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文:乘着书籍的翅膀 (1200字)
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万物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莎士比亚
我与先生、女儿二十年来在书籍的海洋里遨游,通过科学的阅读和互相帮助,学到了很多知识,学会了做人的道理。书籍为我 和先生打开了文学之门,我俩由读到写,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作家;书籍改变了我的命运,使我从一名普通的护士成长为县政协常委和文联副主席;书籍引导女儿从小树立崇高的理想,她踏着书籍的阶梯不断进步,成为优秀的当代大学生。我们一家三口好读书,读好书,从书中汲取力量,汲取养分,乘着书籍的翅膀比翼齐飞!
早在初中时代我便爱好读书,寒暑假偷偷地拿大哥的小说看,被情节所吸引常常忘做母亲分配的事。那时我在日记中写下自己的人生理想:长大后当一名作家。读卫校后,我几乎每天都捧着文学杂志和小说看,那时流行“琼瑶热”,我与同学互相借阅,读完了琼瑶的所有小说。不过那时只顾看故事情节,不懂思想艺术。
真正学会阅读是在1990年结婚后。因先生也喜欢读书,我们每月总要在微薄的工资中挤出一点钱来订杂志和买文学书籍,比如《长江文艺》《小说月报》《小说选刊》等,经常到书店看有没有新的好书,逐渐买齐了中国古典名著和一部分外国名著,这些书和杂志置于案上、几上、床头,下班回家可以随时翻阅。家里藏书逐渐增多,已达到1000册以上。我只是卫校毕业,开始有的书读不懂,先生就帮我分析其思想成就和现实意义,使我读书的兴趣越来越浓厚。慢慢地,我开始边读边写眉批,或做读书笔记,欣赏水平不断提高。
书读多了,产生强烈的表达欲望,便拿起笔来写文章。稚嫩之作不入先生的眼,他耐心地帮我分析、修改,慢慢地我理会了写文章的要领。当看到自己的散文变成铅字,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1998年我创作的一篇小说在县级征文比赛中获得第一名,更加坚定了我当作家的信心和决心。先生见我在市、县报刊上发表了不少文章,心里痒痒的,便也写起了文章。
几年时间我与先生就发表了几十篇散文、小说,县级报刊、杂志上还有不少。2004年先生写的散文《阅读》在市报上发表,我也写过好几篇有关阅读和写作的文章公开发表。2005年8月我与先生合著的文集《年华似水心如雪》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我从护士的岗位调到医院行政担任宣传科长。随后,我被推荐为县政协常委、市政协委员,当选为县作协副主席,并加入了湖北省作家协会。荣誉带给我的是鞭策和鼓励,我更加勤奋读书,认真写作。
2010年12月我被评为咸宁市“百名优秀文艺人才”,当选“咸宁市十大优秀青年作家”。2011年元月我出版了个人散文集《春来春且去》,县委领导非常重视,将我调到县文联担任副主席,以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全县的文学艺术爱好者为繁荣地方文化尽一点本份。2012年我进一步受到重用,兼任县政协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缺主任和专职副主任)。我先生近几年的创作也不断进步,多次在县内外举办的诗歌和歌曲征文竞赛中荣获奖项,不少单位和企业在举办文艺晚会时,请他写朗诵诗,今年还被某企业聘为兼职策划人员。
我与先生在志同道合的阅读人生里,产生了很强的凝聚力。节假日,我们一起下乡看望双方父母,给他们买爱吃的东西。经常与婆婆共处,我发现一字不识的老人肚里藏有很多山歌和歇后语,这都是宝贵的民间文化遗产,我拿着随身携带的本子和笔,将她所唱的山歌和冷不防脱口而出的歇后语记录下来,回家整理保存在电脑中。前几年县里编辑出版民间文化丛书时,我将这些“口头文学”送去编入书中。我还请人将婆婆所唱的山歌录制下来,保留原汗原味的影像和声音资料。婆婆看到书和光碟中有自己的形象和声音,感到非常有成就感,唱得更带劲了,她没事就约上几个老婆婆坐在院子里,亮开嗓子唱起来,这给她老人家的晚年生活增添了无穷乐趣。先生也很孝敬我的父母,当二老生病住院时,他像儿子一样到医院陪护、侍奉汤药,受到父母交口称赞。我俩曾经共同负担双方的弟妹读书求学,使他们获得自立的本领。
我们的女儿在家庭熏陶下也爱读书,从读图画书、故事书,到科普小说、长篇小说,到用英语阅读外国原著,书籍伴她一路成长。初中时代她写了一篇作文《特别的父爱》获得全国中学生作文竞赛第一名,对她是莫大的鼓励。2006年初中毕业以全县第一名考上市重点高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高中时获得全国英语、化学竞赛奖项,语文考试所写的作文被推荐到刊物发表。2009年考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期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第二名,北京市大学生奥数竞赛第二名,并获得国家奖学金,去年以高分考取托福。今年她被北航推荐为北京大学免试研究生资格,明下半年将进入北京大学深造。
书籍也为女儿塑造了良好的品格,她从小非常孝敬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每年用压岁钱给他们买礼物,获得国家奖学金后,给健在的奶奶和外婆以及我和先生各买了一双老北京布鞋。女儿对穷苦的人也非常有同情心,在路上遇到不相识的老人需要帮忙时,她毫不犹豫地提供帮助。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她主动从生活费中挤出钱来捐款。
由此,我们深刻体会到,年青的夫妻保持阅读的习惯,然后培养孩子阅读,不仅是快乐的,而且是有意义的。它让我们改变自己的人生和命运,使我们更加关注教育,去思考我们的教育和我们的社会需要给孩子们什么样的人生馈赠。
万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浓。当你读万卷书,你会发现,书犹药可以医愚。各种消极情绪,通过善读书,仿佛在水里蒸过一样渐渐被融化。读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良师益友;不好的书籍亦如不好的朋友,可能会把人贻害。由此,我和先生以及女儿总是选择最有价值、最适合自己的书籍,从中汲取必要的营养。
书籍像船,载着我们驶向广阔无边的生活海洋;书籍像砖,让我们踏着进步的阶梯去欣赏人生更美的风景;书籍像翅膀,乘着我们飞向无限辉煌的理想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