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农村草根教师的梦想作文 (1200字)
小时候,看到爆晒在烈日下大汗淋漓的父亲气喘吁吁,我就对父亲说:“爸爸,你真辛苦,我长大了绝对不做农民!”后来,我考取了宜春师范,也就真正没有做农民了。今天,我的学生来到学校,要我为他做参谋,报考哪一类学校,我说:“你很优秀,教育需要你这样的人才。”他愕然了,“在农村做老师,天底下最低贱的工作!您怎么会建议我报这样的职业呢?”
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书本里可以找出一大堆赞美教师的辞藻,可是要是当要人们为自己的职业做出选择时,怎么就没有人愿意当老师呢?农民,是我国人心中最底层的职业;农村教师,帽子戴的很高,却是在所有人的骨子里都看不起的行当。
我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有这样一所学校,它有其特色所在、优势所在、风格所在。它的每一座建筑、每一处绿化、每一面墙壁、每一点细节都精雕细刻地传递着知识、文明、友爱、诗意和激励;它所有的制度、目标、评价、计划等都是为师生提供充分发展的机会而制定,是为校内每个师生都感到自己没有被忽视而设立;它的教育教学富有魅力,因材施教贯彻始终,它既能教会学生超越知识走向智慧,又能使每个学生体验学习的成功,享受学习的快乐;它从不用一个标准去要求所有的学生,从不扼杀学生创造的激情和张扬的个性;它的师生走出校门,公众会很容易地猜出他们的学校、他们的身份,他们也以此为荣。它的每一名学生离开时带走的不是对学校、对学习的厌恶甚至仇恨,也不是只带走了知识,他们带走的是对理想的追求、对生活的热爱、对困难的信心和对他人的友善,还有对学校的留恋。
我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有这样一名主管教育的领导,他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敬才用贤的气度、明睿管理的艺术、洞察时事的方略、冷静自省的心志、秉公处事的威信、通情达理的真诚、无私奉献的精神;他能够清晰认识到自己的价值与使命,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学校声誉;他有“天下之事,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有“我们不一定能教育好每一个学生,但我们一定能做到竭尽全力去帮助每一个学生”的坚定信念,进不求名,退不避祸,唯学生是举。
我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有这样一批学生, 他们富有理想、品行端正、热爱生活、朝气蓬勃。他们积极进取,富有独特见解和思想,不盲从所谓的权威,对疑问敢于提出自己的见解;他们善于和人合作,善于和人相处,有着帮助他人的强烈愿望,有着和谐的人际关系;他们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认真学习,勤于思考,有丰富的想象力,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能用最少的时间赢得最高的学习效率。
我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有这样一批教师,他们心中有爱,独具慧眼,能看到每个学生都是一朵含苞欲放的花朵,能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的潜能,并用正确的方法鼓励孩子不断自主探索;他们崇尚“亲其师,信其道”的真谛,尊重民主,愿与学生平等交流,共同成长;他们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和充分运用现有教育资源,对当代最新的信息、知识有很强的敏感性和独到的见解,能有效地为学生“扬长”创造条件;他们能在很大程度上挣脱课程和教材的束缚,不断反思自己的授课方式,让自己的教学始终受到学生的喜欢。
一个人在社会最重要的就是一张“脸”,就是体面,如果一个人的职业在社会上没有尊严感,得不到尊重,哪怕你赚最多的钱都是没有用的。现在中小学教师还处于一个比较低的地位,什么时候恢复了他们在整个社会中的地位,比如跟企业家是平等的,跟律师是平等的,跟医生是平等的,什么时候中国的教育就有转机了。这是一个正比例的关系,一个人得到了尊严,他就会付出;如果他在这个职业中得不到尊严,你不会全力以赴的。
我梦想,尊师重教,中华史册添异彩;兴邦育才,神州大地起宏图。