渐行渐远的忧伤 (2300字)
当寒冷的冬日迎来一丝丝回暖时,又到了给您老人家焚香化纸的日子。呜咽的寒风中,孙儿再次长跪您的坟头,焚香、点蜡、化纸、燃炮。看着烟雾袅袅升起,直到灰飞烟灭……外公,您走了。孙儿强忍辛酸和泪水,还想默默地和您推心置腹地交谈、敞开心扉倾诉。
不思量,自难忘。一垒黄土,无处话凄凉!
指缝太宽,时光太瘦。转眼间,您离开我们已经快一个月了。四期原是腊月初七,在当地农村的习俗中,逢七不给老人焚香化纸,于是,腊月初六的下午我回来看望您来了。谁知,当您走过了七十九个春秋时,正值膝前伴孙,和人世间所有老人一样,安享晚年时,无情的病魔,反复缠绕了您多日,在家人的悉心照顾下,在县医院反复住过三四次以后,又辗转到了陇南市医院,所有亲人多么希望您老人家再能多活几年啊!可是,当看到大舅从武都发来的彩超检查单显示:肺动脉高压(重度),心脏主动脉血管硬化……各种结果表明,已经到了无法医治的地步。从武都出院后的第三天,也就是农历冬月初六,我携妻子和母亲再次来到家中看望您。约到吃午饭时,外婆给您煮了红薯粥,端到眼前,手中拿着勺子,您只是吃了几小口,就再也没有了食欲。长期受病痛的折磨,您那蹒跚的身影,至今,时常浮现在我眼前。殊不知,那次对您的看望,竟成了和您老人家生前最后一次话别,那天是周日,下午我就返回了学校。早知如此,我心中多么的悔恨,没有和母亲留下来能多陪您几天。
临别时,屋外寒风凛冽,您虽然没有离开房间,可是,平日里,每当我离开的时候,您和外婆总是要矗立在河边的路上望着对岸的马路,直到目送我离开,河对面走了好长距离了,每次下意识的我都会回头,回头再看您和外婆几眼。后来,和大舅说起您,那天,我们刚走出门时,您还是起身用力的站了起来,爬在窗户透过玻璃目送我们。
时间定格在庚子年农历冬月初九日上午八时二十分,我正准备去上第二节课时,母亲给我打来了电话,在哽咽的话语声中闻讯,外公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平日里,您是那样疼爱自己的儿孙,可谓是为儿女们操碎了心。您的为人处世,举手投足间说过的很多话无不感染着我们后辈。当您走后,给外婆内心带来了沉痛的打击,俗话说:“少来夫妻,老来伴。鸳鸯失了伴,夜夜常叫唤。”老俩口在一起生活,互相恩爱、相濡以沫、同甘共苦,一起走过了六十多个春秋岁月。当外婆提及您走时的情景,她老人家泪水不由自主的就流下了脸颊。无论我怎样去安慰她,一时半会儿她又怎能从这样的离别中走出来!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听溪水潺潺,一阵阵寒风袭来,渐已泛白的炮屑和飘然而至的纸灰扑面而来,鸟兽的鸣叫戛然而止,四周山野里泛黄的枯草在寒风中摇曳,孙儿向您老人家坟茔再次揖别而起:外公,安心歇息吧,您在里头,儿女亲人在外头,咫尺之间,数土之内,已是阴阳两隔,儿女亲人不得其入,而您老人家也无力出来透透气,看看纷攘的人世,扑棱的鸟鸣……这一切都令孙儿不敢置信,但又不得不面对这无情的现实,阴阳两隔,永远永远再不得相见。人生福祸无常,一如露珠。
外公,1957年7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碾坝镇大庄村建国后入党最早的先进人士。早年,他带领村上群众搞土地建设、修筑河堤等村内基础设施;晚年,年迈体弱依然关心村里的建设,对村各项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他无论是带领群众建设家园,还是任大庄村文书和主任时,都能廉洁奉公、无私奉献、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对人忠厚正直、襟怀坦荡、谦虚谨慎、平易近人;他生活节俭,艰苦朴素,对子女从严管理,严格要求,处处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党章约束自己的言行,遵纪守法,乐于助人。外公的一生,是奋斗不息、战斗不止的一生,是对事业忠诚、对家庭负责、对同志正直的一生。他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但他那种勤勤恳恳,忘我奉献的精神、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为人正派忠厚善良的高尚品德,永远值得学习和汲取。
外公自幼家境贫寒,没能读完小学,读到四年级学业就终止了,尽管如此,他却时刻不忘记坚持学习,一本字典,就是他的良师。当时家里没有笔和纸,他就在灰窝(地上用石头砌成的长方形取暖做饭的土灶)中用火钳做书写工具坚持早晚习字。
每当听外公谈起往日的生活经历,无不使我的心灵受到震撼。通过他坚韧不拔的毅力和超人的耐力,后来,铸就他一手字体刚健、雄厚有力的毛笔字。他的书法风格:深受当地民间传统书法的感染与熏陶,趋似于颜体和柳体之间,其间,又略带赵体之魄。年轻时在村上做好服务基层群众的同时,工作业余,他还酷爱钻研阴阳五行,对风水学亦是投入了诸多精力,在当地还是一位颇有名气的阴阳先生。在相邻的几个村子,凡是婚丧嫁娶需要选日子,或是撰写碑文,在当地的石碑上执笔书丹墓志铭等等,外公对民间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学习,为众人诚心的服务,在当地农村深受人们的爱戴与敬重。
外公到了晚年,依旧不忘学习。看新闻联播就是他的一个好习惯之一,每天晚上新闻联播开始时,他都会准时坐到电视机前,有时候,家里最小的孙儿鹏鹏要看动画片,祖孙俩争相拿着遥控器,逗乐无穷!
我和大哥,还有表弟三人能够接受系统的高等教育,直到参加工作。除了靠自身的努力之外,其间,也受到了不知多少外公的鼓励和谆谆教诲。正是因为他这位老一辈知识分子对学习各种知识的执着精神和不懈追求,潜移默化的对儿孙们的熏陶与感染,才有了今天的我们。
外公,您走了!孙儿心里不知有多么不舍?不知有多少个凄寒的夜里,当我睁开双眼,不由自主地眼前就浮现出往日和您在一起时的生活情景,还记得那年我没有考上高中,是您带着孙儿去报名复读。那年高考,我再次失利。又是您鼓励了我:“生活中凡是遇到困难,一定要能静下心来,不要慌乱,不能被挫折把人压趴下,要挺起胸来做人,这一阵风浪过去,下一波就会迎来顺利。”
生活好起来了,您却渐行渐远了……
人死如灯灭,好似汤泼雪;人生犹如西山日,富贵终如草上霜。来去,犹如一场梦。殊不知您为儿孙们操了多少心?儿孙们今生却再也无法报答您的全部恩情。岁月不待,冬日的下午,整个山野变得这么静谧,丛林一片焦黄,墓后那片茅草在微风中摇曳,您在此长眠,聆听山谷中潺潺流水,归苍茫大地,还于自然。
外公!您累了好好歇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