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扫墓作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是追思故人,郊游踏青的时节,是给逝去的亲人扫墓的日子。从小到大印象中清明总是阴云蔽日,细雨绵绵,是那种密如牛毛,细如花针的春雨。这雨寄托了人们对逝去亲人无限的哀思和怀念。
今年的清明,天气格外好,风清云淡,艳阳高照,这要是在南方我一定不辜负这大好春光,一定要投身大自然中感受春风带来的绿意。可在北方清明还是凉意习习,小草刚刚钻出地面,花骨朵刚从返青的枝上露出毛茸茸的头,泛着淡淡的红,远山还是灰蒙蒙一片,仿佛还在沉睡中。这会儿去踏青,山没有绿,花没有开,只能采到小时候吃的婆婆丁。我在院子里徘徊,仰望天空思绪随那白云飘向了远方,幻想着远方春天的景象。
院儿里的那株桃树和杏树,枝头上成串的花骨朵等待开放。去年种的荠菜已经可以采来吃了。每年清明后到五月中旬是采集“山苜楂”的时候,当地农民上山采来这种菜拿到集市上卖,这是当地人喜欢吃的一种野菜,生长在山东半岛的丘陵地带,人们尤其喜爱吃“山苜楂”陷的饺子。现在就连超市都有卖的了。清代李渔曾说:“饮食之道,细切肉类不及禽鸟之野味,野味又不及佳蔬,这是它更接近自然的缘故。” 所以现在的人们特别注重绿色食品,野菜也就成了人们餐桌上最推崇的菜品了。
离家不远的山上就可以采到“山苜楂”这种野菜,由于一个人很少出门,爬山采野菜也就成了我的奢望了。
记得刚到威海时,看哪儿都新鲜,看哪儿都是那么的美,看山想爬山,看海想下海。所以那个时候只要得了空就去海边赶海,在沙滩上漫步,在海水里游玩,在沙滩上挖嘎啦。“嘎啦”是威海人喜欢吃的贝壳类海鲜,那个时候嘎啦特别多,退潮后的沙滩上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蹲在沙滩上挖嘎啦,有的用手挖,有的用小铲子,有的蹲在海里摸,呵呵,总之,不把嘎啦挖出来誓不罢休。现在外来居住的人多了,嘎啦也少了,在海边住的年头多了,自然去的也就少了。
记得有一年“五一”,一家人和朋友骑车去里口山,里口山的东面就是威海有名的仙姑顶,从里口山翻过去就是。听朋友说,“他们曾经爬过一次,从早上开始爬山,四五个小时才翻过里口山到达仙姑顶,黄昏的时候才从山上下来”。听他这么一说,我的心迫切了起来,真想马上翻过山登上仙姑顶,一览春光山色,纵观茫茫沧海。
里口山虽不是那种巍峨险峻的大山,但要翻越过去也需费些时间。里口山盛产蟠桃,这里种有大片的蟠桃园,到了桃花盛开的时候,满坡的桃花如红霞一般灿烂,花香飘荡四野,你还没有看到桃花的影子那清远的微香已迎面扑来。
当年去里口山的时候,桃花已尽,远远可见毛茸茸的桃子挂在枝头,绿叶遮蔽下像似睡熟的婴儿娇小可爱。走进里口山,柏油路平坦整洁,两侧青山郁郁葱葱环抱着小村庄,偶尔传来几声狗吠和鸡鸣惊醒了山村的宁静,清新的空气,幽静的山林,片片桃园,好似一幅清丽淡雅的泼墨山水画,有一种久别的心情,是找回失去的童心,是对春天给予的希望,是心灵回归自然的畅快。
路旁的河水潺潺,几个农家妇女蹲在河边洗衣裳,我们走上前和她们打招呼,询问上山的路,山里人朴实善良,热情的为我们指了一条小路。开始爬山了,大家高兴的一起向山路走去。上山的小路是农民年复一年踏出来的,细窄蜿蜒向远处的山上延伸,小路两边布满一丛丛绿草,山上树木丛生,有几颗不知名的树造型很特别,一下子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树木枝叶繁茂,虬枝缠绕,高大但不显粗壮,树枝相互缠绕在一起,树干斑驳苍老,就像一对老人牵着手相互依偎着走过人生沧桑一样的饱经风霜。
沿着山间小路我们继续向上攀登,在杂草中我们发现了蕨菜,这让大家的热情更加的高涨起来,我们一边上山一边找寻。还记得有一年春节,单位分了两箱蕨菜,由于是山里的野菜,我生活的地方没有见过,更是没有吃过,很多人不知道是什么菜,也吃不惯菜的味道,那一次也是我第一次品尝蕨菜,那味道有淡淡的苦涩,但入口清香滑嫩。当我们正在需找蕨菜的时,一位山民从山上走下来,手里拿了两小捆蕨菜,一定是刚从山上采来的,深绿色的蕨菜真新鲜。待山民走近我们并向他询问哪里蕨菜最多,农民说:“现在是封山的时候,不能在往山上去了,有人在山上拦截”,因为他是这个山里的居民,所以他可以上山,我们是游人不可以进山的。不能在往山上走了,大家的兴奋劲也减了一半,有点扫兴,索性坐在一块石头上休息,突然一条蛇从石缝中爬出来,吓的我叫了起来“有蛇”,我这一叫把大家也吓了一跳,看来不只是我怕蛇啊那条小蛇受到了惊扰搜的钻进草丛里不见了,是我打草惊了蛇,心有余悸地说。从小到大我最怕的就是蛇了,电视里播放动物世界,只要有蛇的画面,我会立刻换台,对蛇的恐惧直到现在也不能释怀。既然不能在往山里走了,朋友建议,趁天还没有黑赶紧下山吧。大家的心里多少感到有些遗憾,上山时的兴奋心情也慢慢的消散,但我的心情还是充满了欢喜和满足。由于山路蜿蜒崎岖,大家都格外小心,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的的确确体会到了下山的艰难。
走在下山的路上,担心不知什么时候又会有蛇出现,大家都提高了惊觉,一行人在夕阳的映照下,在山间鸟鸣的陪伴下走下山去。当我回望这秀美的里口山时,我对着山说,等到明年春天桃花盛开的时候再来欣赏你,在来翻越你美丽的---里口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