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目光总是眺望着远方,渴望离开家,去遥远的地方实现自己的梦想。也许梦想并不存在,但是总感觉到了远方,什么都可以实现,才能真正的自我成长。
未上大学时的我也是这个想法,想考到离家很远的地方。
现在的我身处大学,的确离开了家乡。从前最想离开的地方就是家,此时最牵挂最想回去的地方,也是家乡。正值日暮时分,一天中,我最喜欢的就是日落,但我最喜欢的日落,是我家乡的日落。
我的家乡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小县城,它的落日不像西西里的落日那样浪漫,不像洛杉矶的落日那样绚烂,不像黄山的落日那样壮美,它独有自己朴实、温柔、充满人间烟火气息的美。在它的笼罩下,我总是格外的心安,能打心底里生出力量。
它的美是多变的,四季各有风格;它的美是有力量的,四季各代表一种。
春天的落日是明亮清透的,即使是夜幕快要来临,也充满了盎然的生机。淡金色的光芒温柔地洒在新生的草芽、树芽、花苞上,抬头望去,夕阳的光芒透过层层叠叠的树叶投射下来,树叶间的每一个缝隙都被这光芒填满,不用等到晚上,此时便能看见耀眼的星河。我最喜欢在春日日落的时候走在家乡护城河的小桥上,波光粼粼的水面仿若被洒上了金色的碎星,就像一个个不灭的希望。在春日的夕照里,蕴含着自强不息、全力以赴的力量,它给了我开始自己喜欢的一切的勇气,让我只顾全力以赴地向前冲,不去管结果是成或是败,只要做了,就算成了。
夏天的落日是热情悸动的,像一位刚刚陷入爱情的少女,总是能轻易羞红了脸。高考前的那些日子,我每天总是会给自己十分钟的休息时间,什么也不去想,只是看着晚霞,放空自己。清凉的晚风透过窗子拂过我的脸颊,减退了些身上难以忍受的暑热,天空是淡紫色的,粉色的晚霞让人坠入浪漫的氛围,空气中充斥着浓郁的丁香花的香味。斑斓的云霞下是篮球场上少年投球时的帅气身姿,是跑道上一圈圈悦耳的背书声,是教室里埋头遨游题海的校服背影。一声声的蝉鸣拉长了夏天,时间仿佛漫长得没有边际。缤纷且长的晚霞让人感到一种强劲的拼搏的力量,只要心中有梦,手中就充满了力量。
秋天的落日是浓烈温馨的,它是一年中最浓墨灿烂的黄昏。我对家乡秋日黄昏的印象更多的停留在家乡周边的村落上。天边烧红的晚霞将大地染成夺目的猩红色,夕阳的余晖把地里收割庄稼的农民们的脸镀上了一层金色,村子里家家户户的烟囱都冒着白烟,院落里垒起一座座小山似的玉米堆,黄澄澄的格外喜人。丰收时节的村子是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收庄稼的农民会在黄昏时分满载粮食而归,家中的妻子端上冒着热气的饭菜,孩子们来回奔跑在家和田地的小路上,此时人间的烟火良辰远胜天上的琼楼宫阙,当真是陆游所见的“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的乐景。绚丽的虹是对经历一切磨难之后取得成功的嘉奖,这是乐观坚强的力量,只有坚定不移的种子,才能获得丰收的喜悦。
冬天的落日是含蓄内敛的,它的日落时间很短暂,只一个倏尔,便到了黑夜。我的家乡处于东北平原,冬天的日落总是在下午五点钟的时候就开始了,天空是暗紫色的,偶尔会出现一次令人惊艳的火烧云,惊艳过后,便是无边无际的漆黑。冬天的傍晚很少有人出来散步,大街上只有几个零星的、穿戴着厚厚的棉衣棉帽、赶着回家的路人和一些仍奔驰在车道上的车辆。地面被厚厚的积雪覆盖,路灯射出暖黄色的光,雪花依然在悠扬的飘落,整个世界陷入一片沉寂。冬日的黄昏总是在于无声处默默积蓄力量,它享受着大地的纯白,它是历经千帆后处变不惊的强大内心力量,它有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君子品格。
家乡的落日,犹如一个拥有完美人格的人。他与世无争,却始终保持着自己对梦想的热爱,他不畏挑战,默默努力,脚踏实地地拼力逐梦,他外表淡然冷静,内心却温暖热烈,他在许许多多的起伏之中仍保持着对美好的憧憬,温柔地对待着这个世界。他生于平凡,却从未停止生长,在仓促广袤的世间开辟了自己的世外桃源。我爱家乡的日落,它让我的内心足够牢固,让我对人生的概念有了更清晰的概念,它给了我一个还算不错的初始人格。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成为像家乡的落日一样的人。
一日中最美,不过日落。日升日落,周而复始,繁华终会落幕,希望也永远存在。
纸儿长,墨儿香,我在写日落;月儿垂,星儿稀,我在思故乡。
什么时候我才能再次回到家乡,再赏一次我心头迟迟不肯落下的红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