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正值战火纷飞时,北冥大陆,生灵涂炭[注: 生灵:百姓;涂:泥沼;炭:炭火。人民陷在泥塘和火坑里。形容人民处于极端困苦的境地。
“陌然哥哥,榭宇哥哥,别躲了,快出来。”桃花掩映处,一位女子身着素白纱裙,肤若凝脂,气似幽兰,目如秋水,琥珀色的眸子像是能摄人心魂。但,倾城容颜上满是惊慌之色,美丽的双眼已是噙满泪水。
“丫头,这么大了,还哭鼻子。”少年不知从何而来,宠溺地刮了下女孩的鼻子,不着痕迹地拭去了女孩眼角的泪水。
女孩看只有少年一人,疑惑道,“榭宇哥哥没来吗?”
“嗯,现在正值战乱,他毕竟是太子……”
“哦,”女孩的脸上写满遗憾,但转瞬即逝,又是巧笑嫣然,“陌然哥哥,尺素想去荡秋千,陪我去吧?”
“你呀,就知道玩。”少年的脸上漾起微笑,长卷的睫毛下一双足以魅惑众生的桃花眼,透着慵懒邪魅,几缕墨丝垂于胸前,。
有那么一刹那,女孩看呆了。
女孩拉着少年尽情奔跑,银铃般的笑声响彻桃花林。
粉色花瓣,漫天飞舞。
尺素,为了守住你的快乐,我愿倾尽一切。
相爱却不能相守
“为什么?”阡陌然的美更甚于前,多了一分不羁,少了一分柔弱。但,无可挑剔的面庞上写满了不可置信,“为什么最终你选择的是他?”
“因为他能给我你不能给的。”段尺素的话太过决绝,伤了阡陌然,也伤了她自己。
“呵呵,原来你也喜欢权势、金钱。”阡陌然大笑三声,发丝有些凌乱,“只要是素素喜欢的,陌然愿意用性命交换。”
话毕,阡陌然潇洒转身,不留一丝犹豫,而在那一刻段尺素的泪水终于决堤了。
看着他远去的身影,尺素感觉她正在一点一点远离那个属于他们的世界。
“为什么要伤他?”屏风后,一个男子徐徐走出,“不怕来日后悔吗?”
“我们没有未来,伤他只是为了让他忘记那个美好的段尺素。”
“素素,好久没有看见你的笑容了。”北榭宇看着尺素消瘦的背影,心中充满疼惜。
“在知道真相的那一刻,段尺素就已经死了。”尺素的语气中带着一丝嘲讽,一丝悲怆,还有一丝怨恨。若没有上一辈的纠葛,或许,或许他们就可以在一起了……只可惜命运的字典中从来都没有或许二字。
“为什么选择我呢?你明知……”
段尺素转过身来,抬起充满泪痕的脸,固执地勾起一抹微笑:“榭宇哥哥不愿意娶尺素吗?”
北榭宇不再追问下去,尺素不愿意说,他就是不知道。
只有我成为了别人的妻,他才会放弃。至于选择你,只有你才能成为我完美的借口,也只有你不会强迫尺素爱上你,会许尺素一个宁静的生活,那里只有我们幼时的回忆。
我若为皇、你便为后
悠扬的琴声中带着几分哀怨和思念,而门外的厮杀、惨叫着实没过了琴声。
终于,只有琴声了,但这琴声却越来越大,越来越大。
当房门被粗鲁地撞开,琴声停了,因为,弦断了。
脸上的血迹遮不住他俊朗的面容,尺素缓缓起身,看着眼前一年多未见的男子,尺素笑了,美如花,但她的脸色却如她的衣服一般苍白。
走到他面前,伸出纤手,轻轻地拭去他脸上的血痕,就如他当年一样,抚上他的脸庞,她浅笑道:“陌然哥哥真美,连尺素都不及你半分呢?”
尺素经常说他美,而他也总是一笑而过。但此时此刻,听见这句话,阡陌然感觉心好痛好痛。
尺素看着自己手上的血迹,痴痴道:“这是榭宇哥哥的血吗?”
“是。”坚定地语气没有丝毫犹豫。
“你杀了他?”
“是。”
“呵呵,”尺素笑得那样疯狂,但泪水已经浸满了脸庞,“阡陌然,你怎么可以这样狠心?他不是别人,他是北榭宇,他是我们一起长大的朋友。”
冷漠的脸上没有一丝动容,淡然道:“因为他不该夺了你,却又不好好代你。素素,明日,我是王,你便为后。你和她之间,我不在乎。”
“阡陌然,你杀了我的丈夫,却要我嫁给你,我做不到,北冥大陆的子民也不会接受你这样嗜血无情的帝王的。”
“素素,你该明白,没有事情是我阡陌然做不到的。我既然能毁掉这个皇室,我就有办法得到你。”他俯身便在段尺素的唇上烙下一吻,转身离去。
“阡陌然,记住,总有一天我会杀了你来祭奠榭宇哥哥。”
高大的身形怔住了,但却没有回头:“如果能死在你的手上,陌然此生无憾。”阡陌然没有丝毫留恋地跨出了漪然殿。
素素,我知道后位根本不是你心念之物,原谅我的自私,只有这样做我才能拥有你。可我终究不是无心之人,杀了榭宇,我做不到。
殿内的人儿再也支持不下去,倒在了地上。
来世、江南再聚
四年后,北冥大陆呈现出一派和谐安详的气氛。
大殿内,灯火辉煌[注: 形容夜晚灯光明亮的繁华景象。],歌舞升平[注: 升平:太平。边歌边舞,庆祝太平。有粉饰太平的意思。]。
每一个人得脸上都堆满了笑容,除了坐在高位上的两人。
如今的段尺素就像一个牵线木偶,不会哭,不会笑,目光涣散。美则美矣,缺少了当初那一份灵动。
阡陌然的眼光丝毫没有放在前面的舞女上,静静地看着身边的人儿,紧蹙的眉头没有一丝松懈。
“陛下,这杯酒,尺素敬你。”淡淡的语气没有丝毫感情,但没有人可以想象此时阡陌然的心中有多么激动,四年了,她终于和他说了一句话,或许也是最后一句吧。
“陛下,不可,这酒……”下面一位大臣忍不住劝道。
听得大臣的劝阻,尺素嘲讽一笑,陌然哥哥,我又怎么舍得杀了你?
阡陌然却丝毫没有顾忌,爽快喝下。段尺素也端起酒杯,辛辣的感觉直刺喉咙。
“素素,对不起。我真的只想让你快乐,可是我好像做错了,彻底错了。你知道吗?每当看到你那呆滞的神情,我的心有多痛。我快要离开了,你能笑着送我走吗?就当告诉我你从来没有恨过我。”阡陌然的眼里第一次噙满泪水,把思念、悔恨与不舍都融了进去。
嫣红的嘴唇划出了一个优美的弧度,美丽的双眸泛出点点水光,略施粉黛的妆容,一层不变的素白衣衫,就好像天上的仙子,不食人间烟火。
“陌然哥哥说笑了,你要去哪儿,尺素怎么不知道?倒是尺素,很想榭宇哥哥了,马上就要去找他了。”
“素素,你……”
“陌然哥哥,别打断尺素,尺素没有多少时间了。尺素从来就没有恨过你,从来就没有。是尺素对不起你,是我父亲杀害了你的父母,我是你仇人的女儿,我没有资格和你在一起,没有资格爱、你、……”一阵轻微的咳嗽声从尺素嘴里传出,嘴角溢出鲜红的血液。
阡陌然轻轻搂过段尺素,柔声道:“不,不是尺素的错。尺素是世上最好的女孩,是陌然哥哥最爱的人。”
“呵呵,尺素真的很开心,答应我别难过好不好?尺素不会死的,尺素只是去了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那个地方有成片的桃花,榭宇哥哥在那里等着我。还记得尺素和你说过很想去江南吗?下辈子,如果有下辈子,尺素在江南等你好不好?那时候我们再继续相、爱……”纤瘦的手臂无力地垂下,美丽的凤眸也换换合上了。
“呵呵,素素的诅咒果然实现了。陌然哥哥真的得不到幸福了。我怎么舍得让你一个人走得那么孤单。天上人间[注: 一个在天上,一个在人间。多比喻境遇完全不同。],有你有我。若有来世,我定相随。”阡陌然取出袖中的匕首,毅然插进心脏,脸上却没有丝毫痛楚。
两人相拥着,彼此的脸上都呈现出幸福的笑容,鲜血染红了尺素的白衫,画面凄美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