮球场上英姿飒爽的大男孩们眼睛都红了,大家赶紧奔到体育馆找董老师。
一进体育馆就碰到了我们要找的人。“老师,练**已经和他妈妈说过了,明天能来的,能不能……”话还没说完,董老师就绷着一张脸,严肃地说:“比赛我已经和组委会说过了,我们弃权,你们不要再说了。”这个老师真怪,自己培养的球员辛辛苦苦打到复赛居然要弃权,把学校的脸面往哪放!拿在我手里的衣服被我攥得紧紧的。董老师继续说:“比赛报名的时候我报了12个人的名字上去,并且这12个人都说比赛一定会到的,但初赛的时候来的人10个都没到。比赛那天徐老师和我打电话时我就窝火,想让你们当场弃权。明天的比赛又有人要请假,那你们当初的承诺算什么!”听到这里,队员们都低下了头,泪珠在眼眶中打转着,却硬是不让它滴下来。“如果当时报名时你们和我说明情况我一点都不会怨你们,既然你们答应了,就一定要遵守,这是诚信问题!”这时,我的手慢慢松开了,一点还嘴的余力都没有,弃权已成定局……
离开体育馆后,我们无力地瘫坐在小楼梯上。我的心里空荡荡的,说不出一句话,非常地无奈。不一会儿,主力们把头埋在双膝间,哭出了声。周围的同年级的同学们都愣住了,这些高大帅气的男孩儿们竟会如此狼狈!但是这种无奈和不甘心是我们无法体会的。后来,队长发话了:“都别哭了,起来!”队员们哽咽着,似乎在用尽全力站起来,唯独练**还在指责自己,不愿站起来。队长跑过去把他架起来说:“你听着,这次我们不会怪你,我们要努力,冠军是我们的目标,你们说对不对!”“对!”他们肩膀驾着肩膀围成一个圈,响亮地说出了他们的目标,重新振作了起来……
虽然这次比赛他们失利了,但他们丝毫没有想要放弃篮球的意思。那天的痛刻骨铭心,同时也让我们成长了,我们明白了做人不能随随便便,要说到做到,做一个有原则、讲诚信的人。希望你们能在明年的比赛中完成你们的目标,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