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历经万般磨难,终是雄狮睡起,浴火重生!华夏能够如此,正是因为那些为祖国做贡献的人,他们心系祖国,毅然前行。
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兵败被俘,坐了三年的土牢,多次严辞拒绝敌人的劝降。元世祖忽必烈亲自来劝降,并许以文天祥丞相之职,可文天祥面对如此大的诱惑,毫不动摇,反而斩钉截铁地对忽必烈说:“唯有以死报国,我一无所求。”这一壮烈的言辞,使文天祥对以死报国的情怀更加坚定不移。临斩前,监斩官凑近文天祥说:“文丞相,你现在改变主意,不但可免于一死,还依然可当丞相。”文天祥怒喝道:“死便死,还说什么鬼话!”文天祥就这样面向南方就义。
革命家陈天华,在日本留学时,听到沙俄军队侵占满州,腐败无能的清政府又要同沙俄私订丧权辱国条约的消息后,他悲愤欲绝,立即在留学生中召开拒俄大会,组织拒俄义勇军,准备返回祖国参战。回到宿舍后,陈天华咬破自己的手指,以血指书写救国血书,在血书中陈述亡国的悲惨,当亡国奴的辛酸,鼓舞同胞起来战斗,他一连写了几十张血书,终因流血过多而晕倒在地,可陈天华嘴里还在不停地喊:“救国!救国!”当别人把他救醒之后,他坚持把血书一份一份装入信封,从万里迢迢的日本寄回国内。读到的人无不感动。
死去原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的陆游,一生只为报国,不管自己多年迈,多衰老,爱国的坚定的意志一点也没有被挫折给一点一点地削弱。
21世纪的2003年,钟南山爷爷已过了退休的年龄,可非典威胁着钟南山爷爷自己心爱的祖国。于是钟南山爷爷带领着他的医疗团队研究非典,医学界的许多人都劝他放弃,可钟南山爷爷丝毫不理睬这些人,继续研究抵抗非典的药剂。经过了许多天,他们终于研究出了治疗非典的药剂,让感染到的人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曙光。若是没有钟南山爷爷和他的医疗团队,今天还处在非典的病乱之中。
现在,就是2020年,病毒再次侵袭全球,而这次病毒不同于之前的病毒,之前的病毒对于这次病毒简直就是天与地的差别。这次病毒的名字叫做新型冠状病毒。只一人感染,不到一天,就能传播好几百人呢!可钟南山爷爷继续为祖国做贡献,他已经84岁了,还在前线奋斗,尽全部气力,援救处于水深火热的祖国。1月1日,本是人们团聚的好日子,但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全国不再热闹,医生护士都前往一线战斗。钟南山爷爷和他的医疗团队废寝忘食,研究抵抗病毒的药剂。许多抗疫战士为了国家而倒下,但他们都是英雄。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家有难,我们人人都有责任,只有经济繁荣,国家才不会沦陷。少年强,则国强。只有我们每一个少年奋发向上,国家才不会欺负。
中国千千万万的爱国之子,正是因为他们,国家才不会沦陷;正是因为他们,国家才不会受欺负;正是因为他们,国家才会越来越加强盛!而那些只想着利益,不顾一切剥削人民利益的人,最终只会被人们唾弃!相比之下,一个被人们铭记在心,一个被人们遗臭万年。就像岳飞和秦桧,岳飞小时候就很刻苦地阅读兵书,长大之后,岳飞去参军,岳飞的母亲在他的后背刺下“精忠报国”这四个大字。岳飞一生战胜过许多敌人,被皇帝册封为“大将军”,但因秦桧嫉妒岳飞,因此秦桧在皇帝面前说岳飞是怎么说皇帝的,皇帝信以为真。召岳飞回京,岳飞深知战场需要他,可皇帝的话不敢不听。岳飞只好回京。回京之后,皇帝就要杀岳飞。岳飞一代英豪,就这样死了。
我们应该怀着一颗爱国之心,立下浩荡的誓言:为人民的利益作贡献!为祖国的昌盛作贡献!
老师点评
小作者杨煜祺的这篇作品,初读便有一股凛然正气。通过讲述文天祥、陈天华、钟南山等爱国英雄的事例来立下全文主旨,通古博今,结合时事,可见小作者的博大胸襟,也可见小作者的拳拳爱国之心。正所谓:少年强,则国强。在祖国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奔跑吧,少年,你是好样的。
文章语句通畅,讲述有条有理,几个故事串联得当,不过最后结尾一段与前文的衔接不太紧密,或许是现场作文的时间关系吧。建议再修改一下,结合自己切身经历或生活学习再展开一下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